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月桂花

(2012-11-07 05:34:28) 下一个


从出租车里下来天已经黑了,拖着拉杆箱,借着幽幽的路灯光,我走进熟悉的弄堂。晚风飘过来,难闻的汽车尾气里竟夹杂着一缕隐隐约约的香甜,瞬间即逝。“桂花!” 我为之一振,四下里看看,依稀难辨,又深深地嗅了嗅,香甜仍旧隐约。上楼的时候我掐指一算,农历八月底,竟赶上了这个飘香的时节。

第二天一大早,我出门跳上43路公交车,直奔桂林公园。上海的公园其实蛮多的,无论是游客数量还是园子大小,桂林公园都排不上号。它地处上海市的西南角,当年还算是郊外,比较偏远,只有43路公交车能到。但是它以桂花出名,在这个飘香的金秋时节,是上海人赏桂、闻桂、和吃桂的首选。



从公交车上下来,我立刻闻到了桂花的香甜,不用问路,跟着鼻子走准错不了。我买了门票(2元!)进到园子里,静静的,没见多少游客。和所有的江南园林一样,这里的影壁回廊,假山小径,竹林池塘,把巴掌大点地方做得迂回曲折,幽深及远。





我从小径上走过去,闻着花香,也听到了鸟语,更想起了当年我们俩手拉着手,在这鸟语花香里共渡的时光。拐过几个弯,豁然开朗:我还自以为来的早,其实这里已经热闹非凡。有打牌下棋的,有遛鸟喝茶的,喝的自然是桂花茶。公园茶室的菜单上,全都与桂花有关:桂花茶、桂花酒、桂花糖、桂花藕粉、……



这里原来是上海滩上大流氓黄金荣的私人花园,叫 “黄家花园”。据说是因为老爷子的夫人喜好,园子里种植了很多桂花树,集簇成林,收归国有后向公众开放,就改名叫 “桂林公园”。每年农历的八月下旬,也就是吃完月饼之后,桂花就开了。最常见的是 “金桂”,花色金黄,一小簇一小簇地挂满枝头,凑近了闻香气浓郁,却没有了忽远忽近的淡雅。花色乳白的是 “银桂”,稍稍留心也不难看到,它的花色淡了,香气也淡了一些,在文人墨客的眼里自然就更雅了。



金桂和银桂

我接着寻找稀有的丹桂,花色泛红,香气应该是很浓烈的。我记得当年在这个园子里是见过的,可是这次转了两圈也没有找到,大概是过了花期,只好等下次了。还有四季桂,一年可以开几次,但那是到了更南方才会有的现象,上海还是冷了点。

太阳高了。遛鸟的主提起笼子,把卷着的布罩子放下来,遮挡好了,悠哉游哉地走散了。打牌的人兴致不减,依然五斤夯六斤地嚷嚷着。我在哈哈亭里听了一段戏迷的《空城计》,然后到茶室吃了一碗桂花藕粉,这才心满意足地出了园子。正想再深深地吸一口,把桂花的香甜留住,一辆小卡车突突地从门前开过,灰黑色的尾气扑面而来,我赶紧转过脸去,用袖子掩了口鼻:

“怪不得鸟笼子非得罩上才能出园子。”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