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犹他情与景:拱门组合

(2012-09-04 13:21:01) 下一个
在拱门国家公园(Arch National Park),除了双O拱门(Double O Arch)之外,还有好几处拱门组合。



其中最出名的,也是最容易看到的叫双拱门(Double Arch),在窗口区(Windows Section)一头的大路边上,从停车场走到双拱门的跟前也就几步路。跟上下叠加的双O拱门不同,双拱门是两个高度大致相同的拱门,一端支撑在同一个山体上,另一端分支两点,形成一个夹角,很别致。相比小巧的双O拱门,双拱门要大气多了,它俩高可达30多米,跨度超过45米,属于大型拱门,颇有气势。从小路的尽头,可以沿乱石堆向上爬,进入双拱,顿时觉得自己渺小了。



另一个双拱的组合是分隔拱门(Partition Arch)。分隔拱门其实也是可以在大路边就可以看到的,但它本身比较小,离得又很远,除非举着望远镜仔细搜索,否则是难以发现的。走到近处去看这个拱门要费点力气,走蛮长的一段山路,绕到山的另一边。这两个拱门开在同一片岩壁上,一大一小紧挨着,我觉得叫 “母子拱门” 更形象。按理说,一旦岩壁被流水穿透,阻力全无,不会在紧挨着的地方再穿一孔。所以这两处的原始沉积一定是松软的,而两拱之间的石梁则一定是异常坚实的。



难得一见的是骷髅拱门(Skull Arch),在烈焰火炉区(Fiery Furnace)里,申请了许可证才能进去,而且里面还没有路,当然也没有路标,非但不好找,一不留神还要迷路,令人望而却步。我们是在公园看守人(Park Ranger)的带领下进入火炉区的,爬上溜下,钻洞挤缝,才有幸一睹这深藏不露的骷髅拱门。还别说,虽然少了口鼻,但两个大大的眼窝,挺形象的。



我饶有兴趣地问领路的公园看守人:“公园里有三个拱门在一起的组合吗?”
“这一带有两千多个拱门,存在个把三拱的组合应该不算意外吧。” 他没有正面回答我,“下次你可以一张申请野营许可证,带上水和干粮,自己在公园里找吧。找到的话别忘了告诉我们噢。”
“不错的主意。下次再来的话我一定到里头去野营,好好找一找,找到了一定告诉你们。”
我又忍不住想,如果在这迷宫一样的火炉区里走丢了,到夜深人静之时,借着幽幽的月光,咋一看见这巨大的骷髅,没准还真有可能被摄去了魂魄,

“但更大的可能性是你们不得不进来找我。”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