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吉米多维奇

(2011-08-09 15:35:02) 下一个


季老先生讲的《高等数学》是王海最喜欢的课。每次上课,王海总是坐在第一排,很专心地听课,很认真地记笔记。

季老先生的大名叫季士杰,才50出头一点,看着也不老相,可相对这些不到二十岁的大一学生已经很老了,所以他们在背后叫他季老先生。那年头大学里的正教授都是早年留过西洋,1950年代的海归。像季士杰这样新中国1950年代的大学生,留校当了助教,又没赶上留苏,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文革前就提了副教授,教学和科研都是很不错的。看外表,季老先生属于那种很典型很传统的教书匠,玳瑁边的眼镜、清瘦、儒雅、穿戴整洁却不是很考究,讲话时总是给人一种深思熟虑的感觉。季先生是苏州人,他上课讲普通话时带着明显的苏州口音,这让王海听着很舒服。教学多年,季老师还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上课不喜欢有人提问,打断他的思路,所以在开学的第一堂课就跟同学们讲清楚了,有什么问题请等到下课再问,或者是在指定的时间到他的办公室答疑。反正那个年代也不兴在课堂里提问,梁凡和同学们也不觉得有什么奇怪。

几乎每次下课,坐在前排的王海就会走过去问季先生几个问题,诸如 “ ‘开区间内可导’ 和 ‘闭区间内连续’到底有什么区别?”,“如果在闭区间内可导会怎么样呢?” 等等。时不时地,王海还会跟季老先生说上几句苏州话,弄得老先生蛮开心的。上星期的第一次测验王海得了满分,给季先生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王海,乃脑子蛮灵格么。”
“我就是欢喜数学。我要考数学系格,阿爸姆妈勿让。”
“计算机也要数学好格。数学勿好,计算机也读勿好格。”
……

一老一少的吴侬软语,对梁凡来说犹如苏州评弹一般好听,所以王海缠着季老先生问这问那的时候,阿凡经常会站在一旁等王海,大部分时间只是听听,偶尔也提一两个问题。梁凡虽然也喜欢数学,但远没有王海那么痴迷,一般在考试测验之前,他才会问几个出题范围之类的问题,很实际。季先生说只考第三章,梁凡就问这个星期讲的内容是不是也包括在内。有几次把季老先生搞得有点不耐烦了:“梁凡,只要你把我上课讲过的东西都吃透了,测验不会有问题的。” 阿凡心想这不是废话吗:我要是都吃透了,还用的着花这份心思吗?可气的是有时候王海还在一旁添乱:“对啊。我从来都勿管出题范围的,把课堂里讲的东西吃透了肯定不会有问题的。” 阿凡当场也不好发作,只好回到寝室里再跟他计较,那是后话。

这一天高等数学课的下课铃一响,坐在第一排的王海就站起身来,走到正在讲台后面整理备课笔记的季老先生那里,把拿在手里的一本厚厚的书递了过去:
“季老师,乃看。”
季士杰伸手接过去,扶了一下眼镜:“嗯,《吉米多维奇》。从啥地方弄来格?”
“是我自己买格。” 王海很骄傲,
“乃看过了伐?” 季先生又问,
“我看了几页,蛮难格。” 王海没听出鼓励,很有点失望。
……

王海和季老先生讲的这个《吉米多维奇》,全称叫《吉米多维奇数学分析习题集》,此书被誉为数学分析的“圣经”,当年在数学系人手一册,流行极广。全书一共收集了四千多道习题,数量多,涉及面很广,内容包括函数与极限,单变量函数的微分学,不定积分,定积分、级数,多变量函数的微分学,等等。《吉米多维奇》的题目难度比较大,非数学系的学生一般是不会去碰的,老师也不要求。对数学情有独钟的王海,看着原来数学并不如他的高中同学,就是因为进了数学系,也啃起了《吉米多维奇》,心里不服气,于是自己掏钱到影印书店买了一本,潜心专研了几天,感觉不错,便拿来想听听季老师意见。没想到季老先生并不鼓励王海去啃《吉米多维奇》:

“啥个 ‘蛮难格’,迪本书顶顶难啦。乃又勿读数学,呒麽必要格伐。”
“我就是欢喜,有空做做伊,练练脑筋。” 王海不死心,
“练练脑筋可以,勿要花忒多的晨光。乃年纪轻,多活动活动,打打球。” 季老师语重心长,
“嗯,我晓得了,就练练脑筋。” 王海只好作罢。

每次晚上去教学楼或是图书馆自习,王海还是带着那本《吉米多维奇》。找到座位后把它往课桌上一放,挺自豪的。开始的两三个星期,王海还花个把小时看它几页,做几道习题。也就一个月的光景,题目越来越难,有点做不下去了,《吉米多维奇》毕竟要比季老师上课的内容高深了许多。除了一些很具体的解题技巧问题,王海自己也不好意思再拿着《吉米多维奇》去麻烦季老先生。和同寝室的李江、梁凡他们讨论吧,一来人家并不是很感兴趣,二来的确也帮不上太大的忙。而且大家都劝王海别在《吉米多维奇》上花无用功,有空看点杂志,小说之类都比这强。这样又过了几个星期,王海不再坚持了,可那本《吉米多维奇》仍然跟着王海,仍然是他课桌上必不可少的摆设。

那天在寝室里吃完晚饭,王海又要起身去教学楼晚自习,在门口撞上了从盥洗室洗碗回来的黄河。
“王海,我说你是书包不够用还是怎么咋?进进出出老是一本《吉米多维奇》拿在手里,累不累啊?”
“黄河,你不懂了吧。人家王海是个聪敏人,不会随随便便拿在手里的。” 正在寝室里坐着吃最后几口饭的梁凡逮着个机会,赶紧寻王海的开心,
“是吗?来,让我看看这个《吉米多维奇》有什么特别?” 黄河伸手去拿王海手里的书,
“他乱讲的,没什么特别,我就是懒得放到书包里。” 王海挡开黄河的手,护住《吉米多维奇》,
“不对吧。我可是留心了,这书的封面每次都是向外,不是偶然的吧。” 阿凡不放他过门,
“噢,敢情是拿给别人看的啊?” 黄河低头一看,向外的封面果然挺醒目的,
“你别听他乱讲!” 王海有点不好意思了,赶紧把书翻过来,
“我乱讲?这又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到了教室里把《吉米多维奇》往桌子上一放,女同学从旁边走过都会多看几眼的。不信你试试,黄河。” 阿凡越说越来劲了。
“梁凡,你也忒损了。我相信王海绝不是为了吸引女同学。” 黄河见王海涨红了脸,闪出一条道,拍拍他的肩膀,“别听梁凡的,赶紧占座自习去吧。” 王海乘机快步走了。黄河转向梁凡:“你小子这么有本事,怎么也没见女同学围着你转啊?”
“开玩笑,开玩笑。我哪有本事让女同学跟着我转。要说吸引女孩子嘛,当然还是沈国强在行,是不是啊?” 阿凡为了转移目标,把沈国强牵扯了进来,
“《吉米多维奇》?真的有用吗?” 国强若有所思,答非所问,“我下次问王海借几天。”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