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德拉巴香饭

(2011-06-09 16:30:57) 下一个



在印度南方的海德拉巴(Hyderabad)开了几天会,日程排得满满的,从早到晚都憋在机场附近的酒店里,连进城的机会都没有。问了几个当地的与会者,都说海德拉巴没什么出名的旅游景点。

没什么好看的?那应该有好吃的吧?有,我们海德拉巴的香饭!(Hyderabadi Biriyani)

会议期间是包伙的,午饭时我问侍者有没有香饭,被告知晚饭时会有的。整个下午,我心里就有了一份期待,一直熬到下午的最后一个报告结束。离开晚饭还有些时间,大家三三两两地聚在庭院里喝酒聊天,我逮着一个当地的老印问他香饭的事。

哦,你问Biriyani啊。这是一个非常流行的菜,不光在海德拉巴,整个印度,整个中东、阿拉伯国家都很流行的。…… 没错,海德拉巴的香饭是很出名的。…… 不,不一定是鸡,牛肉、羊肉、猪肉都可以,海鲜和素食也可做香饭。…… 怎么做?你问错人了。这样吧,开饭的时候厨师会来的,我带你去问他吧。……

开饭了,大家端着盘子排队,在自助的餐桌前挑选食物:蒸蔬菜(专门给老外准备的),各种大饼(我的偏爱),……,啊,Chicken Biriyani(Spicy)!我锁定了那道菜,盛了两大勺,把盘子堆得满满的,回头去找那个当地的老印。看见他还在排队,我就在一旁先吃了起来。

这香饭看着烂烂的,很像中国南方的菜饭,我觉得应该是焖出来的。尝了一口,的确很香,也挺辣,但不很油腻,吃口很好。鸡肉焖久了,已经脱骨,很酥了。当然还有很多香料,我可以吃出咖喱和薄荷,其它的本来就叫不出名。

已经吃上啦,喜欢吗?我肩头有人轻轻拍了一下,正是那个老印。来,我带你去见厨师。

宾馆的首厨是个帅哥,很年轻,从烹饪学校毕业没多久就到5星级的宾馆来掌勺了,一定是个拔尖的学生。听说你对我们海德拉巴的香饭感兴趣,是吗?他的英语很纯正,没一点口音。

我们海德拉巴的香饭是很特殊的。这里面还有个典故,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很久以前这一带战乱不停,王国里的青壮年都要上战场,后来连厨子也要去打仗,没时间做饭了。有个聪明的厨子在每天早上出发前,先把米、肉和香料和好了,用炭火焖上,晚上打完仗回来,开锅就能吃上香喷喷的热饭了。打了一天仗,饿了一天的大兵闻香而来,争抢一空,美名就传开了。即使厨子没能从战场上回来,当兵的也不会饿着。…… 对了,正宗的海德拉巴香饭一定要用印度香米(Basmati rice)来焖。

回家后我向LD建议做海德拉巴香饭:焖上就不用管了,多好。“尽想着偷懒。我们又不打仗,焖一天饭干嘛?” 她本来对印度菜的兴趣就不是很高。
“打高尔夫球啊。” 话是这么讲,底气却有点不足?


梁兄



附录: 海德拉巴鸡香饭

1)印度香米(或茉莉香米)3杯,用冷水浸泡30分钟以上,沥干。
2)在炒锅里用中火将黄油(1/4杯)化开,煸炒丁香(cloves)、小豆蔻(cardamom)、月桂(bay leaves)、洋葱、薄荷和咖喱,约6-7分钟,然后加入辣椒、黄姜、酸奶(1杯半)、盐和切好洗净的鸡块(一只整鸡)。拌匀后焖30分钟左右,把汤收至1杯左右。
3)加入香米、水(4-5杯)和香菜,拌匀后煮沸,然后用小火焖30分钟。必要的话可以再加一点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