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政治学习

(2010-11-04 03:24:25) 下一个

Z大学的政治学习安排在每个星期四的下午。刚吃完午饭,3号楼105寝室的男生们就忙着整理房间,因为下午一点半,有女生到寝室里来参加政治学习。

十几分钟以后,原本凌乱不堪的寝室,至少看上去像模像样了。被子都叠好了,袜子也不是东一只西一只,饭碗、脸盆、毛巾也都回归了它们各自的地方。两张拼在一起的大写字台上,除了一人一只搪瓷茶杯和几张报纸,啥都没有,整齐得有点不自然。

阿凡他们忙完了刚坐下,正欣赏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辅导员张晓敏老便带着班里的女生走了进来。张老师以男生寝室为单位将四班分成三个学习小组,然后照着以学号排序的名单,将班里的九个女生一分为三,分别加入到三个寝室里。被分到105寝室的,正好有班长朱雨芳,外加瘦小的广东姑娘曹惠英,和高挑的上海佳丽李静秋。

头天晚上熄灯以后,阿凡他们几个已经议论过了,大家都不希望朱雨芳加入他们105寝室,怕这个大班长太一本正经,多事。沈国强说一定要来几个漂亮的,否则一个下午干坐着,没东西看,太没劲了。宋建立马上跟着说:“你这家伙是希望李静秋能分到我们寝室里来吧?不动好脑筋。” 大家都笑了,没多说什么,但心里却或多或少地想着差不多的事,李静秋是这个寝室熄灯以后选出来的班花。这不,李静秋是来了,可朱雨芳不请也来了,而且还自然而然地成了政治学习的小组长。团支书林大可领导隔壁104寝室的小组,辅导员张晓敏则坐镇另一边的106寝室。

阿凡他们让出几张凳子,自己坐到床上。三个女生在105室写字台靠门口的一边坐定之后,朱芳雨在桌上铺开一张《中国青年报》,指着第一版上一篇题为《加强大学生的精神文明教育》的评论员文章对大家说:“今天我们的学习内容是如何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张老师要我们先读一下这篇评论员文章,然后展开讨论,如何把它落实到我们的大学生活中去。我先读头上这两段,然后由李江接着念下两段,大家轮着读,好不好?”

沈国强马上表示反对:“班长,报纸我们都看过了,不要再读了,浪费时间。你给我们拎一拎中心思想就可以了嘛。”
朱雨芳显然没料到,正在犹豫,梁凡接着说:“没关系的,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有多一点时间讨论,张老师知道也不会怪你的。”
黄河、宋建立、王海都附和着,李江何胡晓军都没说话,曹惠英从进门到现在一直低着头,一句话也没说,李静秋没有低着头,但一直看着报纸,也没有说话。朱雨芳想了一下,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至少自己可以交待:
“这样吧,我还是读头上这两段,然后我们就开始讨论,好不好?那我就开始了。” 朱雨芳操着京腔,读起了评论员文章。她其实心里也知道没人爱听这玩样,所以读得很快。

朱班长读完之后轻轻地吐了一口气,放下报纸,环视着对大家说:“我们今天的讨论的焦点是,大学生如何好精神文明的带头人?” 话音刚落,沈国强就接了上去:“这还不简单嘛,大家都说大学是新思想的发源地,所以我们大学生绝对应该是领导新潮流的。”
“照你的说法,喇叭裤、花衬衫应该是先在大学里开始流行,而不是先在社会流行起来,再传到大学里,对吧?” 阿凡是不会放过这种机会的,
“那当然。新潮流嘛,当然也包括新式的服装。” 沈国强得意地拉拉袖子,露出一块进口表。
“我觉得我们的服饰还是应该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朱雨芳有意不想让这两个家伙走得太离谱,李江扶了一下眼镜,慢慢地应和:
“我觉的我们大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不应该在其他方面花很多精力。”
“李江,这你就不对了。大学生应该全面发展,不能死读书的。”沈国强马上反驳,
……

大家你来我往,讨论得正热闹,张老师出现在门口,寝室里一下子安静了下来。靠门口的胡晓军给张老师让出一张方凳,自己和李江挤到一张床上。张老师一边坐一边问:
“你们已经开始讨论了?”
“我们……” 朱雨芳正想着该怎么交待,阿凡又来解围了:
“张老师,我们刚刚开始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大学生应该以学为主,全面发展。”
“嗯,我听到你们讨论得很热烈,好。我想我们不光要说到,更要有实际行动,你们说是不是?” 张老师停顿了一下,看了一眼沈国强的长头发,“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要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你们接着讨论吧,我再到104寝室去看看。” 说完起身走出了105室。

估计张老师已经进了104寝室,宋建立才小声地说:“梁凡,你这家伙反应倒挺快,要不然我们班长可要挨批了。”
“小事一桩,何足挂齿。再说我也有一份,理应有所担待。国强,我倒是为你这个 ‘新潮流’ 的长头发担心啊。她上次就叫你去剪掉,刚才的眼神很不满意哦。”
“我不管她怎么看,反正留长头发不犯法,能把我怎么样?” 沈国强满不在乎,
“噢,” 朱班长好象想说点什么,但忍住了,“我们还是接着讨论精神文明建设吧。今天的政治学习要求每个人都能发言。”
“那我来讲几句吧。” 胡晓军知道逃不过去了,于是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慢条斯理地说“我觉得大学生应该是有文化的群体,而不能只懂得数理化。”

胡晓军刚起了个头,大家都等着下文,他却打住了,算是做了规定的发言。接下来,王海、黄河、宋建立都做了类似的简短发言,交了差。现在只剩下两个女生还没发言了。朱雨芳用胳膊肘轻轻捅了一下左手边的曹惠英,一直低着头的曹惠英抬起头看了朱雨芳一眼,继续低头盯着桌上的报纸,嘴里细声细气地说:“我觉得我们还应该抵制资产阶级歪风邪气,这也是很重要的吧?”
“李静秋,你呢?” 曹惠英讲完了,朱雨芳又转向右手边的李静秋,
“啊?” 李静秋慢慢地抬起头,看着朱雨芳,
“就剩下你一个了,讲两句吧。”
“我想讲的给曹惠英讲掉了,我没有东西好讲了。”
“谁让你刚才不积极发言?” 朱班长不肯放她过门,
“那我就说同意大家的意见,可以吗?” 李静秋人如其名,静心静气的,
“那你连喇叭裤、花衬衣也同意?”
“为什么我不可以同意?我喜欢花衬衣。” 李静秋依然很平和。

朱雨芳瞪大了眼睛,沈国强很有几分得意,自视甚高的阿凡也不由自主地多看了她几眼。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