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比反差说印度:奢华与贫陋

(2010-08-19 14:16:53) 下一个
印度的奢华都藏匿在高墙深院之内,弥漫着老牌殖民地的绅士气息;印度的贫陋却裸露在大街小巷两旁,扑面而来,令人躲闪不及。



一出新德里机场,借着昏暗的路灯,我就惊讶地看见路边的土堆之上,有个大男人站着撒尿。再远一点,到了墙根之下,朔料布搭起的小棚没有一人高,那便是住人的 “滚地龙”,连当年唐山的 “地震棚” 都不如!印度朋友告诉我,新德里没有电影《贫民窟百万富翁》里描写的孟买和加尔各达那种漫山遍野的贫民区。一来是北方,入夜后,喜马拉雅山上沉降下来的冷空气,光靠一张油毛毡还是有点难以抵挡,多少得裹一条毯子;二来是首都,时不时有外国政要和国际会事,会遭 “清场”,所以难成气候。即便如此,这种扑面而来的贫陋还是让我感到不自在。

我们的车停在五星级宾馆的大铁门前,两个穿荷枪实弹的印度大兵把守着,四个身穿制服的安检人员走上前来,一个询问司机,一个检查后车厢,还有一个用镜子检查车底,最后一个用 “电子鼻” 在车厢里外到处嗅。孟买的恐怖袭击发生之后,印度的大宾馆个个戒备深严。放行了,司机开进去,沿着两边精心修剪过的花丛,把车子停到了门廊之下。又是一组穿制服的,一个打开车门,用手护着门框,另一个从后车厢里取我的行李。



我跨出车门,一个标致的印度小姐,穿一袭翠绿色的莎丽,向我倾一倾身子,然后很优雅地一摆手:“梁先生晚上好,房间已经为您准备好了, 请这边走。” 我跟在她的身后,走进点缀着鲜花宽敞明亮的大厅,绕过前台,直接来到电梯口。一个一袭白衣的小伙子双手平端着一个长方形的木盘,一直跟在我们的身后,
“不用去前台登记吗?” 我问,
“先去您的房间,登记我会办的。” 印度小姐柔声细语,把我带到了房间里,我的行李已经在门口了。她细诉完了宾馆的设施和服务项目之后,和那个端木盘的小伙子略欠着身子倒退了几步,然后才转身,轻手轻脚地出了房间,拿着我护照去办理登记手续。



当晚在酒吧里,去过很多国家的上司告诉我,印度高级宾馆的服务是世界一流的,我觉得很荣幸,但想想高墙铁门之外无处不在的 “滚地龙”,啤酒也多了一点苦涩。





班加洛的气候四季如春,宾馆的花园里郁郁葱葱,露天游泳池畔,以白人为主的顾客穿各种浅色调的夏季服装,享受着风和日丽的休闲,和得体周到的服务,让我联想起电影里见过的英国殖民地时期奢华的马球俱乐部。



出了高墙和铁门,只消走出几步路,来到大街上,便是杂乱无章的交通,飞扬跋扈的尘土,又把我拉回到了第三世界,又让我去面对裸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贫陋。“你们每天看着不难受吗?” 我问。“有钱人通过汽车,甚至直升机往返于高墙深院之间,这个世界跟他们关系不大。”





上海有贫民区吗?大概都拆迁盖高楼了;纽约有贫民区吗?我没敢进去。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嗯,很真实的孟买。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身是客的评论: 白相文学也好,文学白相也好,反正不是太认真。
身是客 回复 悄悄话 要不是迪篇文章被置顶,我还不晓得有个上海白相人来勒此地白相文学.我顺带便看了一圈,图文并茂,而且还有难得的激情,侬写得出好散文却不是一个散漫的人.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山愚公的评论:
我明白你的意思.支持你!尤其是最底层的人,底层到了那个地步尚且不会被人把棚子拆了,而中国即便是律师也能被人随便就拆了房子,这个在人权标准上的反差是很大的.不是说印度式的民主就好,印度的确比我们落后.但是不能刚看到一点经济发展就说专制一定是好的.牺牲大多数人利益的经济发展是很无奈的.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还是和人种与文化有关吧。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戒备森严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民主是最大的骗局!是美国公民吗?享受过美国的名主吗?我们这些美国人才最有资格来评论我们美国的民主。
我们这些人民做过什么主?我们是选出一个独裁者来替我们做主。这就是我们的民主。每届总统都是如此的独裁者啊!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光临,恕不一一回帖。I hope we can all agree to disagree.
IT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df99的评论:

“资产阶级民主是骗人的”,不错。可资本主义民主是看得见,摸得着,可以人人自身生活体验,个个亲历感觉。所以可以具体揭穿其骗人的地方。

”中国从来没有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实话。因为除了您老兄外,没有人知道”社会主义社会“是怎么回事儿。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没有。有的就是大家都说自己的是,而别人的不是。不信你问问胡说,他要不是不知道,就是知道,和你的又不一样。可怜平民百姓几遭罹难,还在盼望社会主义社会,不知何年何月建成。伤心,苦哇!
da124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当然有贫民区了。而且就在市区里面。漕宝路高家浜
千山愚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g1616的评论:
你还没有看懂我写的,就急不可待地歪曲我,想干吗?我直接的意思难道不是宁可活得不体面,也比被不让活着强吗?你如果有理解能力的话,应该能明白我想表达的是,宁可有权选择活得更好的方式,尽管是个活得不体面的方式,而不是已然活得悲惨,但还没权选择可以活得更好的, 即使也是不体面的方式。
ljin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约旦和埃及旅游时有同感。对于贫民的生活状态很不自在。觉得自己就是在高级旅馆和古迹之间跳跃,那个国家民众生活的现实好像只是车窗外快进的一瞥。
tov 回复 悄悄话 印度是有个人信仰自由的国度。他们相信今生受苦是前世造孽和为了来世的幸福。
今世的幸福也许来世会受到报应呢。
所以,富人要做慈善事情,穷人也心安理得过苦日子。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种姓制度下的民主,不是民主。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山愚公的评论:
是的,中国的民房,比印度的破棚屋体面一万倍又如何?仍然随时都有被拆毁的可能。中国人再穷都“不用”住在破棚子里?恐怕有人是想住而不可得!所以中国人的生存压力大得多,穷到一定程度,弱势到一定程度,就成了圈地运动中跑到城市里的流民,无辜被打被抓。
现在还有很多人怀念毛的时代,说什么寡而均;其实毛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按人口说最大的不平等,那个时代的农民简直就是农奴。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山愚公的评论:
中国的农村再穷,也有房子有地,不用活在棚子里

您的意思是,宁肯在民主社会龌龊的求生,不在中国像样的活,所有贫困困苦都不如一张选票有价值。中国犯的错要背一辈子的。任何后来的变化和发展都不值得一体。

民主国家的残酷的资本和殖民化国家,则是民主的必要过程,忽略又忽略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印度的巨富也是很吓人的,像那个娶了休格兰特前女友的钢铁大王之子,婚礼排场不下王室。但他们的国家这个样子,贫民贫成这样,让我想起现在开始流行的一句话,“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asdf99 回复 悄悄话 资产阶级民主是骗人的。

中国从来没有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几十年来只是斯大林体制,文革也

没有根本改变之。
千山愚公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果说民主不好,印度穷人在城市里乱搭乱建滚地龙一样的破棚屋就是个例子,但民主给了他们可以这样生存的权利,他们手上有选票,当政者不得不顾及他们的生存权。不像58年后的中国,穷人基本上被挡在城市外面,贫穷落后和相应的脏乱差被强制留在了农村。祸国殃民的大跃进造成很多很多农民饿死,但只准农民在农村饿死,不准他们进城活着。假如农民手上有选票,被大跃进之后被饿死这种情况还会发生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