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城火锅冰淇淋

(2010-01-15 07:12:52) 下一个

我和一个同事第一次出差到重庆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在朝天门码头问了几个人,好不容易照着地址,挤上公交车,找到了招待所。凭着介绍信办完了入住的手续后,女服务员倒是挺客气的:

“你俩的房间在5楼,进去之后往下走两层就到了。”
“5楼?往下走?” 我们俩都怀疑是听错了,
“进去你就知道了。” 她头也不抬,看来我不是第一个被弄糊涂的。

进了过道一看:好嘛,已经在7楼了,可不就得往下走两层才能到5楼。进房推开窗子,我们发现这个招待所建在挺陡的山坡上,从坡顶上的路边看,也就4层楼高,没想到下面还有6层。一路上来,两边的房子建得很密集,一点也看不见房后的陡坡,这才领教了什么是山城。

重庆是长江之上有名的 “三个火炉” 之一,夏天潮湿闷热,而眼下又是八月,酷暑难当。我和同事玩兴全无,下午先躺在招待所里睡了个午觉,又摆了一会儿 “龙门阵”,直到肚子有点饿了,才决定出去走走。

我们先在街边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根据招待所服务员的建议坐车去了 “鹅岭公园”。那里是重庆的制高点,可以将整个山城尽收眼底,一边是嘉陵江,另一边是长江,很有气势。我们想在 “两江亭” 等到太阳下山,无奈统一的北京时间让西部四川的太阳到晚上九、十点钟才下山。等着等着,这下我们俩真的饿了,也顾不上良辰美景了,赶紧走出公园,上街找吃的。

公园附近就有饮食店,可挂在门口的招牌吓了我们一跳:火锅、冰淇淋。这两个冰火不相容的东西,在重庆居然挨在一起上了同一块招牌。我们俩相互看看,摇摇头:没听说过有大热天吃火锅的,而且还可以就着冰淇淋一起吃?没敢进去。我们俩坐车回到招待所,让服务员推荐了一家附近的小馆子,美餐了一顿川菜。

第二天去办事,闲聊时我问重庆的客户老王:“你们重庆人怎么大热天也吃火锅?”
“我们一年四季都吃火锅的,不怕辣的话你们也应该去吃一下!” 老王的脸上放光,
“就算不辣死也要热死啦!满身是汗,吃相太难看。” 我们俩都不接受,
“就你们上海人规矩多,好吃就行了,管什么吃相。完了再吃一个冰淇淋,好安逸哦。”

他这一声带着拖腔的 “好安逸哦” 说得我俩都有点心动了。后来我们发现山城里到处都是 “火锅、冰淇淋” 的招牌,好几次踏进一只脚,探头张望一番,却没敢坐下来。直到最后一天,老王又一声 “好安逸哦” 让我们下定了决心,大热天的坐进了一家火锅冰淇淋店。

时间尚早,但邻桌已经有一对男女就着一锅红油的汤料吃开了。女的还挺文雅的,只是不停地擦汗扇扇子,可那男的就不一样了,干脆打起了赤膊,把汗衫搭在肩上,一只脚踩在凳子上,吃得热气腾腾。我解开一颗衬衣的纽扣,看着同事:

“怎么样?脱不脱?你脱我也脱。”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所有的人都会吃辣的,只是时间问题。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很少吃辣,现在倒觉得,带点辣味的菜肴和零食滋味更美妙。不过太辣了就不敢了。

吃辣是本事,还是需要从小学习滴锻炼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