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二胎、婚育成本与子女教育

(2009-09-01 05:47:16) 下一个
二胎、婚育成本与子女教育 2009-08-31

    生二胎、婚育成本子女教育,这原本是三个话题,因为上网时间有限,我将有关于这三个话题的认识压缩并串联到一篇日记中来,希望能够得到更广泛的意见。因为说实话,对于这三个人生课题,我心里也没有底。

 

 

    妮妮妈怀上文沫已经六个多月了,这使得我们一家“四”口在外进行吃饭、逛街等社会活动时,少不了招来许多好奇的目光与询问。

 

    首先,我和妮妮妈之所以可以生二胎,是符合了国家关于《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二胎》的政策,并不违反计划生育的国策。所以说,我们认为自己作为现代社会城市中的青年人,并没有“特立独行”之嫌。但似乎周遭的人并不这么认为。

 

    有一些小插曲挺有意思,等网络通了妮妮妈或许会详细记录,在此我只简单提一件小事。

 

    虽然说我们生二胎符合国家政策,但办理相关手续还是相当复杂的,直到这个月中旬我们才为文沫的顺利出生铺平了程序上的最后一段路——领到了准生证。

 

    这个准生证是要到我们所在的新市区政府的计生部门办理,当我和妮妮妈走进办公室讲明了意图之后,工作人员立刻收取了我们的相关证件并熟练地在电脑里调出一份表格填写了起来。正当我和妮妮妈感慨如今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的时候,那名工作人员突然问我们:你们俩都是再婚吗?一时间我有点晕,于是怯怯地反问了一个很傻的问题:什么是再婚?还好妮妮妈反应快,回答说:我们都是初婚,生二胎走的是“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政策。

 

    这下办公室可热闹了,原本看都没看我们一眼的工作人员都开始和我们搭起话来了,说我们是新市区政府有史以来第一对儿办理双方独生子女生二胎指标的夫妻,感觉很新鲜。但紧接着,一个让我们最初听到很不爽,最近已经听得麻木到不想回答的问题再次登场了:你们第一个是男孩儿女孩儿?女孩儿?你们肯定想再要个男孩儿吧?

 

    关于这个问题,我和妮妮妈的态度现在不但保持了一致,就连心态也是一样的坦然,只要文沫是健康的,是男是女我们都一样喜欢。

 

    如果说以为解决了“生二胎”的思想认识问题就算天下太平的话,那我就大错特错了。紧接着,一些关心我们小家的朋友们开始苦口婆心的劝导我们了: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太大了,你们现在就得开始存钱了;还是生女孩儿好,生女孩儿省很多钱呢!紧接着,他们会详细的给我算每一笔钱,从她们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直到她们工作、买房、买车、结婚、生儿育女……如果我说了“我最多供她们到大学毕业”这样的话,他们就会一本正经的严肃的对我说:***,你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一种想法,也是极不现实的!

 

    说实话,至今为止我也没有考虑过文濡文沫上大学以后的事,我也不知道我这算不算是不负责任,不过我想先谈谈现今结婚和养儿育女的成本这一话题。

 

    刚刚过去的“七夕节”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当天下午,一些老人开始前往北京地坛公园参加一个为子女相亲的大会。再过两天,一家婚介机构也将在此,组织上万名单身男女举行相亲大会。

 

    于是,一些诸如像“甲女丁男”这样的词汇自然而然地进入了我们的视线。所谓“甲女丁男”,就是目前最优秀的女性和条件比较差的男性,她们都属于很难找到配偶的单身男女,也被称作“剩女”、“剩男”。

 

    再于是,结婚,逐渐从社会属性向经济属性转型。比如说男方为结婚买房,给彩礼,办结婚等全部的费用支出,往往需要男方几代人的付出才可以办到,而这显然导致男方父母生存压力的加大,不得不一辈子为子女结婚而储蓄。

 

    2006年经过调查的北京结婚平均费用为15万,上海则更高,约在20万左右。这仅仅包括请客、拍婚纱等,如果算上买房,结婚没有父母的资助,很难想象。

 

    最近,一篇名为《一套房灭一个中产家庭》的网帖正在白领们常逛的MSN中文网上掀起讨论热潮。一位北京的白领,除去提成固定年收入30万元,夫妻俩都是30过半的人了,但依然不敢贸然“制造一个小孩”,用他的话来说:“要有小孩,起码收入得到50万。”在他看来,中国的中产阶层是没有保障的,只要发生个意外,马上就成贫民了。

 

    说实话,我并非不清楚养儿育女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挣多少钱才算多?儿女一生的幸福就必须依靠父母经济上的资助吗?或许真的是我太理想化了,但对于这些问题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我的人生观和育儿观了。

 

    古人云: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远忧。当然,现今不是古时候,而且我认为“养儿”与“育儿”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但古人的生活哲学也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尤其是当我们身处这个充满了巨大压力的社会中时。

 

    我一向主张“珍惜眼前的人”,“做好眼前的事”,如果我们永远都活在“假如”和“意外”之中,那么我们很可能会错失很多东西,包括爱情、婚姻、孩子、事业等等。

 

    在新疆我自诩为中产阶层,但按照北京的那位白领的说法,我的收入连半个孩子都养不起,我怎敢要两个孩子?不错,现在我为了我们的新家还背着几十万元的贷款,但我认为这并不影响儿女的成长。那么,什么是我的育儿观呢?

 

    之前我曾对育儿有过一些阐述,总而言之,我认为对于父母而言,言传身教,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品格和性格,是最为重要的事。说到责任,我认为没有什么比做到这一点更能体现出做父母的责任的了。

 

    在孩子小的时候,既没有辨别的能力,也没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因此,培养他们的品格,保护他们免于伤害,用爱和规矩让他们成长,是父母最大的责任。而等孩子渐渐长大,尊重他们的自我空间和选择,保持合理的距离和合适的关系(比如说金钱关系、与他们另一半的关系等),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独立、自主、乐观、有能力、有梦想,这些是我对子女的希望,也是我努力的方向,但假如他们长大后不如我希望的那样好,我也决不会让他们成为依靠父母的寄生虫。他们未来的路必须由他们自己去走,我能够给他们的,早在他们成年之前都给予他们了。

 

    梦想,值多少钱?健康,又值多少钱?

 

    什么,才是我们留给孩子真正的财富?

 

 

妮妮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