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可乐出生记 -- 双胞胎顺产记

(2010-05-07 08:35:19) 下一个
催产前一天,妈妈陪我一起去看ob。这次检查发现共开了4指,ob说,如果今天晚上不发动,就明天早上6:45来医院催产吧!从诊所出来,去医院打了个弯,指给妈妈看,这就是我们明天要来的医院。妈妈说,哇,这医院好新啊,大堂看上去像个酒店似的。一路走回家,跟妈妈唠家常,说起30周就开了一指的事。妈妈说,其实我也是很担心的,生怕你早产。还好老天保佑,小孩子足月了。

回到家,再检查了一下产包。产包里有:钱包,驾驶证,保险卡,巧克力,我和老公的睡衣,两套小孩穿回家的衣服。当然不要忘了相机和摄像机。临睡前把东西都堆在厨房门口,免得第二天手忙脚乱忘带东西。把闹钟调到5:30,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这一夜我睡得不沉,心情有点像小时候要去春游似的,就盼着早点天亮。早上5:10,我就再也睡不着了,爬起来叫了爸妈,他们就起来给大家做饭。我赶紧洗了一个澡,下楼的时候爸爸已经把早饭做好了。我的心怦怦的跳着,捧着碗的手居然有点颤抖。 心想,很神奇哦,等我们再回来,我们这个家就是6个人啦!吃完饭6:30,天还蒙蒙亮,下着小雨,拿着摄像机扫了一圈家里,和劳工,老妈一起坐上新买的miniVan, 就往医院出发了。爸爸在家等我们的消息好给我做汤。

路上没有什么车,我们6:40到医院。登记完一会儿,我们就被带到楼上产房,我换上医院的病号服。产房很大,里面放了各种各样的仪器。护士在我的肚子上绑了三个monitor,一个检测宫缩,另外两个检测宝宝们的心跳。由于IV要挂很久(接下来很多药就要从IV里输进去),为了防止移动导致IV脱落,护士在我前臂上打,针管也粗一点。我的血管不明显,右臂被扎了两针也没扎对。换到左臂,又扎了两针才扎进去,这个有点小痛,乌青过了一个多礼拜才好。上好IV, 夜班的护士就下班了。7:30,我的OB来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穿着便装,夹克衫加条牛仔裤。没有了白大褂,OB看上去不比一般人聪明。;)OB从产床下拿出一个小勾子,跟个大钩针似的,帮我破了水。当时就觉得一股热流涌了出来,还好地上和床上都垫了东西。8点,日班的护士给我IV里上了催产素,然后每隔半个小时就过来看一下仪器,记录一下宫缩和孩子们心跳的情况。9:30 以后,我就开始感觉到阵痛了,阵痛的程度和仪器上的显示成正比。老公看着仪器,就知道我痛得厉不厉害。在阵痛的间隙,还要拖着一大堆针针管管去上厕所。

到十点以后,痛得越来越厉害了,阵痛一来,我连腰都直不起来。我想上epidural,老公希望我能再坚持一下,因为epidural可能会减慢开指的过程。我说,我反正横竖要上epidural的,为什么还要我忍呢?我宁可省点力气待会儿好push。于是,老公帮我按了床上的铃,告诉护士我要 epidural。

十点半,麻醉师来了,要老公和老妈回避。护士让我弓成虾米状,抱住她,麻醉师手法还是不错的,我都没什么感觉就弄好了,阵痛一下子就消失了,不过我的大腿还是有触感的。这下,我可以笑呵呵地跟老公一起看着阵痛来来又去去。护士又给我装上导尿管,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检查一下,确保有排尿,膀胱不会爆掉。

那堆仪器里有两个显示器,一个显示我的宫缩和宝宝们的心跳,另一个显示我们这层楼的其它病房的数据。一般一个护士负责2-3个产妇,一个产妇一间产房。护士在巡查一间产房的时候,还可以通过显示器里了解其他产妇的情况。我生产的医院还是比较大的,每天有40-50个小孩出生。老公看了一下, 基本上所有的房间都有产妇,但我是唯一一个三条线的,也就是说我们是那天唯一的双胞胎。非常有趣的是,由于每个产妇的身体状况及临盆时间各有差异,显示器上的曲线真是“千奇百怪”。有的smooth像sin曲线,有的像锯齿形,更有的则像醉汉走过的痕迹毫无规律可言。

看了一会儿,我有点累了,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已经12点半了。老公正在给老妈讲解可能一个产妇去生孩子了,因为那个房间的monitor变成直线了。

1 点的时候,住院医生进来一检查,发现已经开了八指了!她说,你今天就能看到宝宝了!我听了挺高兴的。到2:40的再检查的时候,我已经基本上十指全开了。护士通知手术室,准备把我送过去了。麻醉师进来帮我把epidural拔掉,说到手术室再给我接上。护士还给老公一套手术服穿上,带帽子的。老公穿戴好,我们又嘻嘻哈哈了一阵。因为手术室只能进一个家属,所以老妈就只能在waiting room里等了。一切准备就绪,只欠东风了!

哪知这最后关头,护士接到通知,我的OB在做一个紧急刨腹产,分身乏术,要我等。护士也不知道要等多久,于是我们就练习一下push,这样到手术室里时就已经知道怎样有效地push了。她向天保证,我不会就这么把孩子生在这里的。于是,她和另一个护士一人抱住我的一条腿,给我喊号子。我push了两下,护士急忙喊停。因为我push得很到位,不能再使劲了。不然孩子可能真就出来了!这时是3点整。

护士然后就出去给我打探情况去了,半个小时过去OB还是不见踪迹,阵痛又回来了。叫护士找来麻醉师,麻醉师过来说,“啊,刚才我们准备把你送手术室了,所以就把麻醉拔掉了。我这就给你电源接回去。” 并把那个小按钮给我,说要还痛就按那个小按钮,机器就会给我多送点epidural。过了十分钟,我还是很痛,狂按那个小按钮,好像也没什么帮助。

快到4点的时候,护士终于带来了好消息,我的OB free了!这时又换了一个麻醉师进来,我赶紧跟他说,epidural失效了,我已经痛了一个小时了,按那个钮也没有用,你们不会给我活体解剖了吧。他检查了一下,抱歉地说,“麻醉机器电源接上,开关却还是没开,难怪你痛。算啦,我们现在就去手术室,我到手术室再给你加药。” 老公略有不爽:这有点杯具,还是全美排名靠前的医院呢。

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往手术室进发。一路上有不少护士向我的OB致敬,说:"You are the man!" 我猜想先前那个刨腹产一定是紧急又危险的。OB将它化险为夷,心里也高兴OB的医术高明。

到了手术室,麻醉师就马上给我加药,我就觉得清凉的液体顺着我的脊柱流下来,疼痛一下子就消失了。哈,这次我可真实地体会到地狱到天堂的感觉。老公给我拍了大肚子的最后一张照片,时间是16:12。老公本想用摄像机录下整个生产的过程。 OB叫老公别拍了,过来帮忙扶我的大腿。

OB 把我的位置调整好,说,你现在可以听口令push了。然后他就侧对着我跟我的护士交待东西。一旁有另一位护士给我喊号子,我就使劲push。第二个宫缩来的时候,我就感到压力了。我再一使劲,就感觉有东西滑滑地溜出来,我的OB没有预料孩子会出来这么快,正跟护士说话。还好另一护士眼明手快,一把揪住宝宝的一条腿,她才没有摔在地上。我老公在边上吓出一身冷汗。这就是可可,于16:17出生啦。OB可能有些抱歉,接下来就全神贯注,至少是正对着我了。

OB 接着给乐乐破水,我就听到哗的一声但看不到下面。我看到老公使劲闭着眼睛,把头转过一边去。我估计这场面挺血腥的。可可出来后,我的肚子一下子就空了,我就觉得力气没处使。每次push到六或七的时候就已经气泄了。而且,这时乐乐的位置也移动了,监视仪开始探测不到孩子的心跳。我继续push了几次都没有什么效果,OB说,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了。我让他再给我一次机会,再使了一次劲,还是不行。孩子的心跳还是没有找到。OB拿出一个小冲锋枪状的小吸盘,伸进去吸住宝宝的头顶帮忙往外拽。我就感觉到压力了,再使劲push了两下,乐乐也出来了!这时16:25。
 
当他们清理胎盘和缝合撕裂(一度)的时候,护士已经把可可清理好了。抱过来给老公,又递给他一小支ready to feed的formula。可可出生体重偏轻,所以要先喂一些。老公笨拙地接过可可,把奶嘴塞到可可嘴里,可可马上吧唧吧唧地吃起来。老公现在还时不时骄傲地提起,可可的第一口奶是他喂的。

我感觉过了很久很久,我的伤口才缝好。终于,护士把两个孩子都交到我的手中,我左手一个,右手一个,看着她们皱皱的,红红的小脸蛋,那一刻我真觉得幸福死了。

两个孩子生下来时的分数都是9,很不错的。可可5lb 5oz, 乐乐5lb 12oz。出院时她们的体重掉了5%, 第4天去儿医那儿体检时,就已恢复出生体重了。她们也从来没有黄疸。可可虽然出生时她比妹妹轻大约半磅,两个月时就已经超过妹妹大约一磅,现在还保持着优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earnfromlife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s! I have twins too. they are now 23 months.
可乐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打气!
luckylv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all the helpful information, I am 7 weeks pregnant with twins. I have learn alot from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