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我对"崛起"一文的看

(2007-02-01 07:18:04) 下一个
昨天,文章我根本就没看,但是我讨厌所谓崛起之类的说法,难不成又要赶英超美,解放人类了?所以匆匆回了一贴,无非是想说崛起之类的豪言壮语还是不要谈.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遭遇丑丑莫名其妙的指责,什么乱七八糟的,不和她纠缠也罢.

但是今天把文章匆匆看了一下以后,才发现这个文章真有其重要价值,起码领先时代20年.

为今中国,钱是有了,而社会的幸福却不可及.等级和贫富差距带来的社会矛盾越来越深,那么多的人在解决了温饱以后却感觉不到幸福在哪里.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我以为还是要到中国的文化缺陷里面找.

我在茶馆几年,无数讨论时政的心得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在精神上剥夺了人的自由,在生活上剥夺了社会的进步.

从秦皇到清朝这段时间里,帝王用来教育百姓的那一套御心术我认为是阻碍中国发展,剥夺社会幸福的万恶之源.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大家都意识到民族文化体系存在着巨大的缺陷,但是却无法解决用什么样的一个体系去代替它的问题.儒家思想不是不好,但是里面有些东西是一定要抛弃的.我认为是到博采世界文化之常,重新整和中华文明,建立全新的思想体系的时候了.

中国人,讲爱国,有人一听到说用西洋的文明来武装中华的头脑就血压升高,呼吸短促.脑子里马上浮现了亡国灭种的可怕景象,手里"殖民思维"的大炸弹连想都没想就甩出去了.

其实事情有那么可怕么?从1842年<南京条约>到现在,中华民族用了160年去学习和揣摩西方人,到今天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都已经不同程度的被西化了.要说殖民,你自己已经是半殖民化的思想体系了.

你不信,看看你自己吧.你心里的平等,人权,进取,人性化,自由,民主,男女平等,一夫一妻,个人奋斗....等等这些东西哪一样东西不是洋货呢,然而你允许它进入你的血液了.还有呢,数不胜数,放眼我们周围,青年人看的电影,艺术家画的画,作家写的小说,...遍及我们社会各个角落的文化现象,有多少不是在表达着西洋的想法,在运用着西洋的思维呢?就连我们奉之为国之根本的社会制度不也是百分之百的舶来品吗?

要说殖民化,其实我们的民族早已经殖民了起来,只不过太多把持话语的道学先生们不肯承认罢了.160年来,西洋文化的涓涓细流已经悄无声息的浸润了无数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灵,是否这种暗流永远都不能放到台面上来?或者,我们还是要把西洋思想全部剔除,让社会的价值体系都回到明清时代呢?

在思想上整和世界先进文明的优点,认真的探讨西方和中国思想的取和舍,建立起新时代属于我们的完整的道德观,价值观体系,此其时也.

这就是我对那篇文章浅浅的理解,欢迎高人指点.小轩已经很就没有热烈讨论的场面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