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其中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个人资料
满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67亿元的四川地震捐款中有80%以上都流入了各级政府的帐户 (图)

(2009-08-28 19:37:15) 下一个



       去年汶川地震后,很多海外华人都慷慨解囊捐款。我也捐了,是由公司的网站上捐给红十字会的,就是说我捐多少款,我工作的公司也得同我一起捐多少款。面对那些倒塌的校舍和哭喊的父母的照片,我毫不犹豫的捐了。

       前几天,看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一项最新调研显示,来自于中国各界和海外的四川地震捐款767亿元中有80%以上都以“额外税收”的名义流入了流入各级政府财政。而目前仍在灾区的非政府组织和志愿人员正面临资金匮乏的困扰。报告呼吁政府公开赈灾资金的使用情况。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这项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也就是非政府组织)研究所副所长邓国胜博士主持的这项调研显示,去年汶川地震后,来自中国各地和海内外的抗震救灾捐赠款物,截至到今年4月30号,总数已超过767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政府直接受捐约占58%,各地红十字会、慈善机构,以及地方公募基金会的受捐份额约占31%。尽管根据国务院下达的文件规定,地方性公益组织可自行安排使用相关捐款,但是调研人员在对中国7个省 (市) 进行的抽样调查中发现,这些捐款中的大多数,最后仍然交给了政府部门使用,成为了各级政府的“额外税收”。调研报告认为,80%的地震捐款最终流向政府的现状,不利于推动中国公民社会的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的调研结果还显示,目前有些省份,一些民间公益组织募集来的定向资金,被强行转入政府的财政账户。有少数承担灾区援建任务的省份,政府用于灾后援建的资金有一半以上来自社会捐款。“官办民间组织”如: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等16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只得到了救灾捐赠资金的约11%左右。

        大家都知道,由政府,这不单单指中国,世界各国都适用,操纵财政,特别是由地方政府操纵财政的时候,没有一个监督机制,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官僚机构的泛用或者贪污腐化这种现象。现在80% 流到政府财政里。这些钱会怎么用?会不会又用来购买高级轿车,请客吃饭哪?

     我希望如果有可能,设立一些公益基金或专款,像公共福利基金; 失去孩子的父母养老基金,穷困家庭儿童教育基金,穷困家庭儿童大学奖学金等等都可以。细水长流,专款专用。几十年,几百年设下去,绝对是有利于国家和人民和后代的事。 
 
     咱人微言轻,说话也不管用。这只是饭后茶余闲谈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