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不是爱风尘》跟读感之三

(2009-11-19 15:11:49) 下一个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不是爱风尘》跟读感之三

无墨

千秋雪正在连载的小说《不是爱风尘》里有一个暗线,就是斯羽的父母的爱情故事。相比斯羽,斯羽的妈妈宋茹遭遇更叫人叹息不已。同样是早恋,意外怀孕,但是母女俩命运截然不同,当然他们遇到的男人也反差太大,这是一个极端的对比,尽管柔弱的宋茹遇到了愿意负责的安行章,可婚后这么多年的无爱生活似乎更残酷;倔强的斯羽遇到的是玩弄异性的方楚,虽然痛苦但是她终究有机会再选择幸福,于是乎有个感想出来,对女人而言,究竟哪一个更不幸?

跟斯羽比,当年还年轻的宋茹只能算是个灰姑娘,不是谁在爱情世界里都那么幸运,传说中的灰姑娘起码还有着惊人的美貌,而宋茹,在她心目中白马王子安行章的眼里“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愚蠢的女人”。

爱是什么?有时候确实有些卑微,仅仅是一点点仰慕,一点无声关注,哪怕是遥不可及,但是一旦有了这样的机缘,这种深埋心底的爱还能压抑得住吗?安行章的酒后乱性与宋茹的迷失本来并不复杂,这一场意外对男人而说,那是性,不是爱,对女人来说,那是爱,不是性,可是简单的起因却无力承担起初并严重的后果,毫无疑问,这是枚苦果,无论对谁而言。

宋茹被学校开除,当她想到死的时候,安行章表示一毕业就跟她结婚。宋茹对未来有了新生的幻想,以为抚养好孩子就是拥有心上人的最大筹码,把一生的幸福都赌押给了对方,她以为感情是可以培养的,只是她做梦都没想到安行章所做的一切,仅仅是所谓对得起良心,这是个人格问题,他宁可放弃专业和可能更加远大的前途,一生乏味平庸。

时光就这样折磨这对不相爱的人,倘若时光倒流呢?

宋茹当年不肯堕胎的理由似乎很简单,“那时候那时去医院打胎又是需要手续证明的”,那么如果她能搞到这个手续证明呢?读到那一章节的时候,我不禁想,宋茹的父母在哪里?

说实在的,作为读者的我,在这个时候是极其佩服宋茹的勇气,她宁可自己的肚子一天一天的大起来,也不采取任何措施,消极等待学校开除,这是何等的魄!再往后,我看到的是宋茹去了乡下亲戚家生孩子,如果连堕胎证明都不愿意搞到,那么生孩子的证明难道更好搞?

柔弱与坚强在我看来只是表面之差,宋茹柔弱吗?NO,我觉得这种貌似柔弱的女人其实更坚强,她们可以常年累月地忍受不公,具有惊人的韧耐性,柔弱对她们而言不如说是一种武器,那种自怜与自卑,更像征服男人的男人手段。当然,宋茹是好人,她没啥志向,心里只有安行章,在爱的前提下,一切都情有可原,既然这样,宋茹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她明知道安不爱她,何况安行章信守诺娶了她,早已为此买了昂贵的单。

对于宋茹,小说作者千秋雪似乎还是有些同情的笔墨的,对咱一个学理科的人来说,我的感想也许有点无情了,难怪斯羽会有过激的反应,原来自己的是这么出生的,好像成了阻挡父母幸福的多余!

唉!除了我,又有谁去可怜那个比宋茹还愚蠢的安行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