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八婆

一罐臭豆腐,最合中老年人胃口。http://bookseed.com/html/chinese_book_info/619880
个人资料
正文

新一代 新希望

(2014-06-14 05:14:19) 下一个
     新泽西小镇街边,一个瘦高俊朗的华人少年,急呼呼大步跑来。
     “宝儿,宝儿!” 坐在车里搜寻的藤儿一眼认出,赶快叫喊。

哈哈,果然是小妹和黑米的独生子宝儿,那白净秀气的面容,像极了他的妈妈,浓眉毛和厚嘴唇,又继承了他的爸爸。挺直的鼻梁上,也架着一副小眼镜,一笑一抿嘴,脸颊露出一对大笑涡。一会儿和瓜儿英语交流,一会儿和藤儿说标准普通话。

嗨,六年前藤儿离开深圳时,宝儿还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小屁孩,被四川保姆到处追着喊“少爷”。而今在美国见到他,已是踌躇满志的小留学生,身高蹿到一米八三,手拿苹果“爱爬得”,开口就说学习成绩。藤儿满怀怜爱,感觉非常欣喜。

走过竖着两排木头电线杆的老旧社区街道,来到宝儿的寄宿家庭。咦,乍看一栋独立屋,却开着两个门,楼上楼下各住两家人,屋里还算宽敞但凌乱简陋,好像比较贫穷不太讲究。宝儿却丝毫不介意:“只要有我的小房间,能学习能睡觉就行。”好样的宝儿,出门在外就要适应环境豁达大度。

“学校咋样啊?习惯不?”藤儿直接问。留学生嘛,学校是最重要的。

“不咋的,还不如深圳红岭中学呢。原先以为美国教学水平高,没想到我的数学和化学,藐煞得他们傻了眼,考试全年级第一,还拿到了奖励。现在我除了体育不如他们,英语文学部分稍差点,其他没问题!”宝儿说的很轻松,憨笑着一脸自信。

嗬,中国小学霸,成了美国大学霸!

“就是住家离学校比较远,坐车差不多半小时,浪费很多时间。每天下午三点多放学回来,我就呆在屋里读书学习,兼做自己的一个小项目。”

嘿嘿,一个十六岁的中学生,能有自己的啥项目?

“别人玩游戏,我来编游戏,只要一钻进去,我就很快乐,什么都忘记了。”

厉害!已经会开发游戏软件了。

老学渣暗自叹服,马上联想到,夜深人静别人呼呼大睡,只有宝儿陶醉在电脑前,废寝忘食熬夜苦战。宝儿呀,慢慢来别太要强了,这个周末三天假,大姨陪你逛纽约玩去。

 “我只有明天能和你们一起逛纽约,其余时间要学习。我父母花大钱送我出来,可不是让我来镀金和玩耍的。”

啧啧,好懂事的孩子!OK,那就晚上吃大餐,咱们互相犒劳慰问。

当晚走进一家美式海鲜连锁餐厅,三人点了蟹腿、龙虾、大虾、带子等。前菜是沙拉,宝儿说他不爱吃。藤儿问为啥?宝儿才说他的口腔时常有溃疡,硬生菜吃不下去。

藤儿大吃一惊,口腔溃疡,这可不是个小毛病!想宝儿娇嫩的中国嘴,吃惯了熟菜、热饭、稀粥、煲汤,来到美国天天喝凉水、吃生菜、炸鸡、烤肉、披撒、炸薯条等,口腔舌头怎能受得了!藤儿刚来时吃了几天西餐,嘴里就像塞满了鸡毛,难受得急着找中餐中国店,自己做老干妈拌浆水面,这才解决了吃饭问题。而可爱的宝儿,四个多月来忍受着唇舌疼痛,每天对着西餐如同嚼腊,仅这一点,就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啊!

“没关系,过几天就好了。”宝儿满不在乎。

“那你看见有喜欢吃的东西,自己买来改善伙食也行。”藤儿教唆

宝儿摇头:“都太贵了,美元换算成人民币,根本划不来。”

过分俭省节约,可是他奶奶言传身教的结果。

傻孩子,比起昂贵学费来,一点点伙食费算个屁,身体才是最大的本钱,吃好喝好抵抗力强,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才能更好地学习和拼搏啊。

第二天藤瓜宝儿逛纽约,宝儿一直背着他的袖珍数字摄像机,不时拿出来拍摄不同镜头。藤儿知道,宝儿自己创建设计了一个网站,上面有他自己导演、拍摄、编辑、配音制作的视频及微电影,记录着他的成长经历与见闻。那份少年老成的人物范儿,令藤儿看了惊掉下巴,直呼“革命自有后来人”!

中午在华尔街一家中餐馆吃饭,宝儿点了扬州炒饭和菠菜,藤瓜点了干炒牛河及豆腐。宝儿高兴地说:“爽,好久没吃过这些东西了。”

藤儿心疼得直叹气,可怜的小留啊,远离祖国和亲人,降落在另一个生活习惯完全不同的陌生国度,惜时如金勤奋学习,克服困难笑对异族,却连一点点家常饭都吃不上,这对于一个生活优渥的“富二代”,无异于一场艰苦卓绝的“洋插队”!

为让宝儿吃到中国饭,第三天傍晚藤瓜带着宝儿,找到小镇附近一家华人自助餐馆,山珍海味随便吃。看着宝儿狼吞虎咽,把个冰激淋当稀罕,藤儿就不由牙根发痒想诅咒:宝儿寄宿家庭里,那个高颧骨深眼窝的美国女人,把一个小苹果捏在手里擦一会儿放回原处,两根香蕉放的皮黑皱,端着两块碎肉饼三根碎肉肠,宝贝般出门给人去夸口,说话张牙舞爪粗俗不堪,一看就是个懒婆娘贪婪丑陋。

可叹深圳白骨精的掌上明珠,落到美国装修工人家中,变成老巫婆的摇钱树,吃喝家用都是最便宜的东东,只带孩子去过一个小教堂,中餐馆就在附近不闻不问。咱们孩子太老实太善良,规矩礼貌报喜不报忧,还总说她家的好处,唉。好在宝儿即将离开,下学期转学西雅图,希望遇到一个好家庭,生活快乐不受困。

第五天藤儿游完纽约,回来惋惜宝儿近在咫尺不去玩,埋头学习错过参观,又不注意劳逸结合体育锻炼,担心他变成书呆子影响身体康健,啰啰嗦嗦唠叨了一大篇。

不料宝儿听得涨红了脸,骤起眉头激烈反弹:“吃喝玩乐无所谓,我就是喜欢学习钻研,用我的智力藐煞他们的体力!美国学生理科基础差且傲慢自大,现在不学习将来会被淘汰的!未来世界靠的是高科技,中国迟早会超越他们的!你看美国破旧穷酸,哪有中国日新月异?”

“我也希望中国赶上和超越美国,只是想要你全面发展啊。”

“我不是个书呆子,我的兴趣爱好比较多。我最佩服我父亲,掌握电脑自己开公司,不靠任何关系还给国家缴税。我最崇拜乔布斯和比尔盖茨,用高科技改变了世界和人生!”

呵呵,不愧是深圳出生长大的新一代,阳光、自信、直爽、执着,爱学习、会创新、敢挑战,有理想、有能力,积极向上,目标高远。  

藤儿感觉很欣慰,为有这样的外甥而骄傲。也许宝儿现在所经受的委屈和磨练,会是生活中难得的宝贵体验。想藤儿少年时代野菜杂粮缺吃少穿,不是激发起了改变命运的决心吗?

看吧,千千万万个宝儿一样的留学生,已经遍布美国大地,他们肩负着父辈的殷殷期望,在不同文化中努力探索较量,朝气蓬勃积极进取,勤奋学习钻研着新知识,孜孜不倦汲取着新营养。他们是家族的财富与脊梁,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笨八婆常春藤儿正在老去,闲云野鹤般风轻云淡,思想陈旧土的掉渣渣,啰嗦唠叨庸俗肤浅。只能写几篇无关痛痒的记录文字,插科打诨搞笑逗乐,给枯燥生活增添一点情趣。而心灵深处,早把希望寄托于下一代。

如果宝儿需要,八婆将会鞠躬尽瘁。为小精英甘当老保姆,也算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吧,只要孩子们不嫌弃。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