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八婆

一罐臭豆腐,最合中老年人胃口。http://bookseed.com/html/chinese_book_info/619880
个人资料
正文

跳蚤市场里的中国媳妇

(2012-01-26 17:48:54) 下一个

跳蚤市场,摊档随意,琳琅满目,货品便宜。

一日藤儿前去游逛,忽然撞见东北媳妇翠翠,问她怎么不去大教堂英语班了?翠翠说她在这里做生意。什么生意?藤儿顿时来了兴趣,跟着她走过几长排简易店铺,来到她的小店前——夹在最边角空铺位旁的一小间铺面。只见敞开门脸的摊桌上,摆着两大盒装饰性小戒指,一个大玻璃柜中,放着一些时尚吊坠与项链,两边板墙上挂着两大版彩毛耳环几个手袋,凌空悬吊着花花绿绿的丝巾围巾。翠翠十六七岁的儿子,无精打采地坐守摊位。

翠翠似乎知道藤儿想问什么,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我本来想去市中心大市场摆货,那里游人多生意好做,可管理员硬是不让我摆,欺负咱中国人哪。”

藤儿很奇怪:“黑人老墨越南人都能摆,为啥就不许你摆?”

“说是这类货品太多了,没有民族特色。唉,人家去的早,占住了位子,咱来迟了,又没有关系呗。”

“那你在这里能挣到钱吗?”

翠翠叹口气:“挣啥钱啊,你瞧中间好位子早就给人占满了,人家生意才好哩,我在这背旮旯子里哪里有人气?不过这里一天就十四美元摊位费,我周六周日摆两天,一个月才花一百多,就当玩一玩解闷儿啦。真要挣大钱还得去Mall里,我的一件货在Flea Market 只卖两美元,人家还要讨价还价,在帽里就能卖到二十美元。现在我打算甩掉这点货和玻璃柜,就去帽里租一间好门面。”

后来听说翠翠真去大百货商场了,藤儿逛帽时特意找了一大圈,没发现翠翠的店。

去年底藤儿又逛跳蚤市场,无意中又撞见翠翠,“咦,你怎么又来这里啦?”

“嗨,帽里生意虽然比这里好,但挣点钱都交了很贵的租金管理费,还要每天准时上下班,早出晚归的人很累,两个月我就受不了啦,不如这里自由自在,压力不大多少挣点儿零花费。我现在平时就在家里网上销售,周六周日来这里卖现货。”翠翠红光满面眉飞色舞,顺手拿起一件首饰:“你瞧,这件上面有点瑕疵,网上卖出若被投诉,就会影响信誉,在这里低价甩掉就没啥问题。我还能和周围摊主说说话聊聊天,比较轻松活泛,适合我的个性。”

好哇好哇,低成本小投入,做个小老板不用去打工,挺不错的嘛。藤儿心生羡慕,回家就对瓜儿说:“我们也去跳蚤市场,开店做个小生意。”

瓜儿哈哈一笑:“闹。你能做什么?”

藤儿跃跃欲试:“人家能炒花生卖,我就能煮茶叶蛋。你没听说过吗,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

“那你自个儿留着吃吧,我可不吃那玩意。”

哼,榆木疙瘩不开窍,迟早坐吃山空吧。

春节联欢会上藤儿没见翠翠,寻思她或许还在做生意,第二天就来到跳蚤市场看望她。

昨天艳阳高照热气腾腾,今天就阴云低沉冷风嗖嗖,跳蚤市场也同样冷冷清清,里里外外没有多少人。

翠翠果然坚守岗位,老美丈夫也妇唱夫随,见着藤儿就问:“春节好,吃饺子了没?”“吃了吃了,你们也吃了吗?”“他不吃饺子,只有我吃,他随便弄点冰箱里的面包火腿生菜啥的就行,我不吃热乎乎的中国饭可不行。”“儿子呢?”“去纽约学修指甲了。他们俩个合不来,儿子被压抑了两年多,这才刚满十八岁,就迫不及待地飞走了。”

呃,中国人都很护犊子,把孩子宠着惯着害怕累着,老美却强调孩子的独立性,半大少年就要割草搞卫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老少爷们肯定冲撞啦。

翠翠又在唉声叹气,说这里的生意很不好,逛的人越来越少,货卖不出价也卖不动:“我把那些便宜货赶快甩完,就回家只在网上做销售,没有负担能挣几个是几个。你看隔壁墨西哥人的大店,卖金货一件就能赚上百十元,花花绿绿的生日彩灯销路也不错。咱没有那大本钱,守在这里冬天干冷夏天闷热,还不如呆在家里,赶明儿去英语学校提高了英语水平再说吧。”

走出巨大的卅字形室内,藤儿看见周围一些露天菜场、鱼虾档、杂货摊等等,仍然在寒风中萧索营业,不禁鼻子一酸,心里涌上一股难言的滋味。

几天过去了,藤儿的脑海里,总是交织着美国跳蚤市场、深圳东门小商品店铺、北京潘家园、老家花鸟市场、夜市里的地摊、下乡时赶过的大集市。哎,哪里都有贫富差别,哪里都有普通市井小民,他们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充裕的资本,没有光耀的头衔,没有远大的理想,默默地蛰伏在社会的每个角落,汲汲营营地为生活而奔波劳碌,组成了庞大的社会基石,天天伴随着我们,一起走过生活的每一步。

藤儿再看自己,不也和他们一样,静静地站在地球圪塔缝隙里,踩着一个渺小而模糊的脚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