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八婆

一罐臭豆腐,最合中老年人胃口。http://bookseed.com/html/chinese_book_info/619880
个人资料
正文

天 水 樱 花

(2009-09-03 10:11:30) 下一个

    说到樱花,大概许多人都会想到日本,因为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每年三、四月樱花盛开的时节,就见报纸上,电视里,传播出日本列岛沉浸在一片花的海洋和节日喜庆之中的消息,看见欢天喜地的日本人装扮一新外出赏樱。平日接触的一些书刊和广告及产品,大凡有樱花出现,也是多数和日本有关联。从小生活在天水地区的我,曾经见过许多美丽花树,但一直长到二十多岁,都没见过樱花。所以在我的心目中,樱花那美好的形象云遮雾罩,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似乎距离我们非常遥远而天水不可能有樱花。

    八十年代初的一个春天,有人告诉我,天水精表厂里面有樱花!立刻, 我的兴趣被激发起来,呼朋唤友脱岗偷空去看樱花。哇,只见一树树绚丽多姿的樱花,彷佛一团团粉红嫩白如霞似幻的云彩,飘在山坡上,其间有红色、粉红色、淡绿色和白色,花香淡淡,妩媚娇艳,璀璨烂漫,充满魅力!我们一帮大姑娘小媳妇,花枝招展高高兴兴笑笑闹闹穿行在花树下,任凭花瓣不时随清风掠过衣衫,尽情欣赏灿烂樱花,享受浪漫春光,然后与樱花一起合影留念。

    回到办公室,我的眼前还飘舞着樱花的倩影,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于是搜索出有关樱花的书籍翻阅。咦,原来樱花是从中国传到日本的,樱花原生中国!一本日本学者撰著的具权威性的樱花专著《樱大鉴》中说,日本樱花最早是从中国的喜马拉雅山脉传过去的。樱花的传播像所有生物一样呈放射性传播。云南与喜马拉雅地域相近,自是最早受惠地区之一。所以,滇樱花自古以来就闻名天下。喜马拉雅的樱花传往日本后,在精心培育下,在日本不断增加品种,成为一个丰富的樱家族。成为日本国花后,它更受关爱,也更受培养,出现观赏性更强的高等品种,目前日本的樱花种类共有300多种。至今几种原生于喜马拉雅的樱花还在日本生长,如乔木樱、绯寒樱等等。哇哈,泱泱中华园艺花卉大国,岂能让小日本欺世盗名,必须正本清源!于是,我握笔写了一篇散文“天水樱花”,投稿给天水报社,居然真的变成了铅字。嘿嘿。

    二十多年过去了,天水樱花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不断茁壮成长。你看那庭院里街道旁,南北山藉河畔。。。一树又一树樱花繁花似锦,五彩斑斓,装扮着我的家乡更好更美丽。不只是樱花,还有桃花、梅花、紫荆、紫薇、玉兰、石楠、月季、牡丹、芍药、塔柏、大丽花、香花槐、七叶树、龙爪槐、红瑞木。。。千姿百态、姹紫嫣红,相继群芳竞艳、妖娆俏丽。就连以前南方才有的玫瑰花、 百合花、 康乃馨、 勿忘我、 天堂鸟、情人草、马蹄莲、郁金香、满天星、红掌、剑兰等等四季鲜花,也取代了过去的塑料花绢花纸花,成为庆典祝福时的礼花,而且登堂入室,进入寻常百姓家。

    藉河岸边,园林工人们又在挥土挖坑栽种花木。可以想见, 我的家乡天水的自然生态环境,将日益美化欣欣向荣,走向繁荣昌盛百花盛开的春天!

----2008-04-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