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八婆

一罐臭豆腐,最合中老年人胃口。http://bookseed.com/html/chinese_book_info/619880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曾走过汶川

(2009-09-03 09:44:13) 下一个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 中国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造成大范围灾难性性的严重破坏,自那一刻起,中国乃至世界的目光,就聚焦在了汶川。距离汶川直线距离420公里左右的甘肃天水,也有强烈震感,余震波及不断,部分地区受灾严重,许多居民离开建筑住进帐蓬避险。作为热血沸腾的中国人一员,我同样关注着灾区的一举一动,抗震救灾的点滴进展,每天守在电视机前仔细观看,为灾区人民祈福哀悼,为子弟兵牵肠担忧,为不幸亡灵热泪横流,为汶川乃至中国加油呐喊。。。。。。电视画面上的巴山蜀水和羌藏民众,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唤醒了我对朦胧往事的清晰回忆。因为,我曾三下四川,走过那片旅游胜地,见过那里的壮美山川!

     1985年暑假,我和几位同事蒙厂校恩惠,结伴去峨眉山旅游。我们住成都,游都江堰,上青城山,观乐山大佛,看报国寺,然后我独自冒雨攀登两天,终于登上峨眉山金顶,看到了佛光,日出,云海,圣灯等等罕见奇观。

     2002年夏天,女儿高中毕业,我兑现诺言带她去游玩。我们乘火车抵成都,吃川菜,游武侯祠,青羊宫,杜甫草堂,跟旅游团乘巴士,途经汶川,茂县,川主寺,到达九寨沟,黄龙,仙女般飘飞过世界级童话世界,人间瑶池仙境。

     2003年深秋,我独自乘火车直达重庆山城,参观了歌乐山渣滓洞,白公馆,逛解放碑,望嘉陵江,饱尝火锅饱揽雾都美景,在朝天门码头登上客轮,顺流而下,宿船三夜,亲身体验了长江三峡壮丽风景,目睹了举世闻名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然后从宜昌乘巴士抵武汉大学,与女儿会面小住后,又南下深圳。。。

     天府之国名不虚传,蜀中美景说不完。但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从成都到九寨沟途经汶川和茂县的旅途路段。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艳阳天,我和女儿及女儿的一位女同学,乘坐旅游大巴离开成都前往九寨沟。路上窗外绿波荡漾沃野千里,车内安逸温馨歌声不断,容中尔甲一唱三叹,噢, 神奇的九寨, 噢, 人间的天堂, 你把那温情的灵光, 噢, 洒遍山岗,你看那天下的人哪, 深情向往, 噢, 深情向往。不经意间,窗外平原河谷变成了高原峡谷,公路像一条腰带缠绕在半山,头上峰峦叠嶂陡峭,脚下岷江奔腾倒流。高高的半山上,建立着一座座石块墙石片瓦砌成的石碉房,还矗立着一个个石碉楼,古朴而厚重,极富地方特色,哦,原来这就是羌族村寨!深深的峡谷中,河流水势湍急,水电站一座连一座,如明珠万斛般散落在深山的怀抱里。

     突然,车子停了下来,前方出事了。旅客们走下车一看,天哪,前面一辆旅游车的一只后车轮,悬空吊在路外崖边!好险啊,差一点儿掉下万丈深渊!我倒吸一口冷气,上帝保佑吧,千万不要再出意外!我一个半老徐娘没所谓,但一车男女老少几十人,其中两个豆蔻年华的独生女儿,可是祖国的花朵,家中的宝贝蛋啊!

     此后的路程中,我睁大眼睛注意路况,再也没有心情欣赏沿途风光景观。直到岷江之水变得越来越小,源头越来越近,车子逐渐进入稍微平缓的高山草甸区,看见一杆杆五颜六色的藏族经幡,绷紧的心弦才逐渐放松。

     九寨沟,果然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这里蓝天、白云、雪山、森林,尽融于瀑、河、滩,缀成一串串宛若从天而降的珍珠;这里奇水荟粹,翠海遍布,瀑布飞流,树翠绿而金黄,山高峻而多姿,水明丽而浓艳,构成了一个五彩斑斓、绚丽奇绝的瑶池玉盆,一个原始古朴、神奇梦幻的人间仙境,一个不见纤尘、自然纯净的“童话世界”, 一个全国唯一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顶桂冠的圣地!那无尽奇幻的绝世之美,独有的原始景观,看得我们流连忘返,恨不得融为一体!晚上,我们观摩了藏羌歌舞晚会,品青稞酒,尝牦牛肉,跳锅庄舞,领略了藏羌人热情强悍的民族风情。

      次日,我们远望红军长征纪念碑,大雪山,岷山主峰雪宝顶,进入人间瑶池黄龙风景区,走金沙铺地,看飞瀑流辉,醉五色彩池,欣赏了一幅幅绚丽多姿的地质画廊。现在想来,那些一处接一处幽蓝深邃, 奇幻美妙的湖泊海子瀑布,不就是历经千年堆积而形成的“堰塞湖”及其溢流么?

    返程路上导游小姐说,今晚赶到茂县吃饭住宿,然后明天回到成都。我却要求中途在松潘下车,导游说不退钱,OK,不退钱我也要下车。之所以如此决定,我想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我不想走回头路,想要见识红军长征路雪山草地;其二是汶川路上悬崖车轮惊险一幕,使我心有余悸害怕重蹈覆辙!

    松潘古城墙门楼高大古老,城内小桥流水写意独特,藏族风情浓郁。我给父亲买了一顶藏式牛仔帽,女儿为爷爷选了一把藏族腰刀。晚上我们走进藏家茶楼,坐在长条矮桌前, 又尽情地喝酥油茶,吃牦牛肉,只可惜糌粑卖完了,我们没吃上。

    清晨,我们乘上长途客车,迎着高原丝丝凉气清风,向着大草原深处奔驰而去。这里山高水远,草长鹰飞,牦牛黑,羊群白,马儿骏,一群群平静安详地享用着丰美的水草野花,如珍珠般散落在壮丽的绿色地毯上,经幡下帐篷里炊烟袅袅,静穆中昭示着和平安康,辽远的牧歌伴随着白云,在悠远的晴空自由飘荡。我们一路颠簸一身风尘,宿若尔盖,经甘南合作,临夏,逛兰州,绕了一大圈回到天水。虽说此行走马观花,但川西北高原和藏区大草原的迷人风光,已经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如今,汶川大地震打破了那里的平静安宁,山体滑坡道路阻断,房倒屋塌满目疮痍,民众遇难近7万,经济损失惨重。看着那些在深山峡谷中不顾自己安危,艰难救援别人的军人和志愿者们,我为他们的人身安全, 时常提心吊胆和捏着一把汗. 因为我知道,汶川的山有多高,汶川的路有多险,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在巍峨峻峭的高山陡坡间, 人是多么的渺小,  在大自然的威力下,  人的生命是多么脆弱! 所以, 我由衷地敬佩和赞叹那些深入灾区第一线, 冒险救死扶伤的英雄豪杰们!

    地震也使灾区旅游业遭受重创。时下正值旅游旺季,昔日炙手可热的九寨沟景区却门可罗雀。天水麦积山佛像也受损一度关闭,修复后虽风采依然但无人喝彩。每年在天水举办的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今年停办.奥运"圣火”在天水的传递活动也取消了。

    我已年过半百且体弱多病,无力为振兴天水为灾区重建做点什么,除了捐款表心意,唯一能开动脑筋,记录点滴心路,祈盼我的祖国我的家乡,风调雨顺, 平安吉祥, 尽快治愈地震创伤,早日走出地震阴影,强壮并富足起来,重振山河雄风!  我相信,多难兴邦,  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过后升彩虹。聪明能干的天水人,将能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挺起她的脊梁!

----2008-06-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