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妈妈真得需要上岗证

(2009-08-02 08:43:41) 下一个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合格的妈妈是不容质疑的,甚至认为冠之以好妈妈也并不为过。孩子的一切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十六岁后就渐渐成了过去式。说话不再生效,对话不再流畅,失落和挫败使得我不得不再重新定位自己。
       《教育学》读过,《心理学》读过,教育论文发表过,虽未指挥过千军万马,但管理四五十个十八九岁的学生也不在话下,怎么就自家这一个管不了了呢?
         忙着教书育人,竟没有潜心读一本教子方面的书,这绝对应该算是一种失职。当好妈妈没有那么简单。以前,我教育孩子,一切跟着自己的感觉走,问题是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他不要再跟你的感觉走。教子触礁后,曾做过很多挣扎,一个执拗地要管,一个固执地抵抗,关系越来越紧张,孩子与我的期望渐行渐远。
        感悟始于去年回国的一次不经意的侧耳倾听。美发店里,烫发的、染发的、排队的挤得满满当当,也许是年关将近。“这位大姐,您看上去好像教书的?”一位耐不住寂寞的妇女先挑起话题。“是呀,当了一辈子老师!”“那您的孩子都上大学了吧?”“没有,大的没考上,小的勉勉强强考上。”“多好的老师,现在可不好找了。”“唉,以前净忙着教别人的孩子,哪有时间教自己的孩子,大的现在还怪我呢!”接下去的谈话就是对现在“眼镜蛇”的围剿,感兴趣的纷纷插话。坐在一旁的我已离开中国多年,应该没有机会回到课堂诲人不倦,所以接下来的话题我并不感兴趣。我坐在一旁不知怎么的就同情起了那位老师。我似乎也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我开始注重教育孩子了。中学时还好,到了初院后,怎么就是使不上劲了,越管关系越紧张,最后几乎是水火不容。我一直坚持认为大了也得听父母的,当年我的学生就这么大,不是也听我的。吵得一团糟,什么结果没有,皇上不急太监急。痛定思痛,请教了好多朋友,茅塞顿开。每个孩子都是唯一的,所以教子是最难言传。海量阅读教子秘笈,觉得提升不少。不论当妈,还是做爸,真的要学。了解孩子,怎样和孩子沟通大有学问。我还在学,同时希望和智慧妈妈们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竹竿爸爸 回复 悄悄话 唉,当妈妈的真不容易!!!向你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