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难忘

置身海外,议论国事,颇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然位卑未敢忘国忧,等闲亦可论风云。
正文

通钢事件

(2009-07-30 08:52:59) 下一个
  首先声明,这是坊间流行的通钢工人的说法。  不到40万人口的通化市,约10万人依靠通钢生存。作为省属最大的钢铁企业,通钢的运行状况一直不错。建龙集团首先是对长春一汽感兴趣的,然后又想联系吉化公司,都没有成功,最后入股没有那么著名的通钢。许多职工的收入在建龙入股前后差别很大,尤其是碰上去年以来的危机,通钢的经营面临困境,有些被放假的职工收入很低,生活难以为继。省政府下拨通钢的十一亿解困资金(估计来自中央政府的四万亿),被建龙转走九亿。今年三月建龙控股通钢的要求没能被满足之后退股,六月份通钢盈利,七月份吉林省国资委发文通知建龙控股。有说法建龙董事长张志翔是张万年的什么人。  在长春的通钢董事长与财务总监在力拒建龙控股不成之后当即辞职,省国资委招集其他六位董事开会,其中四人拂袖而去,两个人签了字。  通化是养育我十八年的故乡,对于这座城市的眷恋与关怀自然会伴随我的人生,无论身在何处。北方人观念保守又凶悍,这在很多人的头脑中根深蒂固,我却常常不以为然。在我的记忆中,除了邻里、家庭之间闹事之外,打架的事情还是挺少见的。保守是事实,凶悍却不尽然,韶关的兄弟姐妹们也相当不含糊。据说陈先生死于众人投掷物,包括砖头、瓦块,甚至矿泉水瓶、安全帽之类的,并非有什么具体的人手足相加,估计没有人敢出头。  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地的确确令人痛心,为死者伤心,为家乡百姓揪心。从内心深处,我清楚地知道,除非是面临真正的生存与否的挑战,那里的有稳定收入的工人是不会惹出这么大的事端的。观念保守的北方人对于不公正有着极强的忍受力,只要自己有饭吃,别人多拿些,多占些,都不追究,这在以往的“慕、马”案以及陈希同案都有体现。久而久之,那些多拿多占者必然侵害到普通人的根本利益,所谓生存利益,作为弱势群体,通常是不太有人过问的,矛盾在底层不断激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哪个人为既得利益方出头,还威胁让你们全下岗,惨剧的发生就不太容易避免了。  脑海中时常出现的故乡的青山和儿时的碧水,以及善良劳作、刻满艰辛的故乡百姓的面容,让我对胡总的“和谐社会”充满憧憬。这次的通钢事件好似一盆兜头冷水,把我这梦中人惊醒,提醒我路还很长,夜也还很长,和谐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