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是一只小小鸟

(2009-07-23 16:48:53) 下一个
夜深了,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书桌前。昏黄的灯光斜拉出我长长的身影,印在没有任何装饰的白墙上。桌边陈旧的收录机里传出当年赵传熟悉的歌:我是一只小小鸟。我轻轻地呷了一口浓茶,几年来在北美的遭遇随着悲怅的歌声一幕一幕得浮现在眼前。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象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不是么,我就象一只小小鸟,从中国飞到北美,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又一个城市。寻寻觅觅,只为追求心中的梦想。为了获得一个博士学位,我跟从了三个导师,改换了两所大学。其中为了能维持生活,更是搬了无数次的家。个中滋味,难以表述。那时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一定要拿到这个学位。我整天地泡在实验室里,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就象长工一样被导师无条件地使唤。曾经一段时间,为了能够使用别人实验室的仪器,我每天晚上开始做实验直至天明。当临近写论文的时候,导师突然改变主意,想把我继续留下做实验,不允许我毕业。记得在最后一次导师小组会议上,我力陈数年来的实验工作,数量上质量上都已超过已经毕业的学生。我的陈述打动了在场的教授们,一致同意我可以申请毕业。此时,我的导师被迫让步,同意我可以写论文答辩。当我如愿以偿拿到学位以后,兴奋得一夜未眠。
“也许有一天我栖上了枝头却成为猎人的目标,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从此无依无靠”。毕业了,终于卸去了套在脖子上的学位枷锁,感觉如同刚刚登上枝头的小鸟。虽然导师明确地告诉我必须离开博士时期的研究领域,但是这并未能影响我寻找工作。令我兴奋的是,我很快收到五个博士后工作的邀请,使得我第一次在北美感到有了作选择的权力。掂量了许久,我决定加入一位著名老板大约有二十多人的大实验室。想起我曾高兴得告诉我的校外答辩人我将要去的实验室时,他的眼睛里闪过一丝不安。选择这个实验室可谓理由充分:老板不可谓不有名,是所在领域的领头人之一。当我面试时,他满面笑容,说话和蔼可亲,宛如一位长者。他给我的承诺不可谓不诱人,只要我加入他的实验室,他将会全力支持我的科研工作,并在将来支持我申请助理教授的职务。实验室所在的城市风景秀丽,宛如人间天堂。正式加盟实验室后不久,老板的阴暗面,实验室里复杂的人际关系使我真切地感到我不过是老板的又一只猎物。老板平日高高在上,博士后们整日小心翼翼,就连说话都特别谨慎,好像时刻会被人告密,惹祸上身。记得曾有一位博士后私下对我说,虽然实验室里人很多,但事事得靠自己,还须小心。老板就是上帝,掌握着你的将来。
在加入实验室近一年的时候,我的科研工作出现了突破,但灾难因此而降临。我的科研发现不支持老板一直引以自豪的实验模型。正在我为此苦恼得时候,同一小组里的另外一位博士后却做出了完全支持老板的结果。此时我的境况一日不如一日。我做的所有实验数据被老板要求让实验员全部重复,我克隆的基因也被要求重新测序。虽然最终证明我的实验结果准确无误,但老板从此不再与我讨论科研工作。惶惶然中,我请求老板是否也可以检测一下另外一位博士后的结果。令我不可思议的是,老板不但一口回绝,而且剥夺了我的课题,要求我去做另外一位博士后的助理。 “每次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睡不着,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会知道,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我永远都找不到”。在短短一年的时间,我对未来的希望一落千丈,前途一片茫然,我不由深深地为将来的生活能否有保障而感到担忧。就在此时,我的儿子诞生了。每日疲惫的我看着躺在床上满面倦容的妻子,怀中嗷嗷待哺的婴儿,心头如同压了一块沉重的石头。实验室里的同事们觉察到老板对我的态度,纷纷离我三分,生怕沾了我的晦气,甚至没人愿意与我聊天。人情冷暖。为了生活,我忍气吞声,却无法不感到我的世界在陷落。我至今仍不明白的是,在严谨的科学世界里,说句真话居然会落得如此可悲的境地。我是个一向循规蹈矩,怕惹麻烦的人,却因为实验结果不支持老板的假设而被他当作敌人。他不但拒绝与我对话,而且将我处于二等博士后的地位,让我感到莫名的屈辱。
“当我尝尽人情冷暖,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那一个重要”。终于忍无可忍,在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之间,我毅然选择了后者,向老板递上了辞呈。老板先是非常惊讶,或许是没有想到一只沉默的羔羊居然会做出如此激烈的举动。接着他便是愤怒,对我发出威胁与恐吓。在这个自由的社会里,难道不做科研就不能生存了吗?我平静地对他说,我已经尽了我的努力,没有什么可以留恋得。最后一天,我清理了实验台,一个人默默地走出了实验室。室外阳光灿烂,我放弃了乘公交车,步行约一个小时才回到家中。三个月的孩子还在摇篮里熟睡,妻子努力地从床上站了起来,给了我一个深深得拥抱,轻轻得在我耳边说道:“没什么,生活的路有的是”。
“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呀飞却飞也飞不高。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一个温暖的怀抱,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想得到的也只是能有份养家糊口的工作。虽然经过了多年的科研训练,其结果让我感到如此得失望与心寒。在一向所谓神圣的生命科学殿堂里竟充满了令人恶心的肮脏垃圾。外表堂皇的科学家们缺乏起码的人性和道德,所谓的科研成果很多不过是一个又一个江湖郎中编造的谎言。今天,虽然真相已经大白,但我的人生却为此而改变。我彻底放弃了科学研究,因为我已经不再相信。我依靠自己过着平凡的生活,但我的生命得到了应有的尊严,内心感到从未有过的充实和快乐。世界这么大,人生如此短暂,我确实在没有理由让自己在谎言与恐惧中生活。睁开眼睛吧,做科研的朋友们,掌握自己生命的小舟,让生命得到应有的尊严与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