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让所有中国人都沉默了?

(2014-11-16 14:07:45) 下一个
他让所有中国人都沉默了?

昨夜因故失眠,打开微信解闷,收到一个标题为《他让所有中国人都沉默了》的视频。

是一个由乐嘉,吴君如和另外两个忘了啥名的时尚人士共同做评委的演讲节目,主角是一个清华大学博三的学生,口齿伶俐,思维流畅地讴歌了邓稼先先生在美国留学毕业之后拒绝高薪聘请不顾妻儿反对回到祖国怀抱,以二十元的的奖励为报酬,为祖国制造了核弹和导弹, 最终因肠癌英年早逝, 遗孀的生活一如三十年前一样简朴... … 的光荣事迹。实话说,这个清华博士的演讲口才的确一流,情感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把“生为祖国人, 死为祖国鬼”的爱国情怀歌颂得感人肺腑, 令在场观众频频抹泪,几位评委动作夸张地提前按灯。

但是这个“让所有中国人都沉默了”的他,却让我这个中国人终于忍不住要说话了。

记得十几年前住在大学宿舍的时候, 有一对伊朗夫妇住在我的隔壁,可能因为同是来自亚洲, 他们对我格外友好, 直到有一次在他们慷慨激昂地给我讲了他们大表哥的伟大事迹之后。伊朗人大表哥的事迹和清华博士歌颂的事迹很相似-在美国留学毕业之后拒绝重金聘请回到伊朗为祖国造弹事业付出了汗马功劳,这个大表哥是否也只得到了二十块钱的奖金,或者是否因贫困劳累英年早逝,我不得而知, 我只记得那对伊朗夫妇在讲述这件事情时候脸上所流露出的敬仰之情。

当时的我的确是沉默了,在被伊朗人伟大的爱国情感触动的同时, 更让我触动的是那枚大导弹的杀伤力, 想到我的小命只是伤亡统计中随时都可以忽略不计的一个小尾数,我被吓得沉默了。

让我想起来的另一个故事也是发生在十好几年前,一个德国女人声泪俱下地当着一众朋友哭诉自己婚姻的不幸,因为老公瞒着她在为一家军工厂设计产品。 “我无法和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女人说, “我一看见他的手,就会联想到他设计的产品, 联想到产品的按钮被按下之后的场景。。。”我当时的德语还没好到能听懂所有听后感的程度, 但大家纷纷对她表示同情和理解的态度我至今记得。

德国人作为人类中的一个品种, 总算是在沉重而耻辱的历史中比别的品种们多汲取了一点教训。人类还没进化到不杀生, 尤其是不杀同类之生的文明程度,但他们至少知道了杀同类之生不是伟大的行为。只要还有“国家”这东西的存在,武器的生产就不能避免,但至少民众们知道生产武器, 不管是为了杀死谁都不是光荣的事迹,这和“君子吃肉但远庖厨”一样,也算是是文明过程中稍稍进化的一小步吧。

诚然, 一个大国若想平等地立足于世界势必要有自己的军工厂才行,从事军工企业的人和就业其它行业的人一样, 也是为国家服务或为人民服务, 他们本不应该受到任何形式的歧视。但是如果在歌颂式的演讲里过分地强调军工科学家的无私和高尚,宁可牺牲巨大的个人利益也要为这个事业贡献自己,就把这个本来是因为客观原因不得不经营的企业,变成了一种精神境界高于其它的伟大事业。这种被拔高被神圣化了的精神,很容易让人想起那些号召为真主安拉殉道的口号,以及那些宁可豁出去自己也要炸死异教徒的“勇士们”。

最后说一句,如果非要把核弹导弹的生产升华到爱国主义的高度上, 我倒是觉得应该提醒一下我们的祖国:等咱们国家什么时候强大成了万国学生挤破头要来留学的地方,我们 千万要吸取傻逼美国的教训, 不能把原籍在中国之外的学生招到高科技的学科来,以防他们花着咱们的奖学金,拒绝着咱们的高薪聘请, 然后回到他们自己的原籍国家,拿咱们教给他们的知识,制造威胁咱们国家的蛋蛋, 同时还当着他们国家的英雄楷模, 鼓舞更多的同胞到我们这儿来占便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说的有理!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晨曦)' 的评论 :

好像世界上大部分的国家还是属于没有被轰炸的吧? 是否应该先讲讲那几个国家为什么被轰炸吧? 当然,日本为什么被轰炸,大家都已经知道了。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1
hbyl潜意识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我是杞人忧天吧,我总是担心有一天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会被人为地毁掉,这些人不会是穷人,笨人以及大多数和我们一样的一般百姓,能毁掉地球和人类的只能是那些智商极高的所谓科学家们,当这些人被政治家操纵,被金钱利诱,或是被自己狂妄的设计所驱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就会造成人类的大灾难.
紫蝴蝶0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哲学的辩证理论的应用。要是大家都能换位思考,世界将多了很多宽容。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新中国成立以后 当时中国有很多爱国青年毅然抛开美国生活回国服务。其中也包括香港的同胞 但共产党伤了他们的心 我在这儿认识一对香港夫妇 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回国参加建设 那个男的是独子 他妈去世以后中国政府不准他回香港去奔丧 他们文革也受到了破害 所以改革开放以后就移民到美国了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愚蠢之仁
*静品淡香* 回复 悄悄话 共和国总会有人无怨无悔的愿意为它献出自己的生命,当然共和国也从来不缺汉奸
fchn982 回复 悄悄话 是哪个国家在这世界上大开杀戒,找各种理由杀人放火,百姓点个灯也不允许了?
更何况还没有使用过,而你投奔的国家却用过。
一苇如舟 回复 悄悄话 金三儿的北韩好像正需要这种爱国热情。
lanliuer 回复 悄悄话 重申一下我的观点:我不反对现在的中国拥有军工企业, 我只是反对把这个企业的神圣化。 武器生产是因客观条件不得已而为之的物质产物, 不是人类最求高尚情感的精神产物。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看了这个节目的想法是:这不是说这个国家很差劲吗,这样对待对它最好最忠心的人才,这不是和杀岳飞的宋高宗差不多吗?还好意思拿出来说?

不过楼主的看法境界又要上一层楼,顶!
Jennifer-yan 回复 悄悄话 研制高效杀人武器。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这个故事不会让所有今天的中国人沉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多元,已经清醒。其次,在六十年代初时,如果不去制造核弹而去拿那些钱去进口粮食的话,或许可以拯救许许多多普通的生命。再次,从每个国家而论,都想制造出核武器来保护国家安全,但这就有可能让整个人类毁于核战争。这恰恰是防止核扩散的国际公约所要避免的。最后,一个国家的国民在国际上是否得到尊重,是由每一个国民的整体素质决定的,而不是这个国家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来决定的。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核武器属于“战略武器”,其终极目的不是用来杀人,而是起战略威慑作用,让对你有敌意的对手知道:对你发动核战争将是代价巨大的,从而起到遏止战争的目的。
楼主十有八九是个女的吧?呵呵,知道“妇人之仁”是指什么吗?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挺仁慈的,其实是七窍通了六窍。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教会了世界,要行不被人欺负被需要有能够制约美国军事干预的能力。一厢情愿不是美国人的性格。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原子弹,只能任人宰割。看到伊拉克,阿富汗,以及为美国提供基地的巴基斯坦是怎样被人轰炸的? 政治幼稚病。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HUG' 的评论 : 我也表达一下我的观点,邓家先的贡献不是制造出两弹一星来杀人,而是制造出有威胁力的武器阻止他国屠杀自己的同胞。看看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就知道一个国家被其他国家入侵后多少无辜老百姓被屠杀就知道邓稼先等人的贡献了。
------------------------------------------------
非常赞同您的见解,现在许多事都会好事解释成坏事,坏事又解释成好事。真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NYHU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表达一下我的观点,邓家先的贡献不是制造出两弹一星来杀人,而是制造出有威胁力的武器阻止他国屠杀自己的同胞。看看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就知道一个国家被其他国家入侵后多少无辜老百姓被屠杀就知道邓稼先等人的贡献了。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普通人的价值观是在比谁的钱多?马云榜上有名。为了国家和人民牺牲个人利益,虽然有,但社会却不睁眼瞧!全社会钻进了钱眼!一个地方小官就贪污受贿几个亿,十几个亿!天下奇闻数中国!那些默默无闻做奉献的,已经被埋没在金钱、黄金的臭铜之下了!!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普通人的价值观是在比谁的钱多?马云榜上有名。为了国家和人民牺牲个人利益,虽然有,但社会却不睁眼瞧!全社会钻进了钱眼!一个地方小官就贪污受贿几个亿,十几个亿!天下奇闻数中国!那些默默无闻做奉献的,已经被埋没在金钱、黄金的臭铜之下了!!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不认同所谓的邓稼先是中国的脊梁之说。不想被代表,不想被委他人以脊梁。
toby嘛嘛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什么时候这个世界能够停止杀戮。
果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911之后,有个米国电视台的在电视上称赞那些撞机的在他们自己的民族看来是民族英雄。很快那个家伙就被解雇了。
作为炎黄子孙,我认为邓稼先是民族英雄,是当代中国的脊梁。有些公知样的观点,我不赞同。
hola! 回复 悄悄话 同情变廉价了 洗脑后; 有时 同情心又是那么昂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