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到底看上我哪儿了?

(2013-07-02 06:23:21) 下一个
在两周前的一个画展上,我的一幅作品被柏林某私人美术馆收购。 欣喜之余, 给臆人写了封信:新作XXX被XXX美术馆收藏,是不是要感谢一下你为我吹牛写的文章? 臆人轻描淡写地回信说:那我就替你谢谢那位馆长吧,我们昨天还在一起喝咖啡了。

他的一句话,让我所有的骄傲和自豪顿时间火灭灰尽,这几天脑子里总是被一个问题盘旋:这个美术馆到底是看上了我的画, 还是看上了为我画吹牛的那篇文章?亦或仅仅是看上了那篇文章写手的名字而已?

早年谈恋爱,不小心被撞上一见钟情的好事, 我就会象现在这样被满脑袋盘旋的问题折磨: 他到底看上我哪儿了? 脸?- 大眼厚唇都是画妆技术高鼓捣出来的, 一下水就走样,象地摊货上卖的牛仔裤一样不经考验。身材? 前挺后撅都是穿衣服扬长避短扬出来或避回去的,生平最怕的事就是穿校服或穿制服,出奇制胜这一招法一被废掉, 马上就会变成灰海洋,蓝海洋人群中的倒数第几。赤身裸体可是全世界都逃不过去的全民制服,既然是谈恋爱, 这身制服早晚要穿。一见钟情, 对我来说可是要多不靠谱就多不靠谱。如果这庄一见钟情幸运地坚持到了穿全球制服那一天,我就会被同样的问题再次折磨一遍: 他到底看上我哪儿了? 我的职业? 我的身份? 我的收入?

谈恋爱, 大家都害怕被对方看中的是自己的身外之物, 钱财, 地位,家庭背景啦啦。。。 都希望对方看中的是自己本身,长相, 身材, 才华, 智慧云云。。。追起因, 人们会说:钱财等身外之物靠不住, 有钱能变成没钱,有地位能变成没地位,有背景能变成没背景。。。况且, 身外之物毕竟是身外的,被人因为这些爱上,不能让人在恋爱中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听着蛮有道理,但仔细一想则不然: 身内之物其实也同样靠不住,没准儿还更靠不住一些-有地位变成没地位的可能性远比好看变成不好看的几率要小。况且,身材和样貌也都是爹妈给的,拿这个来实现自我价值和拿家庭背景来实现自我价值区别并不很大。再况且,人有智慧, 有才华,模样又讨人喜欢, 都发挥好了, 就很有可能变成有钱有地位,硬把身外之物和身内之物分开,就好像非要把羊皮和羊肉分开一样。 我生来惧怕耗子,一看见就浑身发抖, 但家中院子里常有松鼠来访,每每见到都做欣喜状。某次多看了几眼, 发现耗子和松鼠的差别仅仅在于那只虚晃着放着,并没有什么大用处的大尾巴上面,尽管看明白了这一点, 我还是一看见老鼠就发抖, 一看见松鼠就欢喜。 金钱, 地位,背景于人而言, 难道不就是松鼠后面拖着的那个大尾巴吗? 虽说都是虚的,但有还是没有,效果大大地不同。

以前谈恋爱时想的太多大都是因为在恋爱对手面前对自己的魅力还不够自信, 现在卖画时想的太多可能也是因为在买家面前对自己的艺术还不够自信。 其实不就是一家私人美术馆吗? 又不是莫马 骨鲠海胟 泰特 蓬皮肚。。。他们买了我的画,没准儿还成了以后发家的资本呢, 就像有人当年恋了我的爱, 没准儿后来还成了拿出去和别人炫耀的资本一样。 况且,有见多识广的臆人愿意为我的画吹牛, 不也多少说明了一点画本身的质量? 较真儿哪些是画外之物, 哪些是画内之物,就像当年谈恋爱一样,耗费掉了许多不该耗费的脑细胞。

咳, 谈了那么多的恋爱,画了那么多的画, 竟然还需要用掉几天的时间去想明白这个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蔷薇大花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极啦,太追究较真是不自信的一种表现,无非是想证明别人欣赏的是自己内在的东西,有区别吗?
群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如果门儿清,至少是大俗之人。我还真的想这样,智慧不到,经常遍体鳞伤的败下阵来。所以我们这些够不着大俗大雅的,只能经常找些俗雅的标准靠靠。
问小艾妈妈好!各位好!
lanliu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我还以为你问好的是我们家院子里的松鼠一群呢,仔细一看, 才知道是Spuirrel 6 和群01, 也问两位好!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问好艾妈,就是的哈,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是自己,比如咱的菜地跟咱的一脸菜色就灰常地相得益彰。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看长相, 身材, 才华,心胸 修养,智慧云云。
也看身外之物, 钱财, 地位,学位,家庭背景再云云。
身外身内都弄个门儿清,就差不多有收藏价值了:)

俗人一枚哈。
恭喜你,是多年耕耘,水到渠成,别想那么多,欣然接受吧。
问好小松鼠和群1
群01 回复 悄悄话 爱人也好,顾客也罢,喜欢你或你的作品自有她们的道理,不多想,enjoy.
当然自我修为是要的。每个人做自己,做好自己的那部分就好。
祝贺!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可不是嘛,外貌、身材之于财富、身份是内,之于才华、智慧,就是外。非要二分到底,到最后只有一个虚无的智慧作光杆司令,岂不孤单。最后可能发现,智慧经常不也是靠财富,身份,才华来表现的吗?终点又回到起点。内内外外,何须分也。

相由心生,有什么样的内心,就有什么样的外相。灰常的和谐统一。

问蓝六儿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