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女权和女权意识

(2010-12-08 05:35:27) 下一个
中国和其他国家相比,甚至是和很多经历过女权运动的西方国家相比,在“女权”上有很多形式上的优势。但中国女人自己却是有很弱的女权意识。我说的女权和女权意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所以我觉得只要中国妇女的女权意识被唤醒了,中国的妇女状况会非常乐观。

我不是个乌托邦的理想主义者,我觉得我在做一件很现实的事。

下面是引用我小说里的一段话:


穆斯林式的大男子主义是对女人是不加掩饰的压迫而且还振振有词,已经理论化和系统化了,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欧式大男子主义是对女人的漠视和不屑,不显山不露水的冷漠让女人想反抗都无从下手,以意大利为代表的拉丁式大男子主义是对女人千捧万宠,殷勤谄媚,他们视女人为宠物,为私有财产,他们以爱护女人为荣,但他们唯独没有的是对女人的尊重和平等。拉丁式的大男子主义有时显得很有魅力,世界各地,到处都有成群的女人对这样的大男子主义趋之若骛。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式大男子主义和所有其他亚洲问题一样很难断言,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男人非常非常地大男子主义,而且他们大男子主义的背后还有雄厚的历史和文化给他们撑腰。

想完了大男子主义之后,我又想到了女权主义运动,遗憾的是女权主义运动只发生在欧美一些工业国家,这要归功于他们的六八学运,另一个遗憾是女权运动的效果在不同地区也有很多不同。美国女权运动让美国女人自由独立又美丽妖娆,法国女权运动让法国女人不干活儿光臭美还自诩不凡,英国女权运动让每个良家妇女都敢肆无忌惮地纵情放荡,德国女权运动却把女人变得蓬头垢面,不男不女还口出狂言,害得许多德国男人在找不到外国老婆的情况下就情愿打一辈子的光棍儿。
中国没经历过女权运动,所以中国妇女地位的现状也是一个和其他中国特色的事物一样模糊和复杂。中国女人有极强的经济独立意识,在实现自我价值上的需求比西方某些所谓已经解放了的妇女群体更加强烈,但是她们的女权意识却十分淡化,甚至根本没有,她们一边工作一边持家还一边心甘情愿地接受中国男人“我一个男子汉大丈夫”之类的厥词,她们会因为物质或其他某种原因忍气吞声地给男人当小三儿或是忍受丈夫小三儿的存在。这和西方的一些女性正好相反,她们吃喝拉撒睡全靠着男人却不买男人的帐,哪个男人胆敢因为自己养家糊口就横行霸道,西方女人肯定会跟他拼个鱼死网破。总之比较起来,前者是行为上独立,精神上依赖,后者是行为上依赖,精神上独立,说来说去,还是中国女人吃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Christy_BJ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男人不把养育孩子做家务当做劳动或者付出,认为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应该女人作的
moboshang 回复 悄悄话 六耳,
你让我想起了清晨买豆腐的情景。
每人端着个小盆儿,热气腾腾的豆腐冒着香气,排着长队的女人们互相谈论着轻松的话题。。。。。好玩儿!
africangrey 回复 悄悄话 穆斯林女人才不都是受气包呢。本人交道过的几个, 个个不是省油的灯。人家那是passive aggressive,闷在头巾袍子底下, 给男人指手画脚, 旁人看不见罢了。我们要女权的才是真傻, 要到了各种权力又怎样,反而是煮饭带孩子出去工作全摊上了。我家掌柜凭良心说还是很参与家务事的,可是男人毕竟有局限性,做细活就是不行呢。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夫是国男,虽是北方人但不大男人主义,在家做饭洗碗的,很爱整洁,每次和他的朋友出去对我很照顾的,我们在不同的国家后非常浪漫,寄了很多卡片,写了很多想念我的信给我,每次写信都把他的小小的照片贴在后面,后来因为我的大女人主义,不愿跟谁他而分手。

现在的俄罗斯老公更是尊敬老婆。他的父母拜访我,只要在一起吃饭他一定会要求他的父母说英语,他说老婆就像花儿一样的。他说爱我就是让我过我喜欢的生活,想在家照顾儿子或去工作都没问题。所以还是看家教。

我想我遇到的可能是少数。
有话就直说 回复 悄悄话 这小说里的话怎么听上去那么耳熟,我肯定在哪读过,难道是你原创的?我是死活想不起来在哪读过了,但肯定以前读过。
楚小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拉罗娜的评论:
没看过这本书。理论听上去和enlightened selfishness很象,比较有道理。人和绝大多数动物的不同是,绝大多数动物是不会反哺的。他们的后代好不好,和他们自身的关系似乎不大。可是,人类社会不一样。不管是中国旧式的养儿防老,还是发达国家的老年福利制度,都要倚靠new generations.
mobos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我认为是 惯性。



mobos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拉罗娜的评论:
这辈子斗不过的话,下辈子选择作鱼吧。
学习了一点儿科普知识,谢谢罗娜。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妇女权利意识和妇女权利,是以男性的权利为参照而言的。如果没有纠葛井水不犯河水的话,就不会有这种扯皮。问题是人类社会要存在下去就要有物质生产和自身的生产 - 人类的繁衍,撇开物质生产,人类自身的再生产就必须要两性合作,一旦合作,就有时间精力的分配,谁做多了谁做少了,谁管事谁管钱,付出回报权利金钱等问题就一下子冒了出来,平等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付出和回报的问题 - 双方都想少在家庭中付出,留下时间精力干私活 - 在外面搞自己的事业生意,赚的钱放在自己口袋(账户)里,找情人小蜜二奶白脸。去读一读英国人RICHARD DAWKINGS的《THE SELFISH GENES》的第十一章《性别战争》,里面阐述地再详细不过了 - 两性关系实质上是一种互相利用和互不信任的关系,最划算的做法是生下后代后赶紧向对方一推了之,这样自己就可以省下时间和精力再去播种;而被迫带着后代的一方就陷入了一种称之为“无情的捆绑”的境地:不管这个后代吧,他/她很可能活不下来,不符合生物的基因扩散的本性;管吧,就要消耗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就没有时间到外面偷鸡摸狗男盗女娼再播种了。在生物界大部分雄性就是这样,下了种后一逃了之,把一大堆麻烦甩给雌性,自己接着三妻四妾再大播孽种。只有鱼是例外,因为雄鱼是体外授精,雌鱼产卵后,雄鱼直接向鱼卵授精,母鱼就趁着这关键的几秒钟溜之大吉,所以雄鱼被迫担负起照顾幼崽的责任,母鱼就又到外面风流快活去了。

可是雌雄两性不重视TEAM WORK的后果就是后代遭受损失,越是高等的动物,两性对后代的投入就越多,人类是投入最多的。单看人类社会则父母双全家庭幸福的孩子发展好的比例相对也高得多。西方社会女性权利相对有保障,可以心情愉快地怀孕,相对安心地抚养孩子,人口总体智商身体也更好。穆斯林国家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得到的,没有一个发达国家。反正两性不好好合作,遭殃的是自己的后代,最后还是自己。至于象亚洲和穆斯林国家那样,男性把所有家庭责任往女人身上推,自己不吃亏,自己的孩子也不能吃亏,就指望女人吃亏。女人心情不好变态了,最后还是报到孩子家庭上去。

这个世界没有白占的便宜的。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女权意识也是应该建立在民主意识上的吧。中国有其特殊性。
mobos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德的评论:
经济独立是精神独立的前提。
聪明的女人知道怎样保护自己。
曾德 回复 悄悄话 把钱看得很重的女人,还有权力谈女权吗?自作自受嘛!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女权主义意识的外嫁女是耻辱"-- well said!
wxclaomao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女性行为上依赖,精神上独立,吃喝拉撒睡全靠着男人却不买男人的帐”- 此言差矣。
大理论就算了,就说点儿鸡毛蒜皮的吧:
比如美国法律规定13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单独一个人在家。一般学校下午三四点就放学了。这个假那个假多得不得了。小孩的活动也多得数不清... ...大多阶级家庭有2-3个孩子。如果妈妈都去上班了,孩子谁来管?
我认识的邻居的一群白人家庭妇女,个个在家做饭,洗衣,照顾孩子,春夏打点花园草坪,秋冬收拾落叶残雪(有些也需要雇人)... ... 当然她们在丈夫面前即趾高气扬,也honey honey 个没完。这些女人都有很高的学历,以前工作都不错,美国男人没那么傻,人家想得开,team work,分工不同而已。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答楼下: 女人吃喝拉撒睡全靠着男人,那是天经地义。 不买男人的帐,那是因为,男主外,女主内,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如果我是个废物,什么都不懂,内部事务什么都不干,整天躺着,你男人能全让我靠吗? 我是你精神上的港湾,避风港,当你在外面工作累了,有什么困惑,还得找我倾诉,还得我给你出主意,给你当个参谋什么的,更别提我每天好饭好菜地喂着你,做你的伴侣,使你不寂寞,你男人不也是吃喝拉撒睡全靠着我女人吗,我当然不买帐啦。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得绝大部分结论,但是说中国男人非常非常地大男子主义似乎有些太过,并不是所有的中国男人都“非常非常地”大男子主义,至少不是所有的地方的中国男人都这样。中国女人有很多还是“非常非常地”大女子主义哪,怎么没人批判一下?
我刚移民的时候,LINC班上有个白俄罗斯小妞,告诉我白俄罗斯女人非常非常喜欢嫁给中国男人,因为中国男人都着顾家,不像白俄罗斯男人,整天喝酒打架,还靠白俄罗斯女人挣钱养家。与白俄罗斯男人相比,中国男人还算“非常非常地”不大男子主义的。事情起因是一次学校组织的potluck,有个日本男人,把他的老婆叠的纸花(彩色的,不是白色要被烧掉的那种,非常鲜艳漂亮)带了两个到班上送给同学,我上去抢了一个,还念念有词,说要带一朵回去给我老婆,那个白俄罗斯小妞看后有感而发。看,我还是给国男争了一次光的。要是有哪个单身国男娶了白俄罗斯妞当老婆,别忘了有我一份功劳。
楚小鸭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西方女性“行为上依赖,精神上独立”,“她们吃喝拉撒睡全靠着男人却不买男人的帐”的观察很符合实际。

如果能够阐述下她们为什么能做到这点就更好了。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