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中)

(2010-02-05 02:52:33) 下一个
我按照S老太的指示,把她姑姑那半转的上半身又转过来 —— 这种半转的姿势是所有要表现自己高贵优雅的女士的首选POSE,既然S老太的姑姑是个脚踏实地的现代女性,她肯定不愿意这么和自己的上半身闹别扭,身体转过来之后的S姑姑果然显得脚踏实地了许多,我真心实意地把S老太赞扬了一番,S老太用啊哼啊哼的语气词表示对赞扬的欣然接受。S老太的下一个指正是她姑姑的表情有点惆怅和迷茫,她姑姑一辈子牙上长毛(德语俗语,用来形容一个女人的倔强或难缠)从未惆怅和迷茫过。惆怅和迷茫也是古典肖像里妇女惯有的表情,S老太追求个性的再现而不是照葫芦画瓢,所以我对S老太的第二个指正也是欣然接受,我把S姑姑高瞻远瞩的目光拉近一些,瞳孔里的高光提亮一些,嘴唇抿得再紧一些,下颚骨的轮廓再明确一些,表情果然坚韧了许多,很像一个牙上长毛的女企业家了。S老太看后表示,头部的造型已经完美无缺了,遗憾的是体型过于健壮,她姑姑小巧玲珑,结实但不强悍。这个体型本来就是在我没有参考材料的情况下自己虚构出来的,如果S老太早一点儿提出这个问题的话应该是改起来并不困难,现在困难的是我已经把S姑姑穿上了带条纹的西装,我一气之下把S姑姑的身体全部抹掉 —— 重新画吧。S老太一会儿说胸脯太大,一会儿说胸脯太小,一会儿说肩膀太柳,一会儿又说肩膀太翘,正在我被折磨得快走投无路之际,突然收到一本S老太寄来的像册,说是在打扫旧房时刚刚发现的。S姑姑果然是个痛恨照相机的人,像册里的照片没有一张是正儿八经对着镜头照的,都是别人在她吃饭或低头看书时偷拍下来的,不过好在我塑造的S姑姑头部造型已经通过,只要把相应的身体加上去就行了,我改来改去,发现与其抹了再画,还不如另画一张,废弃的那张我还可以做样本给下一个家族末代传人看。想法是个好想法,但操作起来有点难度,因为我这个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愿重复做一件事情,让我把一个画好的头颅原封不动地再画一遍是一件极为痛苦的事,于是我自作主张,把S姑姑像册里的一张低头看书的照片拿来当做参考资料又画了一张头部和身体极为协调的肖像。S老太在看到我自作主张的作品以后大惊失色,连连高呼我不该先斩后奏,我把伦勃朗自作主张在“夜巡”那幅群体肖像里,把一些人的脸画了一半儿,还有一些人的脸干脆掩埋在阴影里所以才有了那幅传世佳作的典故拿来当理论根据和S老太力争,老太太也不是个省油的灯,她用闪着烁烁泪花的眼睛直视着我说:但您可别忘了他那幅画遭到订货人的退货,并且因此而穷极终生。老太一语命中要害,我顿时脊梁骨软下来,同意把原来那个脑袋再画一遍。在第三次尝试中,我把S姑姑二寸标准像上的脑袋和她影集里的身体结合在一起,画了一张齐膝的半身肖像,脊梁骨被人戳软了的我变得乖巧了许多,除了在头发上偷点工减点料之外其余的几乎和被S老太通过的那张肖像一模一样,老太太看了之后,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终于越来越接近我的想象了,只是背景上的城堡和我的想法还有偏差。我终于弄明白了一个事实 —— 在S老太的眼里,我们俩的关系不是艺术家和客户,而是一个有思想的艺术家和一个没思想的工匠,她自己无疑是前面的那个,看着眼看就要竣工的工地,我不断地在心里重复着一句话: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经过了几个月的折磨,我终于在2009年的春天完成了第一幅肖像,S老太在收货时不经意地透露:我花费了三年时间,终于找到了要找的人。老太太这句听起来有点像夸奖的话并没给我带来快感 —— 我在想,也许她找的另外一些人水平并不比我差,只是比我更有骨气而已。
几天之后,我接到莎士比亚夫人的电话,说是S老太对他们找的人很满意,我趁机提起要给莎士比亚10%推荐费的事,莎士比亚夫人非常不好意思地说她打电话给我根本没有提这件事的想法,还是等所有肖像都完成之后再说吧。其实推荐费的事是行规,如果是画廊老板的话还会毫不客气地主动要求20%,只是因为莎士比亚的身份,他们怕沾染上受贿的罪名。
在被间接地表扬了之后不久,我就开始了下一轮更为痛苦的折磨 —— S爷爷和S曾祖母的肖像。
S曾祖母倒没有什么好说的,关于她的唯一资料就是一张摄于1917年的照片,已经旧得不行,S老太生于1937年,对她自己的曾祖母根本没有任何记忆。S爷爷倒是留有不少黑白照片,有一张还是在他去世的前一年特地请来的专业摄影师拍的,只不过五十年代中期的照片就是再专业也没有足够的清晰度,尽管如此,我还是对S爷爷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他那张忧郁的面孔和深邃的目光,似乎记载了德国近代史上的全部创伤。我在接受这两项任务的时候心情极好,甚至对为S爷爷绘制肖像还产生了创作欲望,我傻乎乎地说了句:长这样面孔的人就是倒贴我都愿意给他画像。没想到S老太赶快接茬:我正要跟你商量一下价格的事。
S老太说她想让我把这两幅肖像画成黑白的,稍有绘画知识的人都知道单色画比彩色的容易很多,既然容易,价格上就应该有些差别。我犹豫了半天,同意接受S老太的建议,原因有三:第一,单色画确实好画得多,第二,我对画S爷爷已经产生了欲望,第三,S老太和我讨价还价是为了她的基金会,在我面前多少有点以正压邪的威力。就这样,我为我的一句蠢话付出了五千欧元的代价。
这一次我决定并驾齐驱,两幅肖像一起画,在我用红棕色的笔打完底稿后,又忽发善心,想到要用棕色来完成这两件单色作品,因为棕色比黑色层次丰富,虽然都是单一色调,但看起来要真实很多,我打电话征求S老太的意见获得同意,没想到这一次我又干了一件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蠢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里面有很多专业的东西,非常好看,当然是对于外行来说,卡卡
干吗没贴到庄里去,那边都伸着脖子等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