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艺术家的私人生活(二十二,两个流浪艺人1)

(2009-10-06 07:44:04) 下一个
E的名字叫埃瑞克,是个在德国流浪的波兰艺术家。
一个夏天的午后,我在街头咖啡厅吃冰激凌的时候,发现了埃瑞克。他正在给来往的路人画像,我首先是被他出奇的美貌所吸引,然后又为他娴熟的技法而叹服。
这是个我肉眼见过的最漂亮的男人,用我们画画人的行话说,是“那种连编都编不出来的好看”。短短几分钟内,我发现了他在客人面前有五种不同方式的笑,媚笑,嘻笑,苦笑,欣慰的笑和哈哈大笑,每一种笑,都有招魂摄魄的魅力。
“漂亮的女士,你也来一张吧。”埃瑞克在客源断了的时候,嘴巴很甜地问我。
“不用了,我自己也是画画的。” 我说。
“你画的能和我画的一样吗?”出奇美貌的街头艺术家话里有话地问,尽管我听出来了他话里流露出的轻视,但我觉得他说的挺有道理,于是坐下来。
他画的速度超乎寻常地快,仅仅几分钟,就把一幅画好的肖像递给我。说实话,把它称为“肖像”有点言过其实,那只是一个有点我五官影子的青春少女,我把画接过来,和他要来一只炭笔,在“我”的 五官之间添加上皱纹,眼袋之类的沧桑符号,果然生动形象了许多,埃瑞克看了我改过的画,惊呼了一声“哇”,在“哇”过之后,又真心实意地感叹了一声,“你原来真是个画画的呀!”
他告诉我他毕业于波兰最好的美术学院,自从来了德国,就一直在街头画肖像,已经有五年了。
“我看得出来你的功底,”我也真心实意地夸了他一句,“只是总这么画下去,会把自己都浪费掉了的。”
他挑起一根眉毛,咧起半边嘴巴,摆出一副半讥讽半挑逗的表情,这是我发现他的第六种笑容,“你的意思是说,我该饿死在街头,才不算浪费自己?”
“你不想试试靠搞自己的创作来发现一条新的生路吗?”我想告诉他,我自己也曾有过靠磨坏三个指头画像谋生的经历,但看见他眼神飘忽不定地看着过往的人群,好像是害怕我耽误了他的生意,于是我递给他一张整票,告诉他不用找了,然后又给了他一张我的名片 —— 我工作室的地址,就在他街头摊位不远的地方。
他听见“不用找了”的话,脸上露出诧异而喜悦的神情,也是好看得惊心动魄。
我和他告辞,很快就把这个美貌的街头艺术家忘掉了,这是男人和女人的不同之处,男人看见美人,觉得只有占为己有,才算对得起自己,女人看见美人,赏心悦目一下就心满意足了。
天刚刚有要暗下来的意思的时候,我听见有人在按我工作室的门铃,开门一看,竟是那个惊心动魄的美男子。
他进了我的工作室,又开始“哇”来“哇”去了半天,可惜,令他发出”哇” 的感慨的,不是我的作品,而是我的工作室,“这么大,又在市中心,这要交多少房租啊!”
“我也想想看看你的作品。”我及时地打断了他的大呼小叫。
“不行不行,已经好久没好好画过画了。”他慌慌张张地摇头。
我肚子饿了,看他还没有要走的意思,只好破例地问他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吃晚饭。
有如此美男陪伴,我打算到一家气氛好一点的餐馆,当我们走近那家餐馆的门口时,埃瑞克紧张地说,他没有那么饿,只想随便吃点什么。
“进去吧,今天我请客。” 我刚刚卖出的一幅画,价格破了记录,所以心情极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nliu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连咖啡也没的喝。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男人看见美人,觉得只有占为己有,才算对得起自己,女人看见美人,赏心悦目一下就心满意足了。

---总有些经典句子这儿那儿地跳出来,让我点头发笑 ))

这一个嘛恐怕只能请他喝咖啡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