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豁出去肉麻一次

(2009-08-09 16:28:55) 下一个

我从小就不上正路,用东北话说,叫“个色”,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个字,发出的音是:格塞(第三声),个色的升级版就是“操蛋”,蛋圆而无柄,光而无缝,有人却要操它,可见这个人的别扭,其实,个色的人就是老和人找别扭的人。长大以后学会一些养生之道,发现做个色的人损人不利己,是蠢人才干的事,遂逐渐变得随和起来,而且从实践上升到理论,总结出来一个利人利己的处世原则:该肉麻时就得豁出去肉麻-人家干了好事,就举起拇指夸奖,人家说了笑话就张开嘴巴哈哈哈,人家升官发财了,就立马毕恭毕敬,人家遇到了不幸,就赶快擦眼抹泪,总之,要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别被不好意思给耽误了。自从掌握了肉麻术以后,我的人际关系大为改善,但遗憾的是这么灵的高招,却从来不好意思在自己父母那里实践一下,每次回到东北,我还是我妈眼里的“熊样”- 狗嘴吐不出象牙来。

今天豁出去了,把肉麻术在我七十岁的老妈和八十岁的老爸身上用一用,效果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自己可以借着母亲节东风,抒发一次真情实感。

我爸身高五尺,人称蓝大个。蓝大个人小志气大,传说是我们弹丸之城的邓小平-虽不手握大权,但幕后发号施令,老少官员,无不言听计从。对邓小平之说,蓝大个欣然受之,原因是邓小平以理服人,从不强奸民意(此语发表于八九之前,之后的没做过调查)。

蓝大个不算是个英雄,所以总忆当年之勇。他机智勇敢当地下党的事,他刚直不阿勇斗造反派的事都被他自己讲烂了,考虑到他是这篇文章的主要读者,这里就不再赘述。我倒是想写几件可能他自己都忘了的往事。

我小时候头脑发达,四肢简单,十五岁时才学会骑自行车,本来水平就臭,还骑着个蓝大个剩下来的二八型男车,晃晃悠悠,在大街上横冲直撞。某日点儿背,遇到个无照驾驶的司机,两个臭手,不幸相撞,我被甩到几米以外的马路牙子上,二八自行车撵于轮下,前胎变成后胎。蓝大个闻讯赶到医院,见我只伤了点皮毛,开口就骂:小鳖犊子!(蓝大个自创的骂人话,我们姊妹暗地里嘲笑他自己骂自己)。无照司机见撞了个“高干子女”,吓得急忙赔罪,愿出高价,买一辆当时大家都梦寐以求的凤凰牌自行车赔我,还没等我来得及高兴,就被蓝大个大手一挥,给否定了:你无照驾驶,该送交通句处理,她骑车没学会几天就敢跑到街上显摆,撞了活该,这要再给点物质鼓励,那她以后还了得啦!

当时的我为这件事气了好几天,长大以后回想起来,心里竟有一丝暖意—— 有什么比现身说法教育儿女更重要的呢?

蓝大个是个追求感官享乐的人,他常说,穿好的别人看了舒服,吃好的自己吃了舒服,我才不花钱让别人舒服呢!所以他在吃饭上从不抠门吝啬,而在穿衣打扮,家居布置上却非常斤斤计较。记得有段时间电冰箱刚刚走进平常百姓之家,属于几大件中的一大件,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蓝大个坚决拒绝为了面子买个冰箱当摆设,理由是:剩饭剩菜不如倒掉,用攒了十年的钱换来吃十年的剩饭剩菜,这买卖太不划算。后来偶尔在什么地方吃了冰镇西瓜,从此改变了他对冰箱的偏见:这玩意还有这功能,买一个值得。

蓝大个真诚坦率,从不掩饰自己。当年的我青春反叛,喜欢用奇言怪语气翻老师。某日班主任把我的狂言妄论记录在案跑到我们家里告状,1234,没等念完,就把蓝大个笑翻在地:这个小鳖犊子,怎么跟我一样?班主任气得甩袖而去,留下一句话:有其父必有其女!

多年以后,想起那位老师的定论,觉得挺有道理,只是现在的我不仅不认为他的定论是批评,反而有些为之自豪:有父如此,女之福也。

过母亲节,却先讲了老爸半天,好像有点重男轻女,现在轮到老妈。

老妈娘家性胡,人称胡司令。胡司令稀里糊涂,但人缘极好。我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胡司令,那就是:善良,善良,善良。

胡司令嫁给蓝大个时,蓝大个是个带着三个孩子的鳏夫,最小的女儿才不到两岁,体弱多病,浑身生癞,医生都说别费劲了,治不好的。胡司令不依不饶,带着婴儿四处投医,正方偏方能试就试,真情感动了上天,竟然把这个小癞女养成了后来远近闻名的小号美女-个子没长高,怪不了胡司令。在我幼小的记忆里,有这样一个别人看了感动,我自己想起来难过的场景:两三岁的我屁滚尿流地跟在胡司令身后一路小跑,六七岁的三姐四仰八叉地趴在胡司令背上享福,路上行人,无不诧异。

某年某日,胡司令无意间流露:人和动物一样,那个崽子最弱,就最心疼哪个。

胡司令喜欢把无家可归的人领进厨房用餐,孩子们抗议不卫生,胡司令就极力辩解:家里吃舒服一点,人心都是肉长的。

胡司令善良善良再善良,有时善良得有点爱憎不分。记得当年有个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政府行动叫做“拉大网”,就是要把全城坏人一个晚上一网打尽,这个行动由政府部门部署,公安部门执行。胡司令的亲朋好友,熟人邻居,只要觉得自己或家人有被“大网”拉去可能的,就尽其所能和胡司令套近乎,想利用胡司令的枕边之便得到点有关拉大网时间的小道消息。胡司令竟然敌我不分,一有消息就通风报信,害得蓝大个夜里都不敢说梦话了,怕破坏了党的纪律,犯下泄露国家机密的罪行。

我后来在西方国家偶尔进教堂听教,心里十分纳闷儿:胡司令一个优秀党员,怎么思想觉悟和基督教信徒那么如出一辙?

我记忆力好,能想起来的事太多,就此止笔,祝蓝大个和胡司令好人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LOL...
串门的忘了回家吃饭了。哈哈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两点1、文章写得不错;2、学车的问题上,还应该参考开始学的时间。比如,80开始学骑车,1天学会了,这算是快/慢,早/晚,发达不发达呢?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顶蓝大个和胡司令:)
lanliuer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否也能说明你头脑比我发达?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十五岁学单车,还是比我早啊,我上大学了才学会的,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