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琴棋书画是正道

(2010-07-14 19:17:32) 下一个
        某次某同学在脸书上批语,琴棋书画是正道,当时甚觉好笑,却也因此记住了,今天,权且借来做这篇笔记的题目,希望没有抄袭之嫌.

        童年对正道的回忆是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习字.刚刚五六岁的年纪,就开始每日百字的定额.用的还是父亲自己练字的粗毫.据说是为了练腕力.可怜我连毛笔都扶不正,完成百字的定额,大约是比登天还难的. 通常也只好是父亲站在身后,手把手地完成那似乎永无尽头的横竖撇捺. 父亲在书法上颇有造诣, 偏偏我在这方面却不得他的遗传, 练到后来,大约实在是不成,父母也就作罢了.父亲是严父,耐心极薄,却也磨着性子陪小女孩练字.当时的我看着其他小朋友在外面跑来跑去,心里一定很委屈.现在想来,却是觉得自己深负父母的苦心了.

        中学时对棋道甚为着迷,只可惜不是那种高雅高尚的黑白的围棋.通常是厌烦了老师讲台上的布道,和同桌因地制宜地在笔记本背面画出横五格,竖五格的棋盘,然后酣战一番.终究对五子棋我也并不精通,完全是属于瘾大水平低的那种.

        小学里有一阵子家在学校里,时不时的会和小朋友一起搬了凳子,到琴房里去玩风琴,好象唯一可以完成的曲子是那首红蜻蜓. 这一次千里迢迢地将一架束之高阁的电子琴带回来,准备再试着往正道上挪一挪... 不过很大的可能性是琴键上落满灰尘,而正道于我,却依然是遥不可及的距离...表哥的话,不过是另一个玩具罢了...

:琴棋书画是正道, 而挣钱养家却又是王道了... 有时间的时候,大约还是应该多看看书,多考几个证,即使经济再不景气,也可以衣食无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