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 骨 铁 心

把爱留在未来的生命里 , 冻僵的筋骨 , 铁了心还是要救你出地狱 . 在凛冽的北风中,温顺可爱的狗,变成了凶恶的狼,
个人资料
正文

“站在自由的门口”

(2009-06-21 20:47:39) 下一个
“站在自由的门口”
==============================================

今年的春天特别冷,雨水也多。
在通向满尼托巴的灰狗公共汽车上,我是 忍不住回想 一年前发生的悲剧。

在精神病治疗中心见到了老李。

他眼中的漠然已经把在十年前北京机场的荣耀丢光了,
我点了一下头,算是打了招呼。

旁边还有两个护士和法院的人员,我知道不能多说什么。
为了避免法律上的麻烦,我用的是英语。

“你不用回答我,点头摇头就行了。”

“你感到委屈吗?” 我问。

他摇头。

“你忏悔了?你认罪吗?”我问。

他先摇头,又点头,然后又摇头。

“你想回家吗?”

他瞪大眼睛,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是说,回国。”

他果断地摇头。

我然后开始进入主题,
“你耳朵中的那个声音是不是用的中文?”

他点了头。

“你一直感到自己很失败,很累了。”

他点了头。

“你怨你的老婆,你的老板,你的朋友。
恨你自己?”

他点了头。

“你看到第一滴血的时候,是不是感到说不出的激动?
忍不住要继续干下去?”

他点了头,又摇头。

“你为了自由,你失去了祖国。可在生存的压力下,
你崩溃了,终于失去了人的理智。
你什么都没有了,自由你一直都没有得到?”

他木然了,眼角流出了泪。

回来的路上,我看着自己的加国护照苦笑。
我们站在自由的门口,什么光 亮都没有看到。
我们站在文明的门口,血液里还是流着野蛮。

理想破灭,生存的艰辛,异国的歧视,
爱的家的破败,在没有生命之根的地方,
自由的翅膀终于被风折断了。

为了自由,拿生命作代价的奋斗,与屠杀是一样的。

 站在自由的门口,我们不应该看到淋漓的鲜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