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 骨 铁 心

把爱留在未来的生命里 , 冻僵的筋骨 , 铁了心还是要救你出地狱 . 在凛冽的北风中,温顺可爱的狗,变成了凶恶的狼,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一年,我惹你生气了

(2007-06-21 21:09:12) 下一个
那一年,我惹你生气了

===================

那一年,是你的生日。

妈妈和哥哥给你办生日宴,同事,同学都来祝贺。

大家都在赞美你的成功。

说你从一个农村的小破孩儿, 到了大城市,读了大学,当上了医生,又当上了干部,成了学院的组织部长。

有一个阿姨,拍你的马,对我说:“小兵, 你要好好学习,长大象你爸爸一样能干。”

另外一个叔叔说, “老陈啊, 我真羡慕你啊, 有那么听话的儿子,将来一定有出息, 会不会超过你啊? ”

你很得意地说,“黄金棍子下出孝子, 打出来的。”

我问了奶奶一声,“爷爷死的时候,爸爸几岁?”

奶奶说:“两岁半。”

“他如果还活着,会不会打人?”

“会。”

“你打过爸爸吗?”

“我哪里舍得啊。”

我那时才十五岁, 对屋里所有的客人说:“哥哥你打他够多了。就别再打我了,看看到底打出来的是不是将来一定比不打的强。”

那个叔叔马上说,“你怎么这样同你爸爸讲话呢?爸爸打你是为你好,让你将来有出息,象你爸爸一样。”

我昂起头,说:“有出息还不是为了他自己脸上有光? 打人的父亲就是自私的。”

那个阿姨有些急,说:“你爸爸多爱你啊,恩重如山啊。”

我一字一句地说:“鲁讯先生也说过,‘父子之间原本是没有什么恩的’。不过是象在火车站接送人, 他给我接站, 我帮他送站。互相帮忙罢了。”

于是,你真的生气了,说:“小子有种,你够狠。老子看得到你将来有多大出息! 你赶得上我一半就不错了。”

我咬着牙齿说,“你在我身上打下的烙印, 能不能有出息, 我怎么能知道? 我不会为其他人活, 我也不会让儿子为我脸上争光,活得那么窝囊!”

酒杯子飞到我脸上, 再掉到地上, 居然没有碎。

==============================

两年后,我报送上大学,你没有送行。

五年后,我考上硕士, 你没有祝贺。

十五年后,我在异国他乡丢了国籍, 你也没有同情。

都只因为,那一年,我惹你生气了

=========================

今天,我才明白了一个道理:人有没有出息, 不太重要, 因为时代的机遇无法预测。

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父子之间还是有恩的。 因为我还是照着你给我指的路,带着血的烙印应对世态炎凉,人间冷暖。

谢谢你, 生养了我这个不争气的儿子。

其实,做男人真的很简单:做不好儿子,做个好父亲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