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 骨 铁 心

把爱留在未来的生命里 , 冻僵的筋骨 , 铁了心还是要救你出地狱 . 在凛冽的北风中,温顺可爱的狗,变成了凶恶的狼,
个人资料
正文

投资就是赌博, 赌博就是投资

(2007-06-12 09:37:50) 下一个
投资就是赌博, 赌博就是投资

=============================

各位,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经约翰介绍,在这里同各为金融界,IT界的同仁交流心得。

首先申明,我不会操盘, 你们提问的时候别问我大盘或个股的走势。 其次, 我也不是什么赌神, 世界上没有神,天上可能会有。你们可以把我称为赌博专业人事, 也可以把我叫清醒的赌徒。(哈哈哈)。

其实 ,在大陆的时候,我也炒过股票。当时,我在一家上市公司负责IT 部门,财务的老总喜欢炒股, 我就给他装了几套股票分析软件。很多分析模块不会用, 他就问我, 我不得不去查书。 后来开始自己设计一些小的分析模块,也开始炒股票。

不过,我从不用工资炒股, 怕亏了老婆闹离婚。(噢, 那时我还没有出国,所以还有老婆, 是事实的)。我也不用客户的钱, 那是别人的买你的货定金,随时要拿走的, 你总不能为了赚点差价就把客户丢了吧?怎么办呢? 我得另想办法, 就是卖自己设计的小软件,卖出一套,三五百,有时能卖到两千多。我就全部拿去买股票。

这批股票最多时市值也到了二十万, 后来跌了, 我就抛了移民出国。

你问我亏了吗?

没有。因为我的客户还在, 我还向他们推销我的新产品。这就是我要向大家提到的第一个问题:资金来源。

这是赌博和投资者都要关注的问题。

借钱炒股与借钱赌博一样是非常危险和不可取的。股票被套与赌徒暂时输钱的情景是一样的, 都是割肉。但这个肉的部位不同就不一样了, 我肚子上肥肉多, 割点没事。再胖的人心头的肉能割吗?

所以,资金来源很重要。 “血汗钱不能博”, 就是因为割肉的疼痛会影响你的判断,让你犯更多的错误, 割更多的肉。 这就象给自己动手术的医生, 哪怕是拔颗牙,割个囊尾,都很难。

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一个内容变化不定的容器。
===================================

这就是说,股票和赌博有共同的特点:变化性和边界有界性。

变化性就决定了,无论我们怎么技术分析,也不能“孤注一掷”,小概率危机同契机都有存在的可能。

有界性决定了,我们的操作不能静止不动等着利润增长翻倍。上涨同下跌都有界限的, 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 股票同赌博一样,都要把长的操作周期变成短的小的操作周期,尽量让每个小周期获利,来保证整个的利润。


数学很重要,但不能迷信
====================================

如果我们研究的对象有一定的运动特征(惯性或周期率),用数学模型抽象它,可以帮助我们预测其未来的方向。

但是,我们要时刻记住。我们的世界是充满随机干扰的,同时,我们用的数学模型也只是真实世界对象的近似描述。

不会用数学分析,你只是个业余选手。迷信数学,你就很惨了, 不是股票市场的痴呆儿, 就是赌场上的疯子了。


逆向思维值得借鉴
==========================
通常我们用数学或市场分析可以得出较为准确的分析,但我们也会发现总有一些不合乎我们预测事件存在。

这时候往往要用到逆向思维。
在大势看好的时候,你要警惕是否倒顶。 这就象我们赌博的人,随时心平气和地接受“跳变”。

逆向思维也是培养我们的潜在风险警惕能力。
只有我们预计到非常规的“跳变”可能会出现, 才能在它真的来临时,准确预测它下一步的形式。


逆向思维不能走到一个极端
============================

那就是完全背离市场的走势, 可能你会赚大钱, 但也可能会血本无归。
系统化的方法,用数学模型预测, 加逆向思维辅助,让我们根据实际的情况挑选正确的方法。

真的那么简单吗? 很遗憾, 不是这样。

很多有经验赌博的人和操盘手都有这样的经历:
妈的!老子用数学模型,它偏偏出异常。老子用逆向思维,它偏偏又回到原来的数学模型了。

这就是我要跟大家讨论的问题:


在正反向思维之间的边界,我们的思维盲区。
=================================

如果我们用两种互补的方法研究对象, 会发现在边界区两种方法都失去效果。 因为我们的研究对象根本不属于任何一种情景, 而是在两种范围内不停“跳变”。

这就说明,我们的思维方式存在盲区。 用两种互补的方法还不能覆盖所有的现象。 这种“非此即彼”的思维让我们在买卖股票和赌博过程中经常损失惨重。

“该加注抄底, 还是斩仓?” 你应该观望。

“该买大, 还是买小?” 你应该买“微丝”。

这就是我要说的,在矛盾的分析结论都有根据时, 我们必须有更多的分析方法来仲裁,提供参考。这就是自动控制领域经常说的:传感器融合。

无论赌博还是股票买卖,我们都要有多种的分析方法,把各种方法综合运用到实际操作中,让实际结果来评判筛选,从而达到系统配置最佳。


鸡蛋不能放到一篮子里
======================

搞风险控制的人总这么说。但要实战中应用好这个根本原则,则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工作。

投资组合(Portfolio)是你们操盘手惯用的方法。我们赌博的人也用,把一个长的交易过程分解成多个独立的子过程,从而通过子过程的风险和利润控制,实现目标,这通常是通过筹码的分散和大小来调配。

总在输的时候,下小注,总在赢利的时候下注要大些。

“用冒险赚来的钱去赚更多的钱,用自己本钱的时候要小心” 这是投资和赌博行业共同的特点。
从这点上说, 投资就是赌博,赌博就是投资。

其实,如果我们总用固定的方法分析投资, 没有任何学习市场的能力,就是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 只不过是金融业的对象,股票,期货,汇率等的变化比我们赌博的对象变化慢,惯性大,所以用固定方法分析暴露的问题不严重。但并是说危机不存在。

 鸡蛋不能长期放到篮子里
====================

这是我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无论篮子的多少,都不是长期存储鸡蛋的地方。 什么地方可以长期放鸡蛋呢? 冰箱。

但是金融行业的电冰箱在哪里呢? 我不知道。我们赌博行业的电冰箱就是现金盒子, 而且是我已经把赌博的注码减到最低的时候。

在我们赌博行业,有一句俗语:“回到起点”。就是指在我们大注码下注,获得利润的时候,主动减低注码,回到刚开始赌博的状态。这时候,我们前一次的交易才算真正完成。 整个的赌博过程是由很多这样的交易构成,而每个小交易能赢利,我们整个的赢利就保证了。

“回到起点”相当于你们股票市场的获利回吐套现。

“回不到起点” 是什么状态? 就是我们在大的投注失误, 没有办法赢利。 这时候,我们要用“强制回零”,就是尽管我们在大注输了, 还是要减注。 这相当于你们股票市场的“斩仓断臂,止跌套现”。


没有无敌的拳,只有无敌的功夫
============================

我经常用武术来形容赌博, 没有哪一种套路可以打遍天下无敌。只有在赌场外不断磨练功夫,场上才不会失手。

股票期货市场也是这样,瞬息万变,没有哪个行情可以用现成的数学模型计算预测出。

所以,我们想靠摸索出一套对付所以问题的方法, 不如去挖掘该方法使用的条件和范围。开放思维, 接受所有方法,在实际的市场上检验有效性。

我们的赌博,投机,投资都应该看成是一个智力游戏,不断学习适宜操作对象。从这点上说, 投资就是赌博,赌博就是投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麻烦来我这里过过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