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 骨 铁 心

把爱留在未来的生命里 , 冻僵的筋骨 , 铁了心还是要救你出地狱 . 在凛冽的北风中,温顺可爱的狗,变成了凶恶的狼,
个人资料
正文

迷信与固执

(2006-09-05 20:58:19) 下一个
迷信与固执
==========

试验没有搞出来, 导师又到北京开学术带头人研讨会去了.
没有人可以问.

无聊之极 ,跑到广州进点便宜的白皮烟拿到东北,
自己印刷包装, 居然小小赚 了一笔.

突然, 教导处来 电话说我导师回来了, 明天给 我上课.

把 哥们我给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团团乱转.
去找春 霞探 听消息, 正碰上她和团 参谋长亲嘴.

她 尴尬地笑, "没关系, 爸爸肯定没有备课,
更不知道你试验搞 到哪一 步了. 给你上课肯定是
吹 牛皮."

"和打嘴仗 ? " 我 冲团参谋长做 鬼脸, 他 满脸通红.
---------------------

"试 验有结果啦 ? " 导师轻松地问.

"没有." 我低着头.

"怎么啦 ? " 他奇怪地问, 前几界师兄都轻松地完成了类似的工作.

我开始抱 怨 :"厂 家给的性能参数都 不准.
就 一 个转动惯量, 我测 了三次都 不 一样.
拿到海 上 , 阻力系数变 了一 个数量级 .
说是当 大 惯性模型处理, 一个基本时间常数都 不能标定,
你 让我怎么编控制程序 ?
..... "

我 接着又抱怨, 晚上不能加 班啦, 电脑总出故障,
软件版 本太低, 反正能 找的借口全用 上 了.

导师静静地看我三分 钟, 没有出声.
我背上开始出汗.

"南 方这个时候很 热 了吧 ? " 他 随便问了一句.

"可以穿 衬 衫 了." 话 一 出口, 我就发 现上当了!
脸 一 下通红, 呆在那里不知说 什 么好.

导 师仰 天大笑, 说 :"把你的红塔山给我抽 一根."

他 抽了一 口, 点点头, "真 的. 难 怪你赚钱."

他 抽 完烟,脸上露出微笑,
说 :"你 适合搞学问. 虽然你满脑袋装 的是钱."

我露出疑惑,拿出笔 记本,
知道他 要开始给我讲课了.


"迷信和固执是做科学研 究的大敌!

你前面的三个师兄没有一个不迷信厂 家提供的
数据. 试验做 不出, 就去修 改自己的程序和 数学模 型 .

结论总是那么吻合.
根本不知道, 我们年年都在更换耗损部 件的事实!

这就是迷信, 迷信已经知道的原理, 迷信所谓的试验数据 .
这点你没有.

当你发现海上试验和陆上试验差 十 万八千里的时候,
你 宁可南下倒卖香烟赚钱, 也 不浪费时间,
说 明你不 固执, 不钻牛角尖.

事 实上, 昨天我在北京开会同搞潜艇的专家会谈,
也才得知流体阻尼系数是 随 波浪海况变化时间函数.
所有的陆上标定都 没有什么意义.

孔 子说 , '知 之 为知 之 , 不 知 为不知'
这句是对的. 强调求实精 神.
但后半句, '是 亦知也' . 就不对了.
不知道还是不知道嘛 ! 求学态度正确, 还是要学习才能
知道嘛! "

导师停 下来看着我.

我脸 红得发烫, 更本不 知道该说什么, 只会点头.

导师抬头看看窗外的白雪,
说 :"当年迷信确定性数学模型的人, 一直嘲笑维纳的反馈思想,
说控制理论就是工 匠交差的办法.

当年迷信微积分时域分析的人, 同样嘲笑富立页函数和
频率分析理论, 直到他们用上了调频收音机 .

迷信分两种 .
第 一种, 就是固执, 排斥任何新 的理论方法, 总认为过 去
的原理性东西不会改变.

第 二 种, 就是真正的迷信, 没有合理解释和科学根据的时候,
先来相信它, 总想靠'新领域的外衣来包装谬误.

你 没有练习什么气功吧 ?
我在练, 我就看实际效果, 把他们的理论当耳边风.
没有重复性检验的学 术理论是不能当科学原理的 .

我知道你 没有做 完试验, 这里我也没有责怪你 的意思.
因为,你 的治学方法还是对的.

包容地持怀疑态度,
大 胆立论, 小心求 证.

是我今天想要讲的, 这是战胜学术上迷信和 固执的
可靠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