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 骨 铁 心

把爱留在未来的生命里 , 冻僵的筋骨 , 铁了心还是要救你出地狱 . 在凛冽的北风中,温顺可爱的狗,变成了凶恶的狼,
个人资料
正文

和 疯 子 一 起 的日子 (1)

(2005-12-05 21:22:08) 下一个
和 疯 子 一 起 的日子 (1) ============================ 我 去 给 戴 季 陶先 生 送 一 封 从 浙 江 奉 化 来 的 信 . 他 很 高 兴 地 问 我 , 愿 不 愿 意 同 他 一 起 回 趟 四 川 老 家. 原 来 是 总 理 孙 文 让 他 回 去 联 络 四 川 的 当 地 将 领 , 组 建 新 的 军 政 府 , 同 时 也 把 国 民 党 改 革 的 事 情 告 诉 他 们 . 中 山 先 生 说 , "没 指 望 他 们 出 力 , 只 要 口 头 上 支 持 , 保 持 中 立 就 行 ." 我 回 答 说 , "在 外 飘 了 十 几 年 了 , 谈 不 上 衣 锦 还 乡 , 身 边 还 是 有 点 积 蓄 , 想 回老 家带 个 媳 妇 来 上 海 一 起 革 命 ." 他 瞪 着 眼 睛 看 了 我 半 天 , "小 向 , 你 还 没 有 结 婚 ? " 我 尴 尬 地 回 答 , "武 昌 首 义 那 年 , 四 川 闹 战 火 , 家 产 被 打 烂 了 , 老 婆 跑 了 . 听说 是 到 重 庆 嫁 个 了 个 洋教 士 . 他 们 出 家 人 也 可 以 结 婚 ? 还 可 以 勾 引 别 人 的 老 婆 ? " 他 好 象 没 有 听 到 ,拆 开手 中 的 信 , 大 叫:"介 石 老 弟 要 回 来 了 !" 我 问 , "哪 个 介 石 ? " 他 高 兴 得 站 了 起 来 , "是 我 在 日 本 的 同 学 . 打 仗 很 厉 害 . 陈 炯 明 妒 忌 他 , 他 们 老 闹 矛 盾 . 现 在 , 孙 先 生 让 他 回 来 , 等 于 是 承 认 当 年 支 持 陈 炯 明 错 了." "噢 ." 我 随 口 应 和 一 声 . "我 日! 他 又 向 我 借 钱 !" 他 看 着 信 骂 起 来 . 戴 季 陶 一 贯 喜 怒 无 常 ,多 愁 善 感 ,我 们 都 习 惯 了 . 我 最 怕 别 人 找 我 借 钱 了 , 在 这 兵 荒 马 乱 的 年 代 , 说 不 定 哪 个 明 天 就 革 命 了 , 或 被 革 命 了 , 你 找 那 个 要 啊 ? 于 是 , 我 忙 回 答 :"我 只 有 六 十 个 大 洋 . 准 备 娶 媳 妇 用 的." 戴 天 仇 毕 竟 聪 明 过 人 , 笑 了 , 说 :"我 又 没 有 找 你 要 . 五 万 个 大 洋 , 你 能 有 吗 ? " 我 吓 得 出 不 了 声 . 他 指 着 信 说 :"共 和 , 共 和 ,大 家 都 和 了 , 算 哪 个 和 的 牌 ? 我 和 他 办 的 交 易 所 倒 闭 了 , 欠 了 五 十 多 万 个 大 洋 . 他 是 法 人 代 表 , 该 他 负 责 , 现 在 他 要 我 帮 忙 解 决 欠 债 问 题 . 说 只 要 我 五 万 就 行 . " 我 提 醒 他 , "国 库 的 不 能 动 , 那 是 办 军 校 ,请 教 官 , 买 设 备 的 . 我 们 是 革 命 党 人 ." "大 粪 要 你 屎 来 灌 ? 晓 得 ." 天 仇 的 老 四 川 口 音 还 说 脏 话 , 只 有我 这 个 老 乡 才 听 得 到 . 他 面 朝 天 想 了 一 下 , 自 言 自 语 道 , "让 他 去 找 黄 老 头 , 黄 老 头 有 钱 . 张 老 头不 是 想 把 女 儿 嫁 他 吗 ? 现 在 是 要 命 的 时 候 了 , 该 帮 忙 了 ." 我 插 嘴 道 ,"明 天 上 午 十 点 的 船 . 你 要 准 备 一 下 行 李 了 ." 他 指 着 桌 子 上 的 孙 先 生 写 的 手 稿 说 , "我 的 行 李 就 是 这 本 书 ." ============================= 在 汉 口 停 靠 , 戴 疯 子见 了 几 个 四 川 老 乡 . 我也 一 起 吃 了 几 顿 饭 . 那 帮 军 人 , 喝 酒 好 厉 害 . 戴 疯 子每 次 都 让 我 代 他 喝 . 我 一 共 吐 了 三 回 . 回 来 的 时 候 , 他 扶 我 到 船 上 二 等 仓 休 息 . 我 又 把 他 的 床 单 吐 得 一 踏 胡 涂 . 他 给 我 倒 了 杯 茶 , 坐 在 对 面 的 小 椅 子 上 , 木 木 地 看 我 半 天 . 然 后 , 点 了 根 烟 , 说 :"你 为 革 命 肝 胆 涂 地 了 ." 我 酒 劲 上 来 , 大 声 高 喊 :"共 和 万 岁 ! 民 国 万 岁 ! 打 倒 袁 始 凯 ! " 他 突 然 冷 笑 了 两 声 , 说 :"有 一 天 , 有 人 会 象 你 这 样 高 喊 , '自 由 万 岁 ! 人 民 万 岁 ! 打 倒 孙 中 山 ! 打 倒 国 民 党 ! ' 你 信 不 信 ? " 我 吓 出 了 一 声 冷 汗 , 坐 了 起 来 , 说 不 出 一 句 话 . 他 微 微 一 笑 , 说 :"来 给 你 读 两 首 诗 吧 , 帮 你 醒 醒 酒 ." 他 用 那 滑 稽 的 四 川 普 通话 朗 诵 道 : "腾 腾 杀 气 满 全 球 , 力 不 如 人 万 事 休 , 光 我 神 州 完 我 责 , 东 来 志 岂 在 封 侯 ." "大 江 歌 罢 调 头 东 , 遂 觅群 科 济 世 穷 , 面 壁 十 年图 破 壁 , 难 骤 蹈 海 亦 英 雄 ." 他 问 我 , "怎 么 样 ? 有 气 魄 ? " 我 点 头 , "但 我 书 读 得 少 , 不 知 道 他 们 在 说 什 么 ." "别 管 他 们 说 什 么 了 . 一 个 是 武 夫 , 一 个 是 酸 秀 才 . 都 是 疯 子 ! 孙 先 生靠 这 些 疯 子 搞 改 革 , 中 国 革 命 还 有 希 望 吗 ? 真 是 疾 病 乱 投 医 ! " 我 不 知 道 他 在 讲 什 么 . 他 接 着 说 :"你 知 道 不 知 道 , 今 天 同 我 们 喝 酒 的 人 准 备 在 四 川 打 内 战 , 打 昨 天 同 我 们 一 起 喝 酒 的 人 . 他 们 有 的 是 老 同 盟 会 员 , 有 的 是 国 民 党 , 有 的 是 中 华 革 命 党 , 有 的 还 是 新 来 的 中 国 国 民 党 . " "有 什 么 区 别 ? " "别 问 我 , 你 去 问 那 个 孙 大 炮 !" 说 完 , 戴 疯 子甩 门 而 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