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先生出门去

This is my space and wish to share with you
正文

上班是最愚蠢的谋生方法

(2009-07-08 16:59:07) 下一个

上班是最愚蠢的谋生方法 4/21/09

上班是最愚蠢的谋生方法, 这个真理不是我发现的, 而是我在新奥尔良读 MBA 时一个犹太律师对我说的。 那时我的 Roomate 带我去参加那个律师举办的家庭 Party, 他听室友讲有一个中国留学生跟他同室时, 嘱咐他一定要把我带去。 那个律师那时不但有自己的律师公司, 还在大陆江浙一带进口丝织品, 每年利润都在 80 万美元左右。 当我告诉他我准备在毕业后去公司找个管理人员的工作职位混混时, 他淡灰色的眼睛盯着我看了许久, 然后叹了一口气, 感叹地说:“ 你还年青呀!人生有许多方法解除经济上的困境, 上班是最愚蠢的谋生方法。”

犹太人很蔑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 而往往选择虽有风险但能获取暴利的金融, 投资或其他也能获利丰厚的行业。这与犹太民族几千年来被逼迫而到处流浪迁移的民族特性有关,也与他们在严峻的生活面前必须居安思危的民族心理有关。 即使现代如美国的犹太人不再被逼迫而四处迁移, 他们仍多选择金融, 投资,律师或医生等很自由的职业, 他们以每天上班给人打工为耻。 他们认为人生有限, 干嘛不将有限的人生用来自己享受而去给别人象牛马一样劳作呢! 现实证明, 哪里有暴利的行业哪里就有犹太人, 他们通过获取暴利来在经济困境里迅速地解放自己, 他们认为那些终生为别人劳作的人与别人的牛马无异。

每个人除非生长在富裕之家, 走进社会都会面临着经济困境, 每个人都会捉襟见肘, 对大陆来美的留学生或毕业后工作的人更是如此。除非你喜欢你的工作, 否则上班就是单调的苦役, 你每天在廉价拍卖你的生命和青春, 自贬人格在做老板赚钱机器的配件或操作工人, 天长日久丧失了自己的创造力, 曾绚烂芬芳的青春梦想褪色成尿布一样悬挂在你无奈的灰色生活之中, 散发着骚气。 一旦被解雇, 你立即感到丧失了依靠, 沮丧和挫败感让你愤愤不平即使最终没有抄起枪来出去滥射泄愤, 也会让你在泪水中浇灌变态的花朵, 开放时没有花香,怪异的花蕊看了让人感到恐惧。

今天你去上班或今后几年之内你一直在上班并不愚蠢, 愚蠢的是准备终生打工的人, 他们选择了最愚蠢的方法谋生直到退休。这样的人不但是没出息的蠢人, 也是懦夫,无论他有什么学位, 学什么热门的专业, 因为他是将靠愚蠢打发一生。

我们来自大陆, 贫困使我们没有人腰缠万贯来美国;我们也不可能选择我们的父母和出生地, 他们可能在你熟睡的时候现在还在田里顶着炎日劳作。 但人生是可以选择的, 你的命运也是可以通过继续努力改变的。 人生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丧失了勇气和智慧, 不敢从贫困的虎口中夺回自己, 重新占有自己。 当一个人在餐桌上有意无意地显示自己的年薪 10 万而想引来别人的羡慕时, 他忘了一点, 他其实就象在染房里或酿酒坊里赤膊劳作的大老粗一样没什么, 也象在妓院里争宠的妓女, “世说新语”里记载, 一个青楼里的新人不服头牌,对客人说:我会吹萧, 还会咏白乐天的“长恨歌”, 岂同他妓乎?

当一个人真正觉醒的时候,当他知道上班是最愚蠢的谋生方法时,当他决定一旦条件成熟就开始自己的闯荡时, 他就开始了追回自己尊严的历程。 他在回顾自己的一生时可以骄傲地说自己是个有自由和尊严的人,也许终生不会成功, 但无愧于自己的名字, 不管你的名字被爹妈起得多么俗气, 大名叫张发财或李翠花, 小名叫二狗或傻妞儿。



4/22 /09 18:36 52,222 read and 128 commen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你写文章很幽默,灰色的幽默,有意思,中文系的吗,把你的博客bookmarks 起来了,希望多看到你的好文,在此谢过!
fpxjz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其实也说出了在北美很多人的内心矛盾。可当一个人已经有了几-十几年丰厚的收入,忽然放弃现成的来源,而把一切赌到未知上也很难。那意味着1。除了负债外,可能好几年没什么收入;2。在最近的好几年内要日以继日的干,没了现成的假日。3。大多数人的第一个公司都破产为结局,成功率不高。不是和你抬杠,我自己一直在犹豫,但一个开公司5,6年后好不容易才有起色的朋友劝我不要轻易走这条路。唉,有时想,我要是一无所有,孤独一人,可能倒也没什么可惜的,就走这步了。也许我是懒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