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点儿

闲着也是闲着 随便儿写着玩儿
正文

大大的“中国制造”

(2007-12-02 06:22:09) 下一个

今天我的一颗牙掉了一个角,一颗虫牙,让我的心情突然糟糕了起来。有些消沉,也有些不知所措,好多事情来的就是这么突然这么莫名其妙。

这两天都没有读书,倒是看了好几部电影,包括现在被人议论纷纷的色戒。有些心不在焉地看了一遍,觉得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电影,导演果然是名不虚传有着炉火纯青般的造诣。在虚伪了几千年的中国社会质问人心底的欲望(肉欲,也包括被人爱的欲望)是要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这需要勇气。不知道另一部题材有着相似之处的电影Black Note(在那部电影里一个全家都被纳粹杀害了的犹太姑娘爱上了他的敌人—一个德国军官)在那个国家放映后是否会惹起同样的轩然大波。

还是来说说我最近看的一本有趣的书吧。这本书是一个我教的学生借给我的。他去台湾出差的时候顺便在那里买的,他是个学中文很刻苦的中年人,不过还没有到读得懂那本书的程度,于是他借给了我。一本从头到尾都是繁体字的翻译本。想一下这也算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本来这是一本美国人写的英文书,被台湾人翻译出来出版。然后一个日本人到台湾买到它,回到日本后又借给我了我这个大陆来的中国人。全球化真是无孔不入。不过也好,有了全球化我才可以读到这本可以说是妙趣横生让人爱不释手的一本书。当然这里边台湾译者也是功不可没。

书的名字很醒目,甚至可以用震撼来形容——『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A Year Without Made in China)。尤其是中国制造这四个字被我们对岸的同胞印得夸张的大。原作者是一位还有着些中国血统的美国财经女记者-Sara Bongiomi。听说这本书在美国卖的很好,并被多家媒体高度评价。请不要误会,这不是一本叫嚣中国威胁论的政治书。而是作者突发奇想进而身体力行体验没有中国货而生活一年的真实体验。当然这种行为是源自于对于身边越来越多的中国货的反感,但作者也没有保守到依然把中国看作是威胁美国安全的红色势力的程度。作者只是单纯的认为中国的那些血汗工厂夺去了很多别的国家包括美国人的工作,但有时她会自己的动机产生怀疑。当看到一对中国拾荒的老夫妇抚养了几十个被遗弃的儿童的报道时,她甚至会感到深深的愧疚。看来中国并不是她真正的敌人,那敌人到底是谁呢?

这本书的吸引人之处还在于作者的文笔轻快而诙谐(当然这里有译者的功劳)。她所述说的都是发生在她及她的亲人身边的琐屑小事。不过这些小事的发生都围绕着一个主题: 怎样避开中国货。比如说,为了驱除在家里有些反客为主的老鼠,她不得不放弃可以活捉老鼠的来自中国的捕鼠笼(活捉后然后到富人家的附近放生,哈哈,一个不错的主意),而选择可以让老鼠当场毙命的美国鼠夹。给孩子们购买节日礼物也成了他们最头疼的事:中国几乎完全占领了美国的玩具市场。这件事我倒是亲身体验过。那还是2001年的时候,我到美国旅行而购买的纪念品几乎都是中国制造,包括一尊算得上精美的自由女神像。不妨想一想,如果我们的天安门纪念品是美国或者别的国家生产的,我们会有什么心情?即使是我这样一个算不上爱国人士的人也是会有些茫然的,我想。

看得出来作者是一个聪明而有些情绪化的女人。多亏了她那个邋遢而稳重的老公给了她不小的帮助才熬过这没有中国货的一年。不过作者在书的最后所得出的结论倒算是公允:除了玩具,电子产品(我想都是咖啡壶,食物搅拌机之类的低端产品)和鞋店以外,中国并没有掌控整个地球。她的老公—凯文倒是有了另一种感悟:抵制中国货让他们把东西丢进购物车前停下来想想。想什么呢,想那种东西他们是否真的需要。抵制廉价中国货=抵制过度消费。看来这本书的最后结论应该是这个才对。

消费是一种美德,这在美国众人皆知。而我们中国人把大量的东西卖给他们也正是投其所好,不管他们真的需要还是不需要。中国抵制了资本主义几十年,但现在看来是彻底改变战略了——不能反抗就去享受。哈哈,一个最现实不过的选择。中国越来越美国化(当然是指经济方面)了,消费的魔力让众多国人前仆后继甚而趋之若鹜。而消费给我们到底带来了什么呢?繁荣还是幻影?快乐还是空虚? 也许不久就会真相大白!!!

真的希望这本书也可以在大陆被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鸟的评论:
To bad the $$$ is devaluating.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What Chinese want to earn is a piece of paper--US$. This is the source of US power that no other counties have.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留意,那本书也是“Printed in China”。
现在才看到,有点晚。
中国人辛苦的工作,美国人快乐的享用,美国人一大堆债务,中国人来埋单。美国CEO赚多。到最后被指责的是中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