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出现了 你要回来

蓝颜远,相思苦,几番意,难相付。十年情思百年渡,不斩相思不忍顾!爱不能联通了,心就在移动了;所以,爱莫轻易移动,心才永远联通!
正文

隐藏在香烟盒里的爱情

(2009-07-03 03:24:58) 下一个

   这个故事是我小时候,听我所在小城的靳叔叔给我讲的,他那时是小城里的书记。   

 

      靳叔叔同我爸是坐一辆大马车从部队一块分配到这个小城的,他老家是南方人,在小城与我们家一直是邻居。  

 

  他们没有孩子,于是阿姨便从老家的亲戚那儿过继来了一个儿子,他那儿子比我大七、八岁的样子,都叫他平儿。  

 

  可能是因为部队转业的干部,对子女都不会管教的缘故,也许是因为那时工作积极,无暇顾及家庭的原因,只知道后来平儿因为过上了在家里从没有过上的奢侈生活,便学会了各种恶习,再加上阿姨的娇惯和纵容,终于有一天,他在我们这个小城最大的湖里因为偷别人养的鱼而与饲养者发生了争执,于是他便用撑船用的蒿,无意中打死了那人。因为那时他还不满十八岁,所以便没被枪毙,被判无期徒刑。  

 

  这是后来发生的事,也是让靳叔叔一生都不能安心不无遗憾的事!  

 

  而靳叔叔给我讲的这个故事也是发生在我们这个小城,他说这个故事是真实的,因为当事人他是认识的。      

 

  那是1974年,在我们这个小城有一家香烟厂和一家白酒厂,香烟厂生产的最有名的香烟是“万年青”牌,白酒厂生产的最有名的白酒是“迎宾酒”。  

 

  而这个故事是发生在香烟厂里的。  

 

  在这家香烟厂里有一个漂亮的女孩,她的名字叫刘芳,她的父母以前都是高级教师,后来双双被打成了右派,在五七农场接受劳动改造。  

 

  她在十九岁那年被招进香烟厂做工,被分配在了包装车间。  

 

  那时正是文革时期,厂子里有一个革委会,革委会主任是一个叫王强的人。四十几岁还光棍一条,不是没人愿意嫁给他,而是没人敢嫁给他,因为他动不动就会打人骂人。他长的五大三粗的,因为在武斗中表现出非凡的无赖功夫,所以受到上级的奖赏,从一个游手好闲的地痞,一跃而成为了香烟厂的王主任。  

 

  他早就对刘芳的美貌垂涎三尺,于是,便发动他的无赖本事,死磨硬泡,死缠烂打。  

 

  但刘芳始终不为所动。并对他多次发出警告,不要让他再纠缠下去了。  

 

  可王强就是不死心,并对她说:“除非你嫁人了,否则,我就穷追不舍。”  

 

  刘芳为了摆脱他的纠缠,也曾试着找过几个男朋友。  

 

  但当那些男人听说是王强喜欢的女人,有的不是吓跑了,有的就是被王强打跑了。  

 

  虽然王强对她不断施加压力,甚至也曾使用过强硬的手段。  

 

  但刘芳总是对他重复那句话:“你要是真的敢对我不尊重,我就去死!”  

 

  所以他也只有干着急,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不过在他心中总有一个想法:也许时间长了,刘芳会为我的真心所感动的,俗语说“烈女还怕缠郎呢”。   

 

  刘芳为了摆脱王强的纠缠,不得不想出各种方法,但效果始终都不大。  

 

  最后,她不得不做出一个大胆的想法。  

 

  那天,她将自己照的一张最好看的黑白照片,以及自己的简历、征婚条件,还有一毛钱(那是当时一盒香烟的钱)一起装在了一盒经她包装好的香烟里,她不知这盒香烟最后的命运如何?但她知道只要有人买下了这包烟,她一生的命运也便就掌握在了那人的手里。情感 

 

  这就好比一场赌博,输赢是个未知数。唯一不同的是,赌博,赌的只是钱财,而刘芳则赌的是她的一生。  

 

  她不知道那包香烟最终会落在谁的手中?但她知道,只要那个人愿意,她就会成为他的妻子。  

 

  这是一种不幸,不幸的原因是因为她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听从命运的安排。  

 

  她做出这个决定是秘密的,就连她最亲近的人、最好的朋友都不知道。   

 

  十几天过去了,刘芳忐忑不安的等待着那个结果的到来。  

 

  到了第十三天的时候,传达室的老赵头终于来到车间告诉她,说外面有个人找他。  

 

  她的心七上八下的跟着老赵头来到了厂门口。  

 

  在那里,她看到了一个穿着破旧棉衣的看不出年龄的男人,那棉衣已经看不出是什么颜色的了,在几个大大的破洞里,露出白色的棉花,在风中飘摆着。只所以看不出那人的年龄是因为那个人的脸上脏兮兮的,看不清本来面目,一头长长脏乱的头发盖在他前额上,淡黄色的鼻涕快流到嘴里的时候,他又不失时机地给吸了回去。  

 

  刘芳刚看到他时,心中就有种失落感。但她随即便打消了这种念头,因为她相信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我是刘芳,你,找我?有什么事嘛?”刘芳问他。  

 

  “我抽烟时,在烟盒里发现了这个,我找人看了上面写的字,知道了你的意思。所以我便来了。”那男人低着头,双手互相交叉地搓着。  

 

  “那你一定知道我所说的条件了?”刘芳问。  

 

  “是的,你的条件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不是本县城内居民,只要本人愿意。其它就没有了!对吧?”那男人讷讷地说。  

 

  “你符合这条件吧?”刘芳问。  

 

  “其实你的条件太简单了,我符合,我还拿了户口本来,你看一下吧!”  

 

  “不用了,我相信你。那你打算什么时候跟进我结婚呢?”  

 

  “这个……这个我倒还没想好,我想既然我们已经有这层关系了,我有困难你也一定会帮我的吧?”  

 

  “什么困难?如果我能做到,就一定帮你!”  

 

  “过完年就开春了,我想给庄稼施肥,可没有钱买化肥,你看你能帮我一下吗?等到庄稼收割之后,我有了钱,咱们再结婚,你看行吗?”那个男人终于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好吧,等会我回家给你拿五十块钱,你今天回去吗?要不,我再给你些钱住旅馆吧?”刘芳觉得事已至此,也只好听天由命了。  

 

  “不了,我拿了钱就走,走到家就天黑了。”那男人说道。  

 

  “那好吧。我先去请假,你等我一块去。”刘芳对他说道。  

 

  “好,我在这等你。” 

 

衍生阅读: www.mysmoker.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奇事!
接着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