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达同乡

走遍世界,品味人生。
正文

不一样的国庆日

(2009-07-02 18:40:28) 下一个
昨天,七月一日,一个特别的日子--加拿大的国庆日。和孩子们驱车去Ottawa,到达时已是下午2点。听说有游行,可惜没赶上。整个下午都在国会山庄转。拍了dvd,看看庆祝国庆众生相。国会山庄等于咱们的天安门广场吧?人们多用红白打扮,让人想到国旗两色。男女老少,人种齐全,肥瘦兼有,扶老携幼,坐轮椅的胖妇人也出来凑热闹,把个轮椅用国旗围住。很多家庭拿凳子,札帐篷,睡席毯子铺在草地上准备占个位置晚上看焰火。耍杂耍的,跳肚皮舞的,变魔术的等卖艺的人与卖热狗雪糕冰水的,兜售绣着国旗的工艺品的小商贩混杂在一起。多数人脸上,肚子上,甚至大奶子上贴着国旗,伴随着孩子哭,喇叭唱,一片谁也听不清的宣扬。。。。。。各出百态奇招,都尽力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国庆带来的欢乐。几位身着红制服的皇家骑兵成了众生排队争相合影的偶像“道具”。

建筑物边上一排整齐的移动厕所,等着为人民服务,想得周到。

看不见警察和便衣混在人群里绷着脸用警惕和紧张的眼光扫射人群。听不见军乐。看不见划一的制服,硬板一块的军人队操。听不见“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的呆板口号。更不见绿车拉着火箭,战机昂然过眼而去。

加拿大的“天安门广场”国庆庆祝活动展现了一片全不设防的乌合之众。杂乱无章。在芸芸众生脸上我看见唯一一致要突显的是个性,充分自由,内心自发,不同族裔的包容,和谐,共生。展示了人性的自然美和高贵。

今天开放的全国最高法院、国会大厦算是这个国家权利和法制的象征。不远处几次世界大战阵亡的无名士兵纪念碑前杂乱的堆满鲜花,小国旗。显然弔念者也是无名,自发,无序的。谁弔念谁呢?引我深思的是无论往日无名的牺牲者和今日无名的弔念者想的都是无名的他人。

附近,飘扬着各省省旗,旗上标明建省年份,却没有给人另立山头的感觉,它们与大幅枫叶国旗并展,看到的是独立和统一的和谐。无需讨论中央统一领导和民主集中制,更不可能有中央集权。这个国家真特别!?

黄昏,迎着晚霞柔和的光辉,我们在高速公路上飞驰,三小时之后天幕全黑了,我心里挂着的是此刻开始的国会山庄前五彩缤纷绽放着的焰火。“噢!加拿大"的旋律在我心里回荡。

没有人天天叫我爱她,现在我却打心里爱她。爱这些,那些不知名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