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子的预示,人类未来的曙光

(2013-05-09 11:58:32) 下一个

老子的预示,人类未来的曙光--老子言之二

玄野

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此章从通俗的哲理和普遍的人性,逐级而上,结语断出生命的本质。生命是精神在现世的载体,肉体的生命死亡了,而生命的本质--精神却更加旺盛发达,这才是生命本质意义上的长寿。此章后半涉生命灵魂,内涵极深,暂留日后探讨。此章前半适用甚广,极具现实生活的指导意义,本文将集中探讨这一部分。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直译就是这样的意思:能看清别人的人有智慧,而能认清自己的人则堪称明白。自知之明不是一个很容易达到的境界。人受感情的支配,往往很难达到自知。近代政治哲学先驱霍布斯曾经斩钉截铁地说:人做判断和决定主要取决于感情,而不是理智。人被感情蒙住双眼基本是必然的现象。一些有超常智力的人往往在讨论政治与历史问题时能做出十分精准的论断,令人叹为观止,但在涉及个人家庭关系与个人前途发展时却一筹莫展,寸步难行。原因就在于有知人之智,难有自知之明。在感情的重负下,人的逻辑判断往往被感情说服做出与事实完全相反的结论。另一个典型例子是对股市的预测与操作。做旁观者是神机妙算赛诸葛,一旦入市则变得往日风采尽丧,赔个一塌糊涂。原因也是有知人之智,涉及到自己切身利益时,则患得患失,感情将自己的理性完全控制了,难以自知,不能控制把握自己。

政治上,各国政要也同样如此,东条内阁为了向天皇和皇民证明皇军不可战胜,在侵华战争胶着而泥足深陷之际,偷袭珍珠港,使得日本崩溃的历程转入快车道。而国共也就不必象战争初期那样精诚合作,薛岳要冒险驻守湘东,老蒋要玩个皖南事变什么的,咱们主席呢,就更露骨了,要用革命的两手反对反革命的两手,比试一下谁更黑。其实,当年日本的政治智囊机构并不菜,而且在技术上分析能够排除感情因素。不是日本人没有自知之明,而是日本天皇与内阁的意志明确拒绝自知之明,如果有研究成果出来认为太平洋战争不可打,那就发回去重新评估,直到合他们意志的结论出来为止。至于中国这种政治挂帅,政治干预司法的体制,在政要面前,科学技术也就变成彻底的工具,国家跟着政客的感情走就无法避免了。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可直译为"能战胜别人的人是有力量的,而能战胜自我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自胜的意思就是超越自我。这里的自胜从简单意义上包涵着佛洛伊德所定义的本我,自我,超我等各意识层次间的相互羁绊和控制,更大意义上是人的精神超越自身局限,超越原有状态而发生的自新过程。而精神的这种前进过程,也只有中国文化明确表达了出来。以易经为源头,具象思维是中国文化对人类精神的一个巨大贡献,而道德经则是易经之后发展这一思维方式的最主要典籍。中国圣人没有象西方哲学家那样先分析人的各种自我意识元素,然后再分析各层次间的关系,而是以人法地的理念指导,从现实世界的自然现象中提取出超越自我这一核心命题。现代心理分析有其局限,因为对静态状况分析的原因,往往过多注重各自我意识间的冲突。而道德经则更重视动态过程,自我更新过程。这种自我更新和自我超越已经超出了现代心理学对人心理的静态研究范畴。

生命与灵魂,其主动的本性完全体现在自我超越这一特质中。失去了自我超越能力,生命就成为囚禁在现有牢笼中的肉体。生命的进化演变充满了超越,文化发展科学发展充满了超越,人类社会的演进充满了超越。当代人类社会也正在呼唤超越。丧失了超越,人将是一种逐渐堕落走向灭亡的动物。虽然当今世界依然受资本的控制,依然是人类欲望驾驭下的末世狂欢饕餮,但人灵魂中的那个超越与自胜的精灵将会苏醒而瞬间涤荡一切恶魔。

当代的某些著名科学家,往往鼓吹地球在百年内毁灭,人类必须移民其他星球。我首先认为这是科学家对世人的严厉警告,更大程度上是调侃而非正经的预言。如果不是调侃,就只能说这些科学家走火入魔了。且不论能否找到这样一个星球取代地球,简单看其技术可行性就令人啼笑皆非。当然,你可以说当代的卫星是五百年前的梦想,为什么如今的梦想不可以在未来实现。我需要警告大家,涉及到人类整体生死攸关的东西,还是少幻想多实际一些为好。如果这些科学家的畅想真成了现实,人类也就不再是宇宙中的万物之灵,而是可耻的恶魔了。人类不再局限为地球的垃圾制造者,而会成为宇宙的垃圾制造者。对如此的败家子,如果神还给什么好运气,那天理何在?人不是不可以移民太空,如果你将地球治理成了宇宙中生命的天堂,技术成熟的时候,你大可以到另外一星球塑造另一个天堂。如今情况却不同,西方受资本控制的邪恶文明毁灭了许多原生文明之后,进而给人类贴上垃圾制造者的标签,还要放纵欲望幻想毁灭其他星球,无疑是生命发展史上最大的恶魔。

其实,人类的前途只有一个,就是老子所明示的:自胜,自我超越,从欲望的泥沼中挣脱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玄兄之言极是:人应从欲望之泥沼中掙脱出来。我認为新的人道主义则可提供自胜与自我超越的动力。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老子所说的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其实指的是人和天地平起平坐,人可以利用道来管理天地,用现代的说法就是人利用自然物理定律(万有引力等"道"),来改造天地.人类未来肯定是要征服太空,移居其他星球,掌握整个宇宙.

人类在地球制造垃圾是暂时的,人类更加发达之后就会有责任的来管理这个地球,也会更有责任的管理这个宇宙.
玄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其实,我所说的并没有特别,都是许多朋友想说却没有时间整理辨析而说出来的。在全球一体化过程中,人们往往被显性的经济一体化搞糊涂,而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文化与精神一体化往往无法浮到表层来。
能够表达大家都想表达的东西,正是我的理想。这也正是老子第二章的主旨。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跟踪学习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玄老对哲理的娓娓道来。所谓‘人情练达即文章’。玄老在生活中对是是非非见得多,对老子观点的分析和见解自然深入浅出。

也喜欢太子党群网友的评论,分行断句极具特点。观点我们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但字里行间,透露出睿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战胜自我,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地成就自我。心底无私天地宽~~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儿牙的评论:


永生 不 永生,--- 且 单说。

不守 圣安息日的任何 什么 教徒:你与上帝 什么关系

也没有、从根子上 无缘。

守圣安息日 的 人,上帝 方才 知晓你存在本身的
---- 那个微小之粒。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每周 过好 圣安息日,你的生活就是 天堂之日。

这是 上帝的应许,是在宗教出现之前的 若干时空之前。

这是 对人类的 要求。--- 圣安息日 是 上帝之日。

谢谢
Quarx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but what should we do at daily life??
板儿牙 回复 悄悄话 说这么多,其实就是六个字“信耶稣,得永生”,😄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类的前途只有一个,就是老子所明示的:自胜,自我超越,从欲望的泥沼中挣脱出来。

Why are you so sure? You believe but cannot ask/force others to believe the same. What if you are better than 老子? Can it be possible that I am better than him? I know he could have gotten something right. He must have screwed up something else. I don't understand some of his lectures but that doesn't mean I am inferior.

不顺应神的这种明令,而幻想什么移民太空继续糟蹋另外一个星球的人,将遭到子孙后代的唾骂。
So what? Let them 唾骂 as much as they want to (if they exist at all).
玄野 回复 悄悄话 此文为<圣道三百言>之一章,全书在以下网址陆续发表: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4445/?catid=95628
http://rj2000.net/dispbbs.asp?boardID=4&ID=15650&page=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