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信仰与族群藩篱--<圣道三百言>序(三)

(2013-04-11 05:08:10) 下一个
信仰与族群藩篱--<圣道三百言>序(三)
玄野
因为族群差异而刻意排斥圣道,必然是未理解圣人的无我精义。而因为圣人的俗世出身和悟道所用语言文化背景而对那个文化背景鼎礼膜拜,不理会圣人辛苦所为正是破除那个迷信与教条,同样是误入歧途。
如前文所及,耶稣是无我的,用耶稣的话说,就是"舍己"。"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耶稣将这无我境界直接要求到跟从他的人了。这天人之间的距离,如何一步跨越呢?耶稣强调了一个字"信"。要人舍己,这是棒喝之言,当然是耶稣要救人入天堂的思路,但不经过任何阶梯的过度,人的灵魂果真能瞬间澄澈吗?要说信,到底信什么?信耶稣当然没问题,有了疑惑可以问。耶稣走了信什么?耶稣的话不足以覆盖所有问题,就只能信后世的解释与理性分析,最后只能信教会这组织了。而耶稣的话呢,也变成了教条,任由后世教会解释了。耶稣自入耶路撒冷成就羔羊之祭,虽在那一刻成就了圣道,然而对于圣道解释与传承的长期任务,却并非全是好事。能以山野村氓之语直通天际述人之高绝灵魂者,漫漫历史长河中,更有何人?
信基督得永生,信的内容是什么?基督是两个字,耶稣也是两个字,在明白耶稣的神学理念之前,你说信耶稣到底证明你的信仰里有什么东西?你说信耶稣从死里复活,如果没有明白耶稣的神学理念的话,你所信的就是某个人从死里复活,顶多再加上绝对纯洁毫无罪性毫无瑕疵这种定语。而耶稣真在乎的理念,在后世所宣扬的信中得到真正贯彻了吗?成为耶稣门徒的要件是什么?有人简短的回答会是:口称基督是主,心里相信耶稣从死里复活。耶稣的福音在哪里?到底耶稣的神迹重要,还是耶稣的福音重要?耶稣是谁?基督徒们会如何回答?神的儿子,童女所生,死后复活,等等等等。如果某某人将这些名号都加在自己头上,宣称自己是耶稣再来,或者说自己是耶稣的使者。按这样的模式,完全可以蒙骗许多人。人们依据基督教会所要求的信,如何去反驳这种骗术呢?世间这样的骗局已经不少了,而且制造了大量惨绝人寰的悲剧。
到底耶稣是谁?以下是我的个人认识,当然不会有太多基督徒同意我的观点:耶稣是那些理念,或者按基督教语言说,是神赐予人们的那些福音。当我们明白了那些理念,我们就认识了耶稣,再说信,就有了信的具体内容。否则,你说信那些表象,根本就不构成信。耶稣在世,你铁了心跟从他就是信;耶稣离开,你只有明白了他所表达的福音,那才是信。任何神迹,其核心目的不外是传播福音和他的理念。福音是耶稣的本质,而神迹是耶稣的衣衫,不了解本质,唯信奉衣衫,显然不合适。
马可所传耶稣的话"舍己",我深信是耶稣所说。而后面的"背起他的十字架"则多少让人怀疑。如果这话用在当下,人们都会理解背十字架的内涵,而在耶稣殉难之前,十字架是什么?十字架所隐喻的东西是什么?我十分怀疑马可想表达耶稣的意思,却忘记了希伯莱原文,就只好拿使徒时代的语汇来替代。更深的考证探索,只能求教基督教史学家了。
就我个人理解,也许是因为犹太文化所提供的素材太丰富,在所有圣人当中,对教条最深刻最广泛的攻击就来自于耶稣。如"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给儿女的饼,不能给狗吃。","你认为哪一个是你的邻人呢。",等等。这些可以留待日后详解。
对中华传统文化与信仰有担当的人,往往对皈依了基督教的同胞微辞颇多,而基督教呢,则对中国人拜祖先拜至圣先师的宗教习惯彻底抵触。其实,这都是不理解对方宗教精髓所导致的误解。基督徒的敬拜是对唯一神上帝的,这个上帝不区分种族,不会只眷顾某个人群,是对万事万物平等慈爱的。而中国的各种敬拜呢,虽然表现在对祖先和对圣人,却断不是将以上这些人看作神,而是对天道敬拜的一些次第,因为这些人是敬奉天道的榜样,所以提倡后人以孝悌之心效法。中国所信奉的天道是关乎苍生与天下的,断不是局限于某个地域某个民族的,甚至超出了人这一物种的局限。
先圣本无我,对他们的肉体人格的敬拜也就失去了对象。对先圣的敬拜,不是定格在先圣的肉体或者人格上,而是因为他们带来了天道上帝的光,这样的敬拜只是一种形式与载体,我们以这样的形式来跟随圣人的引领进入光明。
从信仰的心境看,中国的儒道佛赋予人的情绪和基督教赋予人的情绪差异极大。儒道往往带给人沉静,基督教往往导致信徒在醒悟时刻情绪失控,而佛的慈悲带来的情绪处于二者之间。这可能与耶稣的献身与救赎有关,也可能与耶稣所主张的人面对神的谦卑有关,或者与犹太神学中主张的人的原罪有关。个人以为这个情绪并非关键,各种信仰情绪都有各自的道理。气定神宁并非缺乏谦卑自以为义,而五体投地也并非抛却理智无所适从。核心要义是,人必然不是孤立的灵魂,人真实的自我只能到普世的责任与地位中寻找,只能到神对自己的造化和普世对个人的养育慈爱中寻找。人的自我必然要归于无我,人只有融在天地之中才能发现真正的自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神创不碍缘起,缘起不碍神创,那么宗教和进化论的矛盾就不再是何者为真的问题,而是动物食品的道德性问题。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基督教来说,世界是神创的;对于佛教来说,世界是缘起的。我认为两者都是对的,承认神创的缘起,使缘起有意义;承认缘起的神创,使神创有迹可循。科学已经铺垫了理解这两者的思维,这就是物理学上的波粒二相性。
按照巴哈伊教的观点,人类正在走入成熟期。本人认为,在思想上的成熟地标志之一就是东西方的对接;宗教和科学的对接。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基督教来说,世界是神创的;对于佛教来说,世界是缘起的。我认为两者都是对的,承认神创的缘起,使缘起有意义;承认缘起的神创,使神创有纵可循。科学已经铺垫了理解这两者的思维,这就是物理学上的波粒二相性。
按照巴哈伊教的观点,人类正在走入成熟期。本人认为,在思想上的成熟地标志之一就是东西方的对接;宗教和科学的对接。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基督教常攻击佛教拜偶像。我觉得十分可笑。佛教根本不把佛当神,佛是看透了世界,觉悟了的人。人们向往自己也能如此,所以敬拜他,就像对一个自己非常崇拜的老师。而基督教是把耶酥当神的。谁更可能拜偶像呢?
玄野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诸位仁兄的鼓励与指教。
板儿牙 回复 悄悄话 单就圣言而言,基督信仰在劝人向善和向圣方面和其他信仰比较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神启示的语言特征是简洁明快,直指人心,没有模棱两可的模糊之处。但就其理论性和逻辑性而言,不论神学家和牧师们如何高推圣境,似乎仍稍逊于佛教。三位一体中单就天父的超自然启示及耶稣道成肉身作为信仰先驱者进行讨论,而不论及第三位圣灵,基督教就不能成为基督教,其信仰实践的本质正在于耶稣之成为中介和桥梁,圣灵是引路的教法师,使圣言真实地圣化于信仰者的生命中,以至于重返伊甸园成为可能。
感谢玄野兄的好文字,因为灵里似乎正在进入新境,若得若失,身心甚是辛苦,遗憾不能每篇都来拜读,祝您的新系列给予信仰者和慕道者以特殊的亮光和启示。也愿我们都深心信靠,出黑暗入光明,让基督的圣言活化在生命里。祝平安。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从思辨的角度,此文不错。但这是优点,也是缺点。没有内省观察,思辨无法深入。耶稣的"舍己"虽然是理念,但它指着一种“心”的状态,是一个reference。耶稣在时,一些人从"舍己"理念及耶稣本人得到启示。现在仅仅有"舍己"理念,很容易使人停留在reference,而忽视它指的方向。有人进一步加工"舍己"理念,这反而越走越远。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小弟:开始大发了。

见好就得,点到就止。

务必 要留下空间-时间。谢谢

长话短论:

基督教徒 不守安息日(Shabbat Shalom)

那么,天堂 与他、她 永远无缘。这是

上帝的誓言和应许!

6 Days 之后的创造,地球是上帝最伟岸的造化

之杰作----- 地球就是 人 的 天堂。

只要 你 守住 圣经、圣善、圣心!

你 就在 天堂。

人类历史 只有 两部伟伦 是 讲述 上帝的特质。

摩西 的 《五经》

老子 的 《道德经》

摩西 是 讲 上帝 创造 的 时间、空间和顺序。

老子 是 讲 上帝 创造 的 方法、手段、技能和特质。

摩西 的 讲述 历时 三千年--- 人们已经接受。

而老子 的 讲述 务必 要 等 人类的文明 到达

一个 上帝 的时间和空间。--- 人们放能以

科学发现 为 理解基础 的 抽象性的希伯来思辨

才能 最终理解 老子的 讲说。

《道德经》的 直译 是

《上帝 的 创造 的 知识和心意 的 论约之句》

谢谢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先生的解释:对于中华文化传统与基督教之间某些冲突。非常认同先生的理念:对先圣的敬拜,不是定格在先圣的肉体或者人格上,而是因为他们带来了天道上帝的光,这样的敬拜只是一种形式与载体,我们以这样的形式来跟随圣人的引领进入光明。还有信仰的核心要义是,人必然不是孤立的灵魂,人真实的自我只能到普世的责任与地位中寻找,只能到神对自己的造化和普世对个人的养育慈爱中寻找。人的自我必然要归于无我,人只有融在天地之中才能发现真正的自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