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难道全是谷歌的错?

(2010-03-30 08:14:32) 下一个


我们国人说话的权力在过去的五十多年间,经历过如股票指数样拉升,探底,又反弹回升的过程,而最低点时的状况,当时身居台湾的胡适先生曾作过精彩的描述:

他们不但没有了\'说话\'的权利,也没有了\'不说话\'的权利...

”谷歌退出中国”事件发生后,听着中国所谓的专家学者们,在公开场合,在互连网上,在电视节目里几乎一边倒的对谷歌的指责,我心里忽然又想到了胡先生的这句话,

同时我也在心里暗自庆幸,好在,我现在还有\'不说话\'的权利...

随着改革开放的实施和不断深化进行,应该承认,从80年代初至今,国人说话权的指数一直是呈现上升势头的,中间虽有波动,但总的趋势是向上的,互联网在中国的出现和普及,让中国人说话的平台和载体由平面变成了立体,把国人由单纯被动的接收信息者,变成了可能的主动传递和发送信息者,而相伴而生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网中网,我个人认为,适当地对信息加以控制也是符合中国实际国情的举措,回想十多年前,身为愤怒青年的我,头脑中具有的一些当时认为百分百正确的观点和主张,现在回头一看,是那么的偏激和误国误民,有时自己都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因此,把一些可能引起国人激烈争论和巨大分歧的议题或观点,如果能在网中网里,暂时理智地挂一挂,让时间晾晒一下之后,来最终检验正确与否。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改革道路上的剧烈震荡,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举措。

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握一个尺度问题,也就是说必须要把这种网中网的密度指数放在一个不断持续慢慢下降的通道中,可以慢,但必须要随着国民综合素质的提高而持续递减.

谷歌的抽身离去,再次提醒我们关注,中国的网中网密度:

是在渐疏,还是在渐密。

我不敢妄自揣摩谷歌为什么真要退出中国,因为,我也是一个中国人,我不可能真正理解并去捍卫那些普及世界的价值观,我胆小顺从,一点点眼前利益就能把我收买。我也早已忘记了,道德底线为何物。但我和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相比,人品显然要高出很多,因为至少我还有一颗良心,而且一直知道我还有\'不说话\'的权利。

2010年3月3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