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梦还在

(2021-05-13 09:36:53) 下一个

听着刘欢的从头再来,心里百感交集,辛辛苦苦已过半生,我不能随波逐尘,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关于婚姻,我的想法是认真分析自己对家庭的需求,除了三观一致,还要尽量多交流找共同家庭观的人结婚。我先生人善,给我很多自由,从来不管也不抱怨我。他对我的期望也是给他自由。有孩子以前和他在一起很幸福,但是有了孩子以后矛盾激增,因为他对孩子也是类似的做法。所以我经常因为他只忙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对孩子漫不经心或者不管不顾口诛笔伐,还让我的父母替我担心了好久。孩子幼年,这个冲突几乎天天上演而且完全不可调和的。即使想着算了,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忍孩子大了一切就好了, 但是孩子们经常看到妈妈心力交瘁,而爸爸可以随心所欲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小小的心灵里竟然会有一些让人心疼的成熟。孩子很独立经常在我忙着做饭的时候自己玩,只是10几岁以后经常在有家庭出游的时候,还强烈要求找朋友玩,或者自己呆在家里,让一心想要紧密家庭生活的我很失落。虽说孩子大些更愿意和朋友玩对父母会慢慢疏离也是普遍现象,我还是认为幼年时如果两个人一起照顾孩子成长,青少年时期家庭应该会更紧密更同步一些吧。

现在爸爸也有了更多的爱好,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很为他开心。当他百忙之中,无微不至地日夜照顾着金鱼和金鱼幼子时,家里买了几乎装不下地各种鱼缸,自动温度调节和氧气供给以及自动喂食等各种设备。我才发现自己竟有些许醋意,原来他只是对照顾我和孩子不感兴趣,哪怕是他的亲生的孩子。特别是经常在我和他交流孩子教育的事情上,要么默不作声,任你百般地咨询,他好像没听到。听烦了,就对着孩子发一通脾气。小的对我特别不满,他认为是我找爸爸告状,所以被训斥。想想教育孩子还是我一个人多扛着吧, 好在孩子大了也越来越懂事,让我十分开心。青少年时期如果父母都关心孩子的教育,心理上会轻松很多吧。

第二是愿意和你的生活作息同步,这一点很重要,当然是我个人经验。我认为热恋或者刚结婚时心甘情愿地为对方改变的生活作息不会太持久的。我是早睡早起型,刚结婚的时候,周六早日6:30起床,7点打扫卫生,发现影响对方休息,就两个人一起睡到中午,其实我睡不着,只是陪着,当时感觉换一种生活方式也挺好的。但是不久就忍受不了了,现在还是每天早早起床,准备早餐,送孩子上学,然后上班,比躺在床上想是不是把他叫起来送孩子要开心多了。周末的话,如果一起出去玩,出发安排的早一些,这时候经常晚起的人一下子改变作息,会有起床气,也是会影响一家子人的心情。最最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个晚睡晚起是基因里的。我从小对老大的习惯培养之一是早睡早起,结果人家青春期,完全变了,每天不叫不起床。早上有事情,忙不过来忘记叫他迟到的时候,免不了让我十分恼火,要默念n次,亲生的,确实影响一天的心情。

第三是饮食习惯,我以前想着反正可以在外面吃饭或者点外卖,这个最不重要。常年累月下来,会发现辛辛苦苦做的菜家里总有人不喜欢吃,而选择吃咸菜,为了爱对方而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和改变作息一样,大多是暂时的。而且这个饮食爱好是绝对遗传的,我家哥俩,一个随爸爸一个随妈妈,所以家里的菜,需要一个清淡海鲜类,一个香辣肉类,不然必然有一半家庭成员吃咸菜干饭。特别是疫情以来,早中晚都在家里做的,久而久之,累不说,也会做多吃多,对健康不利。当我累得体力不支,孩子和爸爸会来做菜,看着肉菜,我也是难以入口,吃了几次,竟然晚上做梦都因为要吃肉而吐醒了。所以现在我认为能吃到一起很重要。

第四是理财,存不存钱,存多少钱,什么时候存钱,怎么理财。小时候物资贫乏,我是有一分花一分的主,不委屈自己。所以对存钱没有概念,不管赚多少,感觉都刚刚好。先生提出要存钱我还是很佩服他的自制力的,慢慢地也变得节省起来,存款越来越多,想着怎么花掉呢?买房买车,一下子又背上一笔贷款,想着早点还清,生活上就紧紧巴巴的。父母来探亲,看到我的生活现状,无限地担心,天天想方设法的帮我们在国内存钱,多次提出生活费他们来出。所以学会理财也是保证生活质量的关键。

最后是生活质量的追求,如娱乐,居住要求,购物理念等。我自己有些享乐主义,刚工作不久,钱不多,但是不买旧房子,只买新房子,希望舒适实用能给孩子们一个温馨的成长环境,孩子长大上大学后换一个小房子。但是因为对居住环境要求的不同步,我全力看房子找学区,想买好房子的时候,都因为超出预算太多而只能在旧房子里找,最后看不上而高不成低不就。孩子慢慢长大,我现在也不想换了,而先生现在每天想着把房子拆掉重建,我的工作之余只想陪孩子长大,不想折腾了。现在改成他很郁闷,我毕竟精力有限,还是先照顾我自己和孩子们的成长更重要些。家庭娱乐和旅游,我一般本着穷家富路的思路,因为经历是没法退货的,尽量找好的旅游服务和设施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购物一样,一分价钱一分货,总认为只考虑性价比到最后其实会得不偿失。但是先生是一个一切以性价比为标准衡量一切的,只是旅游中我经常会想下次这样的旅游方式我都不想参加了,当然为了家庭和谐每次都来就是。虽然不是大事,天长日久对生活还是会有些影响的。

只是生活没有从头再来,因为每个人的优点也一大堆,每天想想这些就又开心起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