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哥俩的成长日记之七-中文

(2017-10-09 11:11:16) 下一个

  哥哥的早教是三岁开始上中文课,所以这个中文学习至今已有十年的时间了。学会了多少我并不清楚,但是这一路走来,曲折的学习过程我太熟悉不过了。他是从拼音开始学习的,年龄小,专注力非常好,学习新东西的兴趣非常浓厚,教起来非常容易。大约一年的时间,轻轻松松就把国内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本学完了,由于先学的拼音,所以他中文的发音标准,读课文很流利。由于孩子小,边玩边学,每次半个小时大约学5个字,反复读,字吗就是夸着慢慢写,所以“画”出来的字都很漂亮。

  本来是我和他很享受的一个学习过程,随着弟弟出生后, 就慢慢变成了一个任务,而且是不容易完成的费时费力的任务了。奶奶看到了我花很多时间来教哥哥中文,忽视了弟弟,就和我们商量由她来教哥哥中文。想着奶奶是老师,比我有经验,就欣然同意了。只是忘记了我和奶奶对孩子中文学习的期望是不一样的。我上课的时候,更像是玩儿,孩子躺着学,站着学,手里拿着小车学,我都不在意。但是对于有着优秀教师称号的奶奶这可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一切以成绩为主,学过的字反复练,需要达到一眼便认识的目的。还很用心的做了很多字卡,不时拿出来复习用,可以说教的非常专业用心。

  只是,这样没几次课下来,学生哭着,老师喊着,当妈的竖着耳朵,怕自己的宝贝孩子吓着。结果当然是不久这个学生就被退回来了。歇了几周,发现他对中文的兴趣越来越少了,但是也还是在学。而我竟然也急躁起来,孩子忘了学过的字会很烦,读错了会嘲笑他。直到我意识到这样学中文是对我和孩子的一种折磨,就把他交给了中文老师,断断续续到3年级的时候,他学中文从兴趣到任务,最后变成了噩梦。作业不做,每次课堂测验大约在60分左右。最后还爆发了罢学,需要从桌子底下拖出来,去上课。第二次我实在不忍心看着孩子的痛苦,也同意他暂停学中文。

  虽说总体来说我在教育上比较放羊,但是学中文还是很坚持的。几个月后,和他商量给他注册了比较轻松的中文班,第一年有些抵触,但是也上课,做作业,考试一般70分上下。他基础不错,我又不紧逼,偶尔考个80分,我们就很开心了。第二年,发现他自己有时候不要提醒会写点作业,考试一般80分左右,有时候90分也是有的,自我感觉也在慢慢变好,一直都不是刻苦努力的孩子,考到100分是从来没有的。在这里打酱油一般的学了5年了,最近发现这孩子竟然慢慢地喜欢上中文了,写中文作业很快,也会买中文书来看。还经常收到中文老师发来表扬他的邮件。回到最开始学中文的初衷,一步一步走来,道路虽然曲折,但是坚持就是胜利,希望他在中文学习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