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的期望-心平气和的妈妈

(2016-01-26 12:15:35) 下一个

   在哥哥入学之前,更准确的说是在弟弟出生之前,我一直在扮演一个和颜悦色的妈妈。当时的孩子是开心快乐的。每天笑得没心没肺,和我一起从不到3岁就学习了中文,数学,阅读,他的领会能力让我惊讶,为他高兴,自豪。还经常会有一种,千万不要耽误神童发展的想法。他有时候会笑话我是蜗牛,什么事情都不着急。

   记得第一次对他发脾气,是弟弟被逗的从床上掉到地毯上。他受伤的眼神让我记忆犹新,自责过,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对哥哥的耐心,就忽然像是用光了一样。经常会因为他,撒了菜汤,玩球碰下来像框等事情,大声斥责他。自己都不知道怎样才能停止下来,直到后来知道自己是因为弟弟出生后,身体营养失衡造成了严重的产后忧郁症。就这样,几年下来,哥哥从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变得沉默起来,喜欢自己一个人读书,做lego,找自己的朋友玩。很少找爸爸妈妈陪。只是晚上,希望我像以前一样给他讲故事,可是弟弟也缠着妈妈让陪睡,所以就连这个要求也经常不能满足他。想起来,让我非常愧疚。

  就这样,到二年级的时候,老师发来了警告信,说他没有完成课堂作业,需要在家帮助他完成。这对当时已经焦头烂额的我来说,简直是不可忍受。加上他的书,衣服也经常丢,更让我很恼火,记得第二次爆发是正在接他回来的路上,我停下车对着他喊,为什么周一开始每天提醒他还给学校的书,到周五还在书包里。最开始他看到我发脾气会讨好,到慢慢的麻木,最后他对我的呵斥可以置之不理。其实每次骂完他,我都很后悔,内疚自责也更加重了我的失眠。当时的我,由于长期的失眠,身体虚弱,反而没有力气骂他了。

  他在3年级,4年级过的很轻松自在。不写作业,我会提醒他一下,写了忘记交,我也觉着,写了就学到了,不交就不交吧。加上老师对他的评价也越来越好,让我认为,原来聪明可爱的宝宝又回来了。加上朋友推荐的健康补充剂,对我非常有效,我慢慢恢复正常了,一下子生活美好的多了。

  只是丢衣服,忘记作业一直是我疲惫脆弱时,无法心平气和面对的事情。衣服丢的少了些,作业的事情和他推心置腹的谈过,第二天他会很积极的写完作业,第三天就恢复原状。我也经常告诉自己接受孩子的不完美,一步一步的鼓励他改善,只是我对他的期待总是快于他的成长。闲聊后,孩子给我的建议是,他的生活他自己需要负责,我不用为此担忧。期望我专心做一个心平气和的好妈妈。今天我把这些经历记录下来,让自己就此觉醒,做一个孩子眼里的好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书梦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danella' 的评论 : 谢谢的鼓励和提醒。很高兴看到我们有过类似经历,而且都走了出来。愿我们都能把家庭生活变得更美好。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要难过了,我觉得你还有抑郁的影子,需要更积极。
我和你经历很相同。产后抑郁症,也吼老大,老大还非常依恋我。也是两个儿子。

不要哭,你起码坚强地挺过来了,这是你做的最勇敢的事情。为了孩子健康起来,就是最了不起的成就!

书梦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一起加油!
书梦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现在已经康复了。只是写着写着,忍不住的眼泪,只好暂停。和他谈过几次,他好像不介意,但是。。。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还没写完吗?希望你现在已经康复了,孩子懂事了可以和他解释的。祝好!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是吗,我得好好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