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lg的发件箱看到的

(2009-06-18 03:45:27) 下一个
标题:发给老婆让他看看这些东西
但是他没有发给我,不知道为什么,所以我自己转发了。。。


介紹大家提升EQ'五A情緒管理法' 

1. Awareness

多省察自己的思想,特別在情緒不穩定時,要留意內心的對話,並正視自己當時的情緒狀態。

早上,看到老婆又穿那个总是从肩上掉下来的东西,很烦,问她又穿这个啊,言语中已经表达了不满的意思,她也很气愤,后来等车的时候,我和XX正在说话,她让我下去,我无故的就很火,觉得她自己就不知道下去吗,下个台阶都要我陪着啊,我天天陪着她,也不嫌烦?况且我和XX正在说话,她完全可以先下去吗,不过我火气倒是挺大的;上车的时候她从前门上,我就从后门上,偏偏不和她一块;下车的时候,她走的很快,根本不等我,我就有些生气,她干吗要生气不等我;【1】十点多的时候她过来给我送了吃的,我挺高兴的,就不生气了;结果后来就讨论这个租房地事情,我提起租房就很郁闷,看来看去,看了好多的房子了,她都不满意,我很生气【2】,太挑剔了【3】,也不是有钱人,非要住独立的单间,问题是现在找不到合适的,我说这个月就搬,她根本就不照顾我,我下个月很忙【4】;她什么事情都要她说了算,我压根就是跑跑腿而已,我没有一点说话的权力,但是问路啊,问人啊这样的事情却是我的,她压根就不热情,好像住房和她没有关系一样;说到问人,我又想埋怨她,来hk三年了,一个女生,hk话说不了几句【5】,还不去学,我无话可说了;中午吃饭,她又生我的气,我看她马上就喝完水了,却刻意的慢吞吞的喝,我这边等着赶校车,她一点都不着急,我又有些生她的气。

这段话里,我说我生气共8次。

2. Articulation

能用適當的詞彙和方式,準確地表達內心的感受,是有助於辨識和抒發個人情緒。 

我的意思,从周一开始就是不用天天一块吃饭,她去和他们实验室,隔壁实验室一块吃,都行,也算是培养她和其他人相处的能力,整天和我腻在一起,对她的和人相处的能力也没有什么帮助,和其他的接触一下,也能缓解我和她之间的矛盾,但是她根本就没有领会我的意思。想起来了,中午她说想住大房子,去北京,你说这不是孩子气吗;还有,就是昨天我说和人家合租,她就说我看上人家女的了,我真是生气,她总是醋意浓浓的给我说话,说我看上这个了,看上那个了,我觉得很无聊,夫妻之间做成这样子。适度的说说这样的话,还感觉到她这样在意我,我更要好好待她,说的多了,而且不分场合的说,我就很郁闷。

我承认我很多时候我没有清晰的表达我的这些想法,因为我知道,我的想法在我老婆面前就像微风吹泰山一样,根本没有什么作用的,她也不会听我的,想到这些,我有些挫败感,夫妻之间那里有交流,只有诋毁,我去xx大学,也算是不易,她却不时的表现出我很弱,我很容易满足等等,搞得我很没有脸面,工作不好找,能找到就不错了,况且我也不能左右去哪里,这样都在hk,能够在一块,难道不好吗,干吗那么多的要求;如果我到今日也没有工作,她不知道什么反应了;返回来说交流的事,我对她说的什么,在她听来都是摧毁她,不理解她,都是受到其他人的影响,其实我也是想帮她不是;我一开口,往往得到的,就是连你都这样看我,然后就是冷漠的不说话,生气的,严峻的脸色。

3. Analysis

分析各種感受的前因後果,衡量是否對自己或別人有不合理的要求,從而對所處境況重新作出評估和反應。

我有否对她有不合理的要求,应该是有的,每一个人都不一样,所以喜好习惯风格都不一样,这肯定是存在的,我了解这一点;而且我也知道我的脾气,好起来一片晴天,不好起来,很郁闷很郁闷。而且她一生气,我就生气,她高兴了,我才可能不生气;她最近比较不易,和老板刚刚吵过嘴,上周末,哭了又哭,好容易现在基本平静下来了,不过我也不清楚她心里到底怎样想的,我哪里知道她到底怎样想的,我因为这个不知道,心里那个没有底,不知道她会怎样;可能我做的不对,她这样的处境,我不该对她要求过高,我的郁闷不应该有,不应该让她再因为我而郁闷,要给她一个相对平静地空间去做她的事情,很显然我没有这样做,我这两天天天给她闹矛盾,我也不知道我为何这样。

4. Action

不要呆坐或沉溺在極端的情緒裏,將精神導向有建設性的活動或集中於眼前的工作。可選擇出外走走或聽聽音樂,以紓緩負面的情緒。

这个很重要,就是不要呆坐的,我确实很郁闷,特别是上午她没有送蛋治前,刚才找了半天网页,看到这句话,才知道原来我忘掉了转移注意力这个方法。集中注意力做目前的事情也是个好办法。想起这个,感觉到目前都没有一个合适的人来聊聊天,也挺郁闷的,我也知道老婆也是这样的处境,她没有一个要好的朋友,对这一点,我对她也挺恼火的,我就挺没有朋友的了,她也是这样,一个女生,应该都几个好朋友吧,看到水木上人家都是说什么死党死党的,我好羡慕,我没有这样的;或者大人就不需要这个了;

坐火车去xx大学送信的时候,就突然觉得好没有意思,和老婆生气的时候,真的觉得活着有什么意思,为谁辛苦,为谁甜,好像一切都没有什么意义,为何还要辛辛苦苦的去做这个,做那个;回来的时候,看到老婆趴在桌子上,我知道她肯定很难受,其实我真的不想她不开心,我记得她痛苦的样子,不记得有多久了,反正我记得那一幕,那时我就想真的不能让老婆再受委屈了,我这个做丈夫的,真的,很多时候做的不好;一生气,就想着没有意义,这样的想法,是个男人吗,回来的时候,还想把bbs上的ID自杀掉,不再上bbs,从此把自己封锁起来,反正老婆也不让我去和外人接触,要不然就是风言风语的说我看上这个女的,那个女的了,我好烦。看看,这些,发现原来自己的生活,是如此之糟,我对老婆有那么多的要求,想必她对我也是有很多的要求,我都不知道,因为我不想让她给我太多的要求,我觉得人不是要求出来的,况且我也努力,老天肯定不会亏待我。但是我不拒绝有好的建议,我不喜欢她时不时的渗出一些话语,来说我,那样,我很郁闷。我原来对自己是多么地固执,我一点都不愿意我老婆来管教我,老婆也是一样吧,肯定不想让我来管着,她有自己的想法,她只需要我无条件的去关心爱护她,其他的她不需要。

刚才扫了一眼bbs,看到**想要孩子的事,我想起来老婆曾经说的她想下半年不读书,生孩子,我说她在开玩笑。好生羡慕人家,觉得人家怎么那样幸福,我根本不敢去想生孩子的事情,哪有能力去生孩子,像这样的事情,我和老婆之间的怨气时不时的存在,怎样生孩子,生出来该是什么样的孩子,不敢想象。

5. Accountability

為避免持續受負面情緒困擾,必須學習對自己的思想,行為負責,確認自己為情緒的主人。

作自己情绪的主人,人人都是要情绪的,人人都不会轻易的发脾气;我老婆的脾气现在好多了,有时候能够听进去我的话了,而且从来都不记仇,时不时的还主动示好给我,给我台阶下,比如今天早上主动买东西给我吃。

回头看看,我,对老婆也是挺挑剔的,反正不是一个人的错,希望以后彼此能有更多的包容和理解,能够和平相处,组建幸福快乐的家庭氛围。

from

https://osantd.osa.cuhk.edu.hk/scdsmain/chihtml/

【1】    此处明显的只许自己生气,不许老婆生气;我的错

【2】    这个生气没有必要,是我自己太怕麻烦,不想因为这个事情,前后拖得时间太长,因为觉得无论住什么样的都肯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个差不多就行了,想住好的,除非有钱了,搞个别墅啥的,让人伺候着,不过现在就这样的处境,没有条件去提条件。

【3】    这个词有些欠妥,挑剔些地好,毕竟要住一段时间的。

【4】    可能是我太敏感,我都要毕业了,为何要忙,是我太不能处理事情了,有点破事就什么不管不问了;再说为何要照顾我,而不是老婆,我反正要毕业,但是老婆住个满意的房子,也很重要啊。

【5】    这个不是就事论事了,扯远了,再说,不会说粤语,也怪我,没有去学,而且天天缠着她,不给她机会和其他人相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