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端梅雨》

(2015-04-19 18:10:08) 下一个



《天端梅雨》 by Ling1984

 
(一)

 
把那一夜的月光拈来
揉进我未凉的酒盏
从此, 谁在兰亭
斟一壶魏晋煮沸的清谈
击了传诗的鼓入天端

星子璀璨的长空
狼嚎唤醒了荒村
----谁,只寻西方的圣杯
答答而匆促的马啼
踏平游侠骑士的来时径

 

 
(二)

 
月光的瞭望
没有比孤山更为醒目的高标
一弯流水落花
几里疏林落叶
不变的风采
同样的风情
孤山萦顶的一片海云
认得, 你是唐宋千年的季节雨

 

 
(三)

 

 
约一场梅雨
素雪白描的风骨
云烟勾染江南的一曲清弦
点拨如画江山
未及的润饰
托付给了秋水                                (秋水长天,该甩水袖出来了)
未及衍生的篇章
不能水墨安静的悄然                      (安静交作业了)
没有点你
你是我的悬念

 

 
(四)

 
从前,我抬头淋着天端梅雨
现在,我在雨里颤抖                  
 

哈哈~~~  诗友们周末愉快


原玉  《古巷》 by  海上云


(一)

把那一年的春风锁住
系在你敲过的门环
从此,我的四季
披一件烟雨织就的青衫
把了望挂在翘角飞檐

铜壶滴漏的夜晚
斑驳爬上了容颜
----我,只等远归的游子
情怯而熟悉的跫音
敲打流年磨光的青石板


《古巷》 (二)

春风的深处
没有比古巷更为幽静的音符
一棵柳树守门
几颗星子守更

不变的指纹
同样的指温
古巷尽头的一弯新月
认得,你是那年敲门环的人


《古巷》 (三)

画一条古巷
水墨洇出烟雨
枯笔勾勒鼓楼,隐隐若现
旧锁锁住某个片段

未及的遇见
托付给了伞
未及发生的故事
植一株青藤来蔓延

没有画你
你是我的留白


《古巷》 (四)

小时候,我住在古巷里
现在,我住在“古巷”两个字里



孤山梅雨评天端梅雨:

曼儿的“天端梅雨”是首嵌名诗,虽说有点文字游戏,总还是要有些立意的。按照作者的想象和构思,浸染了魏晋风流和清谈风雅的月光了望到千年之后孤山上空的一片来自唐宋的云,于是催生了兼具清谈诡辩气息和唐宋诗意的梅雨季节的诞生。所以前面两段是铺垫孤山的天端梅雨之来由,之秉性。渲染和铺垫上不无俊雅和巧妙......那么照理第三段应该是特殊风情的梅雨登场,或者和梅雨有关的事物之涌现,因为咏物状景的目的到底是为了抒情或遣怀。

然而作者在第三节用“约定的梅雨”不过是点染了传统意境里的江南烟雨,水墨江山,一抹清弦,却似乎割裂了和前面魏晋清谈月光眷顾过的孤山片云、以及穿越自唐宋的缕缕诗意织就的铺垫,没有在那场梅雨下展开深一层的诗意挖掘,譬如,本可以在西子湖边的茶室看“你”吐沫横飞,舌战众友,而外面是梅子黄时雨的淅淅沥沥......抑或,在柳浪闻莺的假山里躲一场梅雨,清泪和雨点一样无声,穿越回怀春时代的某个诗意黄昏......因此,诗的前面两节铺垫在第三节主角出场后缺乏呼应,更没有相关的、个性化的故事演绎来烘托孤山天端梅雨的特殊意境与情怀依附。

更有甚者,作者为了嵌名的目的,用了水墨安静悄悄的意境,还有“不点你的悬念”,这些似乎游离了“天端梅雨”的主题?所以看到这里俺不禁纳闷,天端梅雨到底妙在哪里,值得作者要和它相约在雨季?感觉诗人在布局上有些顾前不顾后。最不可思议的是,第四节结尾两句为何以前爱淋天端梅雨,现在在雨里颤栗,虽然起兴时做了一些铺垫(魏晋清谈),第三节转承上则看不出一点线索,为啥最后令诗人发抖,尤其是那么诗情画意的细雨,点点滴滴到黄昏,不是更有意境么?[Chuckle]~~

按照作者的本意,大约是想说魏晋清谈的月光沐浴、真传了天端梅雨神侃功夫和淋人雨的脾性... [Smile]但是第三节展开部分过于发散和缺少深入,因此结尾平地起风雷的“颤栗”就令读者有些丈二和尚了。-- 呵呵!谢谢曼儿调侃之吟。很好啊~~ 这是诗意的抗议孤山梅雨之不近情理,梅雨季节还没到,已然把不爱带伞的花花草草们淋个阿嚏阿嚏不停!--- 幽默,是这首诗的亮点。可惜,大约只有我们几个明了~~[Tongue][Grin][Grin][Rose][Rose][Rose] 不过诗人目的达到也。谢谢你曼儿,辛苦辛苦。--- 我一直觉得,诗是很个人化的情感宣泄,特别是有所用意的诗, 只要应该懂的人读懂了,就OK了嘛。


海上云评天端梅雨:

第一段随手拈来,几个ID和诗友间唱和的雅趣写得很有意境。
第二段,我深喜,理由我不细说,和孤山顶上的云有关。有水就是任性,想啥时淋就啥时淋,特别是看到有人不带伞的时候。
第三段也好。点了几个欠作业的同学的名,还有愿者上钩的悬念。你以后当催作业的课代表最合适。“未及的润饰托付给了秋水”,这句大赞。
第四段收尾有点弱。前后两句之间太直接了。要是我的话,会写“现在,有人会给我送伞”,卡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lily2007' 的评论 : 我也十分欣赏这首《古巷》。
whitelily2007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古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