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异想天开: 闲与尼采语录共舞

(2014-07-24 12:02:26) 下一个

尼采作品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尼采遗稿选善恶的彼岸反基督快乐的知识快乐的科学人性,太人性的作为教育家的叔本华曙光瞧!这个人

回乡探亲, 父亲病情稳定, 岁月静好。 闲来无事, 翻阅了尼采语录, 随手写了些小眉批。 没有思想的灵光, 就是小打小闹小乱一番。


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
But it is the same with man as with the tree. The more he seeks to rise into the height and light, the more vigorously do his roots struggle earthward, downward, into the dark, the deep - into evil.
(头顶着白昼的阳光,脚深入黑夜的胸膛? 能这么折腾吗?能这么折腾的是高人。)


我感到难过,不是因为你欺骗了我,而是因为我再也不能相信你了。
(信任危机, 这确实是个问题。 但是, 你难道不能自己欺骗自己,让自己微微开心?)


那些没有消灭你的东西,会使你变得更强壮。
That which does not kill us makes us stronger.
(所以面对蟑螂蚂蚁不能手下留情, 我羞愧于自己理直气壮地涂炭生灵。)


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不是你父母的续集,不是你子女的前传,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 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
(原来我不该唱“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而该唱“再爱我一次”)


你遭受了痛苦,你也不要向人诉说,以求同情,因为一个有独特性的人,连他的痛苦都是独特的,深刻的,不易被人了解,别人的同情只会解除你的痛苦的个人性,使之降低为平庸的烦恼,同时也就使你的人格遭到贬值。
(这是让人把自己整成闷葫芦?)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才知道闷胡芦是有原因的, 云是过动儿也是有原因的, 点燃闪电, 那多危险, 好孩子, 你的妈妈喊你回家了。)


千万不要忘记:我们飞翔得越高,我们在那些不能飞翔的人眼中的形象越是渺小。
(我是一只小小小鸟, 赵传你神了~~)


那些听不见音乐的人认为那些跳舞的人疯了。
(哈哈, 我读得乐了。)


与怪物战斗的人,应当小心自己不要成为怪物。当你远远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从此看到怪物绕着走, 经过深渊时不探头也不凝眸。)


我走在命运为我规定的路上,
虽然我并不愿意走在这条路上,
但是我除了满腔悲愤的走在这条路上
别无选择
(对于命运, 我也无话可说。)

 

人的精神有三种境界:骆驼、狮子和婴儿。第一境界骆驼,忍辱负重,被动地听命于别人或命运的安排;第二境界狮子,把被动变成主动,由“你应该”到“我要”,一切由我主动争取,主动负起人生责任;第三境界婴儿,这是一种“我是”的状态,活在当下,享受现在的一切。
(感觉自己一直都是骆驼, 什么时候才能狮子吼啊? 等不及了都~~)


完全不谈自己是一种甚为高贵的虚伪。
(为了不虚伪, 我不就加了眉批么?)


理想主义者是不可救药的:如果他被扔出了他的天堂,他会再制造出一个理想的地狱
(这句特传神!)


Faith: not wanting to know what the truth is. 
信仰就是不想知道真相是什么。

(欧耶! 亲爱的, 你是我的信仰,你是我的主义,你是我今生糊涂着的美丽。)


You have your way. I have my way. As for the right way, the correct way, and the only way, it does not exist.
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至于适当的路,正确的路和唯一的路,这样的路并不存在。
(基督徒不同意, 耶稣说, 我是生命,真理,道路。)


你的良知在说什么?——你要成为你自己。
(感觉应该说, 你要成为更好的你自己。 学坏很容易,世界要太平。)


“他沉沦,他跌倒。”你们一再嘲笑,须知,他跌倒在高于你们的上方。他乐极生悲,可他的强光紧接你们的黑暗。
(估计下回跌得四脚朝天时就可以会心一笑。)


谦逊基于力量,高傲基于无能。
(基本同意这说法。)


没有可怕的深度,就没有美丽的水面。
(莫非深度是可怕的? 美丽是水面一样浅薄的?)


也许你感觉自己的努力总是徒劳无功,但不必怀疑,你每天都离顶点更进一步。今天的你离顶点还遥遥无期。但你通过今天的努力,积蓄了明天勇攀高峰的力量。
(很励志, 然而,攀岩好玩吗? 峰外有峰, 顶得完吗?)


不要停在平原,不要登上高山,从半山上看,世界显得最美。 
(尼采也有中庸的时候。)


要真正体验生命,你必须站在生命之上。
(要上到天堂么?)


在极端痛苦中,一个灵魂为了承受这份痛苦,将会发出崭新的生命光辉。就是这股潜力在新生命里的发挥,使人们远离在极端痛苦时燃起的自杀念头,让他得以继续活下去。他的心境将别于健康的人,他鄙视世人所认同的价值观,从而发挥昔日所未曾有过的最高贵的爱与情操,这种心境是曾体验过地狱烈火般痛苦的人所独有的。
(最高贵的爱与情操源于受虐或自虐? 谁来虐待我一下哈~~)


同情他人是把他人当作弱者而使他人感到羞愧。对所爱的人,应锻炼他,使他提高,这才是真正的爱。
(我确信我是爱孩子的~~)


真正的思想家最最向往的是闲暇。与此相比平凡的学者却回避它,因为他不知道如何处理闲暇,而此时安慰他的是书籍。
(我确信我没有学者的命, 却有学者的病, 不是思想家, 却也向往闲暇。)


最深沉的精神也必须是最轻佻的,这几乎是我哲学的公式。
(轻佻这词翻译得有意思, 不知是否符合尼采原句原义, 这样的说法够撩人。)


出生至今,你爱过什么吗?是什么提升你的灵魂?是什么支配你的灵魂,同时又令你喜悦?
(爱说得清吗?  然而,不得不承认,对灵魂的提升,支配,喜悦, 真是爱的症状。)

只爱一个人是一种野蛮的行为,因为其他人就因此而牺牲了。对上帝的爱也是这样。
(哈~ 专情是野蛮行为, 尼采的野蛮观超越时代。 上帝啊! 原谅他, 他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我要单独而绝对的拥有你。 不光要单独的爱,而且要单独的被爱。 爱真是一种伟大的自私。
(这才是爱的普世观, 尼采终究还是清醒的。)


最危险的健忘-刚开始他们忘记去爱别人,最后在他身上再也找不到值得去爱的地方了。
(爱人者, 人恒爱之?)


上帝死了!上帝已经死了!而正是我们谋杀了他!我们怎么才能安慰自己,这凶手中的凶手?
(当人类基因图谱被解密后, 危机就存在了。 克隆技术不能被大力鼓励, 当克隆人出现的时候,上帝就真的死了。)


宗教上最深的误解——认为坏人没有宗教。
(这句很吸睛也有一定的道理。)


英雄不但要知道适时而生,更应知道适时而死。
(英雄所见中外略同, 中国有诗云: 美人自古如名将, 不许人间见白头, 寿终正寝的英雄不够悲壮。)


今天,我执笔的这一瞬间,我展望自己的未来-就像平静的海面,没有任何希求能骚扰那完全的宁静。我一点都不期望任何东西或不同于它现在的情况,也不希望自己有所改变。
(固执得令人赞叹也令人发指)


生命没有了音乐,就如同是一场错误。
(那么, 音盲就不能活了。)


女人忘记如何妩媚动人的速度越快,学会憎恨他人的速度也就越快。
(哈~~ 同意! 与其憎恨嫉妒, 不如致力于自己的妩媚动人。 )


我把上帝丢出窗外之后,又努力要让他经由我生命的后门进来,无神论是一种苦酒,需要强有力的胃来容纳。
(把上帝丢出窗外, 太孔武有力, 也太暴力。)


弥达斯国王在树林里久久地寻猎酒神的伴护,聪明的西勒诺斯,却没有寻到。当他终于落到国王手中时,国王问道:对人来说,什么是最好最妙的东西?这精灵木然呆立,一声不吭。直到最后,在国王强逼下,他突然发出刺耳的笑声,说道:“可怜的浮生呵,无常与苦难之子,你为什么逼我说出你最好不要听到的话呢?那最好的东西是你根本得不到的,这就是不要降生,不要存在,成为虚无。不过对于你还有次好的东西--立刻就死。”
(悲观太悲观,打开心窗让阳光照进来。)


因为一切话语中最悲惨的那一句:“我的上帝,你为何离弃我!”若从最深刻的含义上理解,如同它可以被理解的那样,便是对他终生幻觉的彻底失望和觉醒的证词;他在最痛苦的瞬间看清了自己。
(基督徒说, 只有你离弃了上帝, 上帝从来不会离弃你。 上帝不是给你你所祈求的, 而是给你你所需要的。)


我的心上燃烧着我的夏,我的急迫的、炎热的、沉郁的、太幸福的夏:我的炎夏之心如何地渴望着你们的清凉!
(这句话很像情诗~~)


世上有一条唯一的路,除你之外无人能走。它通往何方?不要问,走便是了。当一个人不知道他的路还会把他引向何方的时候,他已经攀登得比任何时候更高了。
(哈哈, 通向婚姻的情路当作如是观~~)


在世人中间不愿渴死的人,必须学会从一切杯子里痛饮;在世人中间要保持清洁的人,必须懂得用脏水也可以洗身.
(这是物极必返的案例~~)


你是要到女人那里去吗?别忘了带上你的鞭子!
(这鞭子带着,好让女人鞭策你, 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冉燃' 的评论 : 失去一个世界的维度,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赞这一句! 真理啊! 此句若不是真理,也离真理不远矣!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听不见音乐的人认为那些跳舞的人疯了。

——真理呵!失去一个世界的维度,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稀客,先敬上一杯茶, 谢谢来寒舍串门子。 日后请多交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谦逊基于力量,高傲基于无能。
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

謝謝你.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子临风' 的评论 : 不知道他是不是受虐狂, 然而, 读尼采的文字很让我抓狂。:)

问木子好! 昨天读了你的地鼠手记, 太喜欢了, 今后我会时不时潜入你的博客读你的小说,诗歌和散文。 请多交流~~~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楼主的眉批太绝了!尼某人是受虐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