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绝】淡黄柳碧 藏头诗

(2014-01-03 21:20:39) 下一个



【七绝】 淡黄柳碧 藏头诗  by  Ling1984

淡去残音一缕烟,
黄昏定调已成弦。
柳门竹巷深庭院,
碧玉梅花拱月泉。



深谢东篱兄与竹马王子步韵

步灵妹:   by  东篱

纷争多少去如烟,
平仄四声难定弦。
若是七言形象在,
小诗一样似清泉。


步灵姑娘: by  竹马王子

84姑娘写月泉,
梅花碧玉两并肩。
杏花问柳方长日,
结拜桃园再续弦。




新年方始,自己嬉笑积习难改, 到诗坛站岗时又犯老毛病, 环视一圈也环抱一圈,结果就光荣地悲剧了。  当然, 悲剧或是喜剧是视角问题, 剧情由两首祝诗坛新年蒸蒸日上的七绝藏头诗开场, 而以自己无厘头的跟贴转折。

藏头诗第一首嵌入新年快乐, 诗主是诗坛里写一手漂亮格律诗的MM,既是MM, 自己大约是见猎心喜, 色令智昏, 胆子倏忽大了,就像那一只小飞蛾往火光的方向扑了, 怎个扑法,而今读之, 真可谓是土得掉渣的曲线行进啊! 看官! 

原诗主取十蒸韵,快笔挥毫以下四行二十八字, 藏头新年快乐

新砚即匀何所誊,
年来百事惑尤仍。
快将纷绪推遥夜,
乐赏梅心雪一层。

怪就怪自己爱琢磨, 对于格律诗词里孤平与孤仄的问题总有直捣黄龙一探究竟的意愿, 正巧原诗主此诗第三句用了拗救的句型, 于是不假思索便下笔跟贴写下打油诗一首:

墨砚如匀诗可誊,
瑞毫挥洒健尤仍。
快人心语若珠灿,
乐与屏前抱众朋。  

这打油其实是藏头诗, 墨瑞快乐, 亦即对原诗主的祝福。  焉知最后一句乐与屏前抱众朋犯了禁忌, 原诗主发话了:

诗主说:  这MP没拍好。墨瑞上诗坛不是来讨巧卖萌的。您几时见过我"抱众朋"?祝您新年进步。

我心里咯噔了一下,马上意识到自己踩着地雷了,咋办涅? 没退路, 只能上火线了。

我说: 哈哈~~ 我就喜好讨巧卖萌, 立志做绿叶不作红花~~~ 进步还是必要的, 同样祝福你! 如果诗坛每个人都不跟贴,没有人会进步的!!!

诗主说:  读一段或长或短的文字,总是要思忖一下才好跟帖。不是所有的跟帖都能让你进步。我直言不讳一下。

我说: 凡事从己身作起, 若你能带头起示范作用,必是诗坛之福, 我期待~~~

诗主说: 我从来都是这样做的,不过从来没有想什么示范作用。我有自知之明。

我说: 不过, 我一向虚心接受指教, 抱众朋你有意见, 我改乐与屏前叙友朋如何?

诗主说: 也不怎么样的说。我喜欢清静,您不用勉强跟帖,谢谢您的好意便是了。

我说: 临屏之作只是练手暖身当然不怎么样, 不过,你这两首也乏善可陈,就此打住,你我都各自努力了!

诗主说:  是的,因藏头四字局限,又要顾及起承转收,不够顺畅;其一是第四句有点勉强,其二是二三句之间有点生硬。但是两首都言之有物,有起有伏,或可一读。

我说:  快将纷绪推遥夜,这句如果你标七绝平仄是有问题的, 绪字之后要接仄声字,否则就成孤仄了。

诗主说: 写平韵诗,会有孤仄一说? 如果依你所言,绪字后面用仄字,岂不"遥"字处又孤平了? 这一句的标准句式是平平仄仄平平仄。因藏"快"字,首字为仄;我写成仄平平仄平平仄,如此而已。

我说: 如果写平韵诗,用了 平仄仄平仄仄平 如何?

诗主说: 这是有假包换的孤平,笫五字必须写成平来自救。

我其实查过孤平的定义,定义如下:
1、王力《汉语诗律学》(上海教育出版社1962年12月第1版)/王力《诗词格律》(1977年12月第2版P28):在五言“平平仄仄平”这个句型中,第一字必须用平声;如果用了仄声字,就是犯了孤平。因为除了韵脚之外,只剩一个平声字了。七言是五言的扩展,所以在“仄仄平平仄仄平”这个句型中,第三字如果用了仄声,也叫犯孤平。(注意:犯孤平指的是平脚的句子;仄脚的句子即使只有一个平声字,也不算犯孤平。)
2、许威汉、金甲《简明诗律》(山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7月第1版P48):所谓“孤平”,是平脚字的句子中,五言的第二字和七言的第四字的平声字不能孤零零地存在于两个仄声字之间(即除韵脚之外只有一个平声字),以致音乐性减弱或受破坏。(小尘:其实跟王力的一样,就是换个说法而已。)
3、尹贤《诗词写作指导》(花城出版社1999年7月第1版P21):近体诗中,仄平脚句型(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五言第一字、七言第三字必用平声,如用仄声即拗,前人谓之“孤平”(除韵脚外仅一平声,七言首字不论不计),这是诗家大忌。

于是我说: 如果严格以孤平来要求,那么 写成 仄平平仄平平仄, 还是用句内拗救才好。我个人的观点~~

诗主说: 我琢磨了您的这句话,觉得您是把平韵七绝的第三句和写仄韵七绝弄混淆了。如果是仄韵七绝的句子,这一句的确是犯孤仄了。那么就要用第五字写成仄来救。但是我这里此句式是平韵七绝第三句,不用忌讳孤仄,必须小心孤平或尖平。

我说:  到底平韵七绝第三句,原本平平仄仄平平仄, 写成 仄平平仄平平仄, 还是 仄平平仄仄平仄 才是拗救?

诗主说: 写成 仄平平仄平平仄 是拗救。

我说: 所以孤仄只适用于七绝仄韵, 七绝平韵没有孤仄的问题?以此类推, 七绝仄韵也没有孤平的问题? OK, I will mark it down. Thanks!

诗主说: 如果您依着"七绝第一字平仄不计",认为我写的那句拗字应该在第五字处救,也是有点道理的。如果这样,我会改成"让第一个字拗,第三字不救",而不是"第一字拗,第三字救,第五字再救"。绝律每一句只有七个字或五个字,越往后面越不能轻易拗救而是要惜字如金。

这首诗就是这样的波折之下产生的, 因为有些诗友读出诗主开始的回贴有些弦外之音, 而发表一些个人看法, 结果我和诗主的切磋演变成诗友们的文攻武斗。 哎! 人在江湖漂, 哪能不挨刀。

ID:淡黄柳 诗友率先发难点名: 灵姐开言真莽撞,师徒起哄更荒唐;孤平原本非生事,瑟瑟寒风伤祉祥。 

师徒意指小朱和千山, 这其中牵扯一段多年前的诗坛无头公案, 说来话长, 不说也罢。  因为小朱和千山护我, 被无端牵扯进来, 又因多年前的无头公案, 可怜千山MM总成为恶意份子的中伤标靶, 诗坛就硝烟弥漫,狼烟乍起了。于是,我思索再三, 才下笔写下这首七绝, 并在诗坛发贴希望消弭此次混仗。

~~~~~~~~~~~~~~~~~~~~~~~~~~~~~~~~~~~~~~~~~~~~~~~~~~~~~~~~~~~~~~~~~~~~~~

借此诗谢谢淡黄柳诗友的点拨,也交昨日与墨瑞MM研习讨论后心得作业,诗坛是城里一块净土, 就诗论诗才能共同进步。  此次事件我跟贴打油的字句不够严谨是我的过错, 尚望墨瑞MM海涵。
我一向欣赏墨瑞MM的格律诗词, 也期待能与她多交流以提高诗艺。 自古文人相轻,我深深不以为然, 这个年代喜欢诗词的人已经不多,能在诗坛流连忘返的,广义来说都是知音,  高山流水的境界应该更适合这一块净土。  日后我下笔跟贴会审慎三思, 然而, 本性使然, 有时无法面面俱到,或有想当然尔的误谬之处, 也请师友们不吝提醒指正,  并谢竹马王子,小朱,阿童, 东篱兄, 阿留, 云 跟贴留言。  东篱兄与竹马王子的步韵诗我将收录于自留地。 最后再鞠躬致歉并致谢。

~~~~~~~~~~~~~~~~~~~~~~~~~~~~~~~~~~~~~~~~~~~~~~~~~~~~~~~~~~~~~~~~~~~~~~

 

感谢云再次仗义相挺, 把Ling字八释都搬来诗坛, 也感激曲师在我上述谢贴之后跟贴:
顶灵妹。胡适有句话,做学问,要在不疑之处置疑;与人相处,应在可疑之处不疑。大家度量大一些为好。君子相交,合则留,不合则去。留则互相尊重,去则不留恶言。

感谢千山,阿留与沁文诗友读完Ling字八释与云仪九歌之后不吝鼓励。  还有其余诗友们理性看待这个事件之后留下或多或少相关的诗词。 但愿诗坛蒸蒸日上, 更积极, 更具正能量。

为这波折来龙去脉一记。





PS 并收录阿留查证孤仄说法如下:
 

2,孤仄。
孤仄,是指在律句最后三字中,出现两平夹一仄,形成‘平仄平’。
孤仄的构成,又要将许多拗救的句式划分出去,如:
 

②式句的拗救句型‘仄仄平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平’三种。另外有一种是‘平平平仄平’,其对应拗句是‘仄仄仄平仄’,这一种句式严重破坏声律分布的平衡,是属于理论句式,实际使用的人并不多。
 

只要是形成拗救,那么,实际上可以产生‘孤仄’的合律句式其实并不存在。
 

但换句话说,只要是不能形成拗救的,比如: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平仄平,在上联没有拗句的情况下,下联用了拗句,那下联就形成了孤仄格局。
 

另一种说法是,凡是在句中形成‘平仄平’的两平夹一仄想象,都称为孤仄。这种说法不被诗家接受。
 

为什么孤仄的定义不是与孤平相对的呢?孤仄与孤平同是产生在平脚句里面的问题。平脚句会因为孤平而导致声调过重,仄脚句却不会因仄声字少而导致声调轻。仄脚句中,只要不出律,都会保持有两个或以上的仄声字在节奏点上,仄声字本身的特点就是沉实而有力,所以只要抓住节奏点的仄声字不变,仄脚句依然是显得强而有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艾' 的评论 : 小艾, 其实是姐姐有错在先, 遣词用字在诗坛不能太随意,更不能太大意,若不是如此穷讲究,不将就, 古人也不会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小艾不要乱说什么敬慕佩服之类的话,我们就开心写诗唱歌,共同进步。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阿留也新周愉快!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昨晚跑去诗坛考古,看半天发现原来是一个抱字惹出来的风波。这个也太夸张了吧?我倒~~~

做文先要学做人,灵姐这一等一的气量和人品,让我对你的敬慕更深一层了。:)))

ps: Ling字八释与云仪九歌,昨晚看到我彻底傻眼彻底拜服~~~终于明白啥叫可望不可及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1984' 的评论 :

虽然“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话几乎尽人皆知,但能够做到的凤毛麟角,像您这样能够在自己没有做错
什么的情况下主动忍让的就更难能可贵了。

祝您新周愉快!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阿留过奖了, 姐姐再度鞠躬谢谢你! 其实姐姐哪有你说得那么好? 不就只是退一步海阔天空,自己闯的祸自己来收拾残局。 :)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灵姐,晚上有空到您这里坐坐,正好看到此文,给您作揖致敬,再赞您的气度和胸怀!

这些波折,我想对我们大家也是一种历练。由于您的宽怀大度,我们都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个人对您更加肃然起敬。

另一方面,我也感到一种莫名的悲哀。我在某诗主和林间兄的波折中就说过:“看到你们争吵,可以管窥到中国在20世纪的悲剧,心痛。”都是很有才学的人,为什么一言不和就要一争高下呢?难道我们还没有从上个世纪国内荒唐的斗争中吸取点教训吗?慨叹某诗主颇有才情,也痛恨毛爷做的荒唐事,却不知道自己其实也身在其中。带点幽默,一起自由自在地讨论多好呢?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嘛。

希望这次波折能够让大家伙儿都从您身上学到点做人的道理。

再拜!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艾' 的评论 : 小艾, 这是在诗坛一段小波折之后姐姐写下的, 今天才有空上坛, 问好! 待会儿姐姐再为这段波折补些文字。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灵姐的诗读来真是一气呵成,浑然天成。画面感太强了,意境淡远,雅致隽永,古意盎然。喜欢+葱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