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清水长 ( 十六) - 与你分享一则动人的故事

(2010-10-15 17:04:41) 下一个
游子心,故园情

自从二○○三年退休至今,只要没出远门,每天我和长科「环岛一小时」,在我们住的巴布亚海边一起散步,一路捡拾人家丢弃的瓶瓶罐罐。邻居老太太看到了,曾不解地问永立:「你爸妈住那么好的房子,你是医生那么有钱,怎么没给他们零用钱,还让他们去捡破烂? 」「哦,在大陆扬州有好多残病孤儿、贫童,没钱吃饭读书。捡这些垃圾可以变成钱寄回去。我爸妈不是用在自己身上,是要拿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永立对她解说后,回来说给我听。

的确,自从我和长科重回故土,知道自己的棉薄之力可以为家乡的教育、医疗、公共建设做出一点贡献,就这样一步一步持续完成了不少工作。除了修复观音山,我们出资建造了扬州清龙小学的教学楼。那么多学校,为什么会选中这所呢?一九七三年我第一次回大陆,有天在路上正走着走着,突然遇到一阵雷暴雨,我急忙躲进路旁一间小学避雨。这才发现学校非常破旧简陋,教室是用几根木头简单地撑住屋顶,上面是乱七八糟的干草,好像随时会塌下来的感觉。想到家乡的孩子是在这种恶劣环境下读书,不觉心头一酸,当下许了一个愿,希望有机会能在这里盖一间学校,造福家乡。

一九八四年,我又再回到这间小学,这时校舍已快倾倒,我觉得不能再等待,经评估需要三十六万元人民币的重建经费。后来决定政府出一部份钱,我和住在香港的堂弟李云龙,两人各出资两万元美金,终于在一九八九年建造了一栋可容纳六百位学生的二层楼钢筋水泥建筑,环境很优美。学校就以我和堂弟的名字各取一字,名为「清龙小学」。我们还设置了奖助学金,每年颁发给品学兼优的特困学童。我们一直很关心孩子读书的问题,希望孩子们都能接受完整的基础教育,可能是因为我们过去的经验,深深感受到知识能够增强生存的能力。所以只要听说哪个学校缺教学设备、课桌椅,哪个学校校舍需要修缮,或者哪个孩子需要学费帮助,我们都是邀集亲朋好友一起捐助。

有一天早上我在街上走着,发现路边睡着一位小男孩。我不忍地过去探问:「这孩子为什么睡这里呢?」「他叔叔把我们赶出来,这孩子生着病,但是我们没有钱带他看病……」孩子的妈一脸愁容地回答。「来,快抱起孩子,我带他去看医生。」就这样,我和这孩子及他的家人结了一分很深的缘。孩子叫王明亮,跟着家人从安徽来扬州讨生活,家庭穷困,很小就要帮忙家里做事。他很聪明上进,我们一路资助他由小学到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快十年了,现在他是河北一所大学的学生,他的妹妹在广东读管理学院。「爷爷、奶奶,将来我一定会报答您们的。」王明亮很诚恳、感恩地对我们说。

看着王明亮这位好青年,我内心感到安慰又高兴。我说:「不用报答我们。将来毕业了,要记得回馈社会就好了。 」我和长科常去看看王明亮和他的家人,除了送学费,也关心他们的生活。他父母刻苦耐劳,不会贪求多要,现在他们把别人不要的荒地,开垦种了莲藕、荸荠,生活总算可以安定下来。我对王明亮说:「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成功,若想到美国,我们一定会当你的担保人喔。 」

在扬州有一位少妇,年纪轻轻二十六岁就得了血癌。为了治病,她家人已变卖光所有家当,最后只好请求侨联、侨办帮忙协助。当时长科正好在扬州,侨办就找长科想办法。当长科去看她时,她流着泪诉说生病的无奈,站在母亲身旁的六岁男孩,竟然向长科跪求:「请救救我妈妈……」长科爱怜地牵起小男孩,轻轻抚摸他的头说:「放心,我会的。」长科拿出十万元人民币,同行的日本朋友也出了一万元,长科觉得很抱歉,对少妇说:「这医疗费用很庞大,这些钱恐怕还不够,我们会再想办法帮助妳。 」后来侨办将这位少妇的故事登上报纸,总共募得四十万元人民币,让她到北京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听说她术后染患感冒,病情又恶化,长科紧急汇款三万元人民币给她。直到她恢复健康,我们才放下心来。

家乡里知道我们夫妻俩的人渐渐地多了,对我们也信任了,我们觉得因缘成熟了,开始把我们师父──证严上人济世救人的理念,与慈济大爱无国界精神传播出去。我们的作法是,每次回到扬州,用心地联络各个不同的单位,也去不同的地方考察,鼓励有关机构把实际情况和需求写成报告,由我们带回去给慈济基金会审核、作出适当的援助决定。我们在家乡举办数次「慈济事业座谈会」,除了向大家介绍证严上人、慈济志工们的善心义行,我更向大家道出自己的意愿:「希望让更多的人免受疾病的痛苦,是我永恒的追求。 」鼓励更多人奉献更多的爱心,解决一切苦难。

有一年,长科在北京人民会堂演讲,他转述证严上人的智慧说:「慈济人有两种教不能信,就是『比较』和『计较』。 」很多人第一次听到,感觉理趣十足,甚是认同。慈济人不迷信,也不碰政治,在国际上所做的一切超越了种族、国籍和信仰的不同,帮助人是不谈条件、不求回报的。这分大爱情怀非常感动人心,令人向往,很多人都来问我们如何才能作慈济志工,去做好事。

每次在大陆我们宁愿选择坐火车而不搭飞机,一来可以把旅费省下来多做善事;二来希望跟当地旅客们多多接触,我们的行李箱里总是放满了念佛机、慈济的文宣册子和口香糖。看见抽烟的人便送他们口香糖,跟他们谈吸烟的坏处,祝福他们健康。我们也喜欢跟年轻人聊天,了解他们的处境,勉励他们要勤恳做事,而且要从小处做起,不要只想赚大钱,给他们念佛机多念佛,让心定下来。由于我们态度诚恳随和,有长者之风,听我们讲的人都会受到感动。

我们还发现家乡里人们的环保意识很弱,长科不知哪里来的构想,自告奋勇在医院里成立「慈济环保队」,喊出「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的口号,他亲自带头义工们打扫医院,到各个病房跟病患及其家属亲切问候,在互动中告诉他们慈济的环保理念。他说:「良好的环境让人舒心,良好的环境让人健康,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来维护,怎么维护呢?就是做环保。 」「环保?」几乎没人听过这个词儿,引起不少好奇。长科就告诉他们诸如惜福爱物、垃圾分类、资源回收这些观念;最简单的,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丢垃圾也算是做环保。很多人听了觉得有道理,一传十十传百,加入「慈济环保队」的人也就渐多了。祖国是子子孙孙的宝地,我们在祖国散播爱心的种子,这些种子一天一天地落在各种不同的心田里,等到因缘成熟,种子总有一天会萌芽成长。

一九九一年中国华东、华中地区发生世纪洪涝灾害,报纸上的描述「辛未年夏,全椒大水,滁河沿岸,水没房脊,人困高岗,民田绝收,民居塌圮」,是两亿多人共同遭遇的苦难写实。台湾和大陆尽管政治隔阂,却阻挡不住来自台湾源源不绝的爱心与善款,那时我们听到了证严上人的呼吁──用爱心挡严冬,让孩子有饭吃、有书念;我们身在美国,也是赶紧地上街头募款、举办义卖和餐会,忙得很踏实,真正感受到「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的大爱情!

扬州市有座「鉴真医院」,是纪念唐朝鉴真大和尚而设的。鉴真大和尚精通佛学,对文学、艺术、医学、建筑极有素养,在住持扬州大明寺时,传戒授律、兴建寺塔,是极为有名的高僧,日本佛教界慕名聘请赴日传法。当时航海条件差,他曾五次东渡失败,百折不挠,因劳累过度而双目失明,到第六次才成功,在日本教学十年后病故。他在日本建立了律宗,除了传授佛学,更把中国的语言、文学、书法、印刷术、建筑、雕塑艺术传去日本,促进了日本文化的发展,影响深远,被尊为「文化之父」、「律宗之祖」。鉴真医院因设备简陋破旧,我们与多位美国善心大德捐助了一百张病床。鉴真医院一向秉持佛教精神以慈悲为怀,助人行善为宗旨,与慈济信念不谋而合,院长向我们表明心意,想聘请证严上人为鉴真医院之荣誉院长,请我俩代为转交聘书。

我俩回到花莲静思精舍,在证严上人开示后,正打算如何把手上的东西交给上人时,上人竟看穿我们的心事似地问长科:「你想说话吗?」长科愣了三秒,才想起要把荣誉院长聘书交给上人。后来慈济与鉴真医院双方联络沟通后,上人允诺成为鉴真医院的荣誉院长,慈济并以实际行动帮助这间医院,捐赠了一部大型X光扫描机,设置济贫基金,为无法支付医药费的贫户病患支付部份住院费。之后,慈济陆续捐赠胃镜、救护车给扬州市郊区人民医院,捐赠胃镜给汉河医院,为施桥医院增建厕所,并且为孤苦无依的老人修缮养老院。

大约是在一九九九年年底,扬州有位二十四岁、新婚不久的妇女周玉霞,罹患严重的肾脏病,必须长期洗肾。她毫无能力负担庞大的医疗费用,而且丈夫要和她离婚。我、长科和郭慈闻师姊得知她的不幸遭遇后,马上就去第四人民医院看她,看能帮上什么忙。借此因缘,才发现扬州古城内有一条运河,家家户户依水而居,饮水、洗涤等都利用这条运河。因为人口遽增、附近商业活动增加,河川污染严重,居民经年累月饮用不洁的运河水,罹患肾脏病或泌尿系统疾病的人愈来愈多,周玉霞的母亲也是得了肾脏病,不到四十岁就过世了。

在大陆,一般肾脏病人洗肾一次的费用大约是四百元人民币,依病情严重程度重增加洗肾的次数,费用当然也就增加许多;而人们每个月平均收入不超过三百元人民币,根本无法负担洗肾的费用。而且洗肾得向工作单位请假,老板通常是不准假的,许多肾脏病患者不想被解雇,生病还失业那还得了,只好拖着病体一天拖过一天,无疑是雪上加霜。慈济志工了解情况后,便在第四人民医院设置救急金,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向院方申请部份或全部医疗费用的补助。此外,慈济基金会捐赠三部法国制造的洗肾机,每部价值两万五千美元,以及治疗肝病的药物干扰素。院长冯兴琦先生、肾脏科主任况永胜先生表示十分感谢慈济,冯院长更是骄傲地说:「我们医院现已被评审为江苏第一级模范医院。」「德不孤,必有邻」,鉴真医院一九九三年七月发起「以慈济名义做好事」义诊活动,先后在兴化县严家乡慈济援建的社区进行义诊,与慈济医院医护人员联合义诊。

一九九六年十月还去到仪征山区为穷苦农民义诊施药。郊区人民医院也组成志工团,秉持慈济精神,定期上街头向民众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免费替大众测量血压等等项目。一九九八年八月,长江嫩江流域洪水成灾,郊区医院全体员工捐赠衣服、被褥给灾民,并为灾民义诊两天。一九九九年二月郊区人民医院开着「爱心」救护车下乡为人民健康把关,四月间则在瘦西湖公园举办义诊。第四人民医院学习慈济精神,设立「扶危济困基金」,为经济困难的病人提供治疗,医护人员定期到敬老院为老人健检,到盲校为盲童义诊……像这样造福乡里、爱的回馈实在说不完,我们也实在乐观其成。

一万七千美元,可以救回两千户人家的性命,你相不相信?因为古城运河的水质严重恶化,长科发心奔走,募到一万七千美元,在山上兴建两座水塔、铺设水管,挽救两千户居民的健康,让他们不再因不净的水而遭受病痛的折磨。扬州附近的月塘乡双井村、陈集乡的乡丁桥村和云桥村也有饮用水污染的问题,我们捐赠了挖井经费,不仅改善了逾五千名居民的用水卫生,还可以灌溉几百亩的农田。

二○○八年五月间四川发生大地震,我们听了心里好难过,得知慈济已经进入灾区定点发放热食和义诊,迅速帮灾民兴建简易屋、简易教室,我们才安下心来。十一月初,长科今年第三度返乡,在接受当地「扬州晚报」记者包闻军先生采访时,包先生说他在震灾区东汽中学发现一个名叫魏国富的孩子,母亲去世,唯一一间泥瓦房倒塌了,住校的魏国富吃不起食堂的饭菜,每天只靠两袋方便面果腹。长科当下便问了这孩子的联络方式,汇去一千元人民币。

包先生好奇这是长科捐助的第几笔款项,长科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答:「我记不清了。 」因为,我们不会特意去记住我们帮助了哪些人,做了多少事,捐了多少钱。这些对我们来说,不足以挂齿。我曾问长科,这样四处向识与不识的人劝募、与政府民间单位接洽,会不会觉得累?他却是一副童稚天真的表情回问我:「看到他们情况有了改善,对着人会笑了,我什么都累都没有了。若换作妳是我,妳会觉得累吗? 」没错,帮助人是件快乐的事,做快乐的事怎么会累呢?我们的师父证严上人有说过:「心甘愿,身不累。」又说:「甘愿做,欢喜受。」这种付出无所求的快乐,你试过了就能体会!(全篇登载完毕,谢谢浏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