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帅哥与白话文

(2009-07-13 09:55:26) 下一个
好友打电话给我, 哈哈两声, 开始像唱戏一般说唱起来: 小女子给林大人请安来也, 一愿大人万福金安, 二愿大人文笔顺畅, 三愿大人将胡适先生白话文学革命史好生看看。 去去去, 我没好气地叫她莫捣乱。 她就不客气地说了, 林啊! 我真怀疑你过奈何桥时只喝了三分之一碗的孟婆汤, 前辈子你一定是个酸秀才,这辈子还带着上辈子的记忆来投胎。 这都什么年代了, 还在诗词的窄圈里晃荡,谁看那文绉绉绕口的诗词呐? 这个年代你要嘛别摇笔杆, 要摇笔杆你就要记住随俗。

什么是随俗涅? 我问。 哎,这你都不懂你还不如放下笔杆摇面杆去。 切~~ 明知道我在厨房里是扶不起的刘阿斗还拿面杆寻我开心,你要当我是朋友就别卖关子, 好好把这随俗的来龙去脉说说。 我这好友热情又博学, 真不是盖的。 她开始正襟危坐的给我指点指点了。 林啊!写小说要是孤芳自赏你就别太花时间, 你要是想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你就要真做到让观众乐乐。 平时见你也不是完人,她呵呵奸笑了两声, 完人指的是完了蛋的古人, 你现今还活蹦乱跳着, 怎不会拿出老莱子娱亲的精神好好娱乐娱乐你的读者。 你要是真能把大多数读者乐出几条皱纹, 基本上你就已经走到随俗的正确路上。你还别说你不要当老莱子, 你要是笔杆摇定了, 你的读者就是你的衣食父母, 你就必须当老莱子。 你听是听见没有?你说, 你爱不爱看阿嘉莎.克莉丝蒂(Agatha Christie)的侦探小说? 我在电话这端猛点头,她看不见, 不放心又再问了一遍, 确定我是侦探迷后就继续说下去。

克莉丝蒂是世界读者最众, 也最广受喜爱的女作家,在她五十多年的写作生涯里她总共写出六十六本长篇推理小说, 外加一百多篇短篇小说和剧本。 其中有二十六本推理小说被改编,拍了四十多部电影和电视剧集,作品被翻译成七十种文字的版本, 销量超过二十亿本。你该知道二十亿的内涵意义。全世界多少人口? 她的广受欢迎就在于她的故事和文字叙述可以让几代人都喜欢看喜欢听。 通俗就像流感,但不是猪流感哈,你得了, 你带原, 你一开口, 唾沫一飞, 你就继续感染, 就像每次你我见面, 我总要和你在唾沫里交换隐形病毒一样。通俗是一种传染的功力, 全世界六十五亿人口, 几乎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读过她的作品。 你不会反对奉她为圭臬,是吧?! 

思绪绕了半个地球我才恍然大悟, 她原来是为了告诉我, 我的处女作西江月是不合时宜没有感染力的。 她是我的闺蜜, 也是我的诤友, 只要她看不过眼的文章, 都会直言进谏。 她又接着说了,胡适先生在一九一六年就已经提出白话文学的八项主张: 一、不用典。二、不用陳套語。三、不講對仗。四、不避俗字俗語。五、須講求文法。六、不作無病之呻吟。七、不摹倣古人。八、須言之有物。你自己好好看看, 你这小说都犯了那几条?啊!哦!哈! 我。。我。。我。。哑口无言, 受教了。 她这是恨铁不成钢,我都不知怎么办。蜜蜜,你太高估我了, 我不就闲得无聊,自己写些丫丫的东东自娱自乐来着。我从来都是文学的门外汉,被猪油蒙了心,突然扒在文学殿堂的大门口,眯着眼儿往门缝里看,看得心痒,才照虎画猫吗?对于自己生平第一部短篇小说,我只希望用自己最喜欢的诗词贯穿主题,我也知道这样的文体不符合小说主流,但创作过程我十分享受,这对我就足够了。她生气了, 说了半天,你还是没开窍, 你没救了。 

她接着又语重心长叹口气说:你怎把如云写得如此凄惨,命运不该这样安排。她应该留着两条美腿穿比基尼,穿迷你裙,穿露脐热裤,穿Victoria Secret的性感内衣。 她什么都没犯, 咋老天这么不待见她? 我的天呐!这真是演戏的痴, 看戏的傻。我这不是写小说吗? 我只好再三保证, 如果下回我再犯浑,又摇起笔杆来了, 一定把女主角写成梅开八度的伊丽莎白泰勒,并且不再诗词歌赋,就要走娱乐群众的随俗路线。我电话这头就听到拍案声响, 她满意地说,这就对了, 谁受得了把上厕所说成出恭, 把添饭说成高升,把上床说成巫山如果, 记得我N吓S哈哈, 我再切~~~   要真有这样的男人,女主角还轮得到蜜蜜你?  我一拍脑袋, 我这就好好研习胡适的白话文学,让诗词歌赋暂时见鬼去。  啥? 说破嘴你不听, 一说到帅哥你就改弦更张, 你还有原则没有? 我的蜜蜜,你这不是又要马儿肥又要马儿不吃草, 哪有写小说的不意淫? 这是我随俗的第一步。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云弟快人快语! 谢!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管它是俗还是雅 ;-)

只要自己高兴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