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影子

我热爱摄影,到这里的目的是结识更多朋友,并与朋友们分享摄影的欢乐与经验。
正文

老冤家 -- 学舌鸟 (1) (图)

(2009-07-17 16:03:15) 下一个


1.
面对着这个才开始的鸟巢“工程”,至今不明白那知更鸟是凭什么选择了这几根树杈作为他们的“宅基”,又是如何用这长短适中的棍子开始搭建巢穴。鸟儿没有建筑学的基础,也没学过立体几何;更难为他们的是一切都要用嘴来完成。相比之下,人类拥有如此先进的技术、工具和材料资源,修建个“鸟巢” 式的体育馆又高明到哪儿去了?还专门报道为了保证合金梁合拢的精度,在做最后焊接时在四个节点同时进行,如此这般地宣扬。

而鸟儿们年复一年所做的事,是如此的精确里包含着模糊的元素,是如此快捷而又有条不紊;就地取材且物尽其用;雌雄搭档配合默契,连句多余的话都没有就都明白谁该干什么,怎么干。真是妙呵,妙不可言!人类是不是应该偶尔也低下头来看看这些大自然的同伴,他们是否在某些方面比我们聪明,有没有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之处。

 



2.
每当看到这个画面时我都忍俊不禁。这是知更鸟在做巢的第二道工序,从后院的红色木屑里找到这塑料纸,撕成小块作床垫。太有才了!

我记得热带丛林里有种美丽的鸟,为求得配偶欢心,会在巢穴下方摆放很多彩色的果子,甚至是彩色玻璃球!而我们邻居却讲究实用性,用红色塑料作保暖防风层。我想这个构思肯定该让席梦思设计人汗颜!






3.
这三个鸟蛋是多长时间凑齐在鸟巢里的至今是个谜,好像是两天,那就是说每天要生产超过一只蛋?! 这是观察工作中的失误!

这鸟蛋的表面是美极了。那花纹像是幅古老的海图,又像是抽象派大师的杰作。我以为直接拓来印成窗帘,或女孩的裙子,一定畅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uafu2009 回复 悄悄话 就在阳台边上一棵花树丛里,只在围栏上挂个毯子就可以窥视它们家的隐私了。

你不说俺家风水好。就这棵树丛五月引来蜂鸟,六月高攀来画眉,同时还潜伏着红衣主教鸟。除了飞禽,更有爬行类和哺乳类不一一赘述。
5忧 回复 悄悄话
搭梯子爬上去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