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影子

我热爱摄影,到这里的目的是结识更多朋友,并与朋友们分享摄影的欢乐与经验。
正文

飞地居民 (2) (图)

(2009-06-18 20:08:22) 下一个

在发现并一层层揭开这个谜底的过程中我算是领教了这个伪装高手的本领。不很大的洞穴在一蓬青草下,挖掘并没有伤及草根。青草被很小心掩盖在洞口上。青草下是很细柔的茅草,再下才是一层厚实的灰色绒毛;而让我迟疑的是那六只近乎黑色的、光着身子的、肉乎乎的、蠕动着的小东西。我的第一判断是老鼠,但好像比老鼠个大,脸也大很多;且有一对更大的耳朵!哈,是窝兔崽子!他们争先恐后地蹦到我的手套边,大概把我当成了兔妈妈了。我这才发现他们的眼睛还没睁开呢。之所以用“蹦”这个字,因为他们的动作具有阵发性的冲动,本来这就是兔子的特性嘛。我环顾四周,却不见他们的“家长”。

这下我算是遇到难题了。接下来的几天,没有任何的成年兔子出来承认这事儿是他(她)干的。远处坡地上一只漂亮的公兔在悠闲地嚼着青草,地道一个甩手掌柜;一只母兔总在菜园门前转悠,也是一副顾左右而言他的姿态。尽管我心里跟明镜似的,就是他俩,但没管道通知到他们:卷铺盖走兔!

一边是时令紧迫,育苗盒子里大批菜苗直往上窜,已经到非移栽不可的程度。一边是一窝没睁眼的兔崽;一对老兔象是躲债的杨白劳,白天根本不着家。如果强行挪走兔崽,万一老兔不认账,那小兔崽们可是死定了。他们好象料定我不会有所动作,那意思是:您看着办吧。嘿,他们还真没人家钉子户的那份坦诚和敢做敢当的勇气。

这不由得让我又想到那有苦难言,却耀武扬威的拆迁办,和那表面坚强,而心里却存着一线侥幸的钉子户。作为拆迁办的雇主,一下投入数以千万计的资金,这笔钱的利息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再说投资的目的是赚钱,这是地球人都明白的游戏规则。因此,时间就是金钱,工期决不能拖!但站在被拆户的立场想,一个“拆”画在墙上,说搬就搬了。一下子从祖宅里挪到那高层水泥大楼里,不说地气接不上,就感情一时半会儿也难转过来。再说了,房门一关,谁也不搭理谁,凑桌麻将都难。还有呢,搬迁费给得合理吗?大秤小秤难崴一处。他们是真的各有各的道理和难处,如果都能换位替对方着想,都能退一步再说,哪怕半步,事情的结果肯定就会有利双方了。

我好不容易写下的这段文字,如果那天碰巧给拆迁办的人和钉子户户主读到,因此打动了谁而避免一场冲突,那也算我为国家的建设,起码为拆迁工作做出了可喜可贺的一点贡献。


这就是那位甩手“掌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uafu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还是主要还是语言问题。
5忧 回复 悄悄话 不卷铺盖就不走兔,看你咋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