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沧海之大,吾取一斛饮之

(2009-06-12 17:43:02) 下一个
 

沧海之大,吾取一斛饮之

——与水影儿关于阅读与写作的对话

 

水影儿

鲁迅每天写500字,就成大户人家了。写500字不是问题,要字字值千金,才是大问题。我每天写日记,但坐下来好好写东西的时间不多。每天我都要阅读。不知该如何处理好阅读和写的关系?

 

  启:

诸葛亮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写作的人是不能整天看书的。

我也写日记,已经坚持30几年。但日记与创作的联系也不是很多。

日记信手拈来,无拘无束。只要对应自己的内心,喜欢咋写就咋写。

而创作都是要确定主题的。

有时情节集中,故事一气呵成:如我的《记忆》;有时字字(句句/段段)带金,像《种菜》《天佑吾师》。

你说的对:写作如抬铁,非得拿出吃奶的力气来才行的。而阅读则可以走马观花、满足一时兴致了。

不过,如果找到范文,则要求逐字逐句甚至反复阅读,直到把结构、描写、涵义等等完全弄懂为止。从古人开始,就强调背诵范文,大概就是为了写作效仿吧。

我看你见天工作量巨大,心眼又好,不对人家提出个中肯意见来,就决不罢休。这样就会泥沙俱下,啥文都仔细阅读,时间也就不够用了。

当然,博客中有若干的好文章,你可以分分类,加以比较,对一般和较差的略读,对重点的再去细读甚至反复读。

这样,用不了多长时间,你就可以把别人的长处吸收到手,而强化自己的各类体裁写作能力的。即使时间不多,同样也可以字字值千金的!

 

                              启记于2009.3.20.5:06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